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发行规模逐年增长,持牌消金为何偏爱金融债?

2021-03-11 21世纪经济报道 边万莉
去App听语音播报

  近日,兴业消费金融成功发行了2021年第一期金融债券,发行总额15亿,债券期限3年,票面利率3.85%。兴业消费金融自2019年8月首次发行金融债以来,包括此次在内已累计发行了四期金融债,合计65亿,金融债是其第二大负债来源。

  从持牌消费金融行业整体情况来看,在同业拆借为主的情况下,金融债已成为部分消费金融公司重要的资金补充来源,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融资渠道单一、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据了解,目前仅有5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获批发行金融债,且金融债的发行数量和发行总额逐年增长。其中,2016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发行总额分别为20亿、15亿、50亿、95亿。

  多家消金公司80%以上负债为同业拆借

  2009年,原银监会发布《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首轮4家消费金融公司成立。此后,消费金融政策不断出台,明确了与商业银行的错位竞争、互补发展的行业定位。同时,逐步放开市场准入,试点范围、参与主体、融资渠道、产品类型不断拓宽。对于消费金融公司来说,资金可得性与资金成本是决定消费信贷业务发展规模、客群对象与盈利能力的关键性因素。

  从兴业消费金融的融资方式来看,目前主要是同业拆借、股东存款、银团贷款、资产证券化和金融债等。资产负债表中,兴业消费金融负债以拆入资金(含同业拆借、银团贷款)为主,占比在80%以上。截至2020年末,兴业消费获得超过100家授信机构逾1,300亿元授信总额。除了开展线下同业借款,还于2018年成功加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通过线上交易,灵活补充短期资金需求。

发行规模逐年增长,持牌消金为何偏爱金融债?

  其中,拆入资金又是以短期同业拆借为主。数据显示,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及2020年6月末,同业拆借金额分别占负债总额的93.44%、91.24%、87.52%和85.43%,呈逐年下滑趋势。截至2020年末,兴业银行(601166,股吧)借款余额占比不到15%,2019年末占比不到25%。事实上,同业拆借是大多数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最主要的融资渠道,且占总负债的比例远远高于其他融资方式。如,中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在2016年~2019年这四年同业拆借占总负债的比例均高于80%。

  发行规模逐年增长,持牌消金为何偏爱金融债?

来源:兴业消费金融2021年第1期金融债募集说明书

  为什么同业拆借占总负债的比重较高?兴业消费金融在金融债募集说明书中表示:一是作为非存款类金融机构,公司成立初期可用融资渠道有限,门槛较低的同业借款成为融资来源首选;二是同业拆借操作便利。

  根据《消费金融公司试点管理办法》规定,公司不得吸收公众存款,资金来源主要包括接受股东境内子公司及境内股东的存款、向境内金融机构借款、经批准发行金融债券、境内同业拆借等。其中除了吸收股东存款和向金融机构借款外,其他融资品种均需满足一定的成立年限、连续盈利等基本准入条件。如,加入银行间同业拆借市场需连续盈利满两年,申请资产证券化资格需成立满三年,发行金融债券需连续盈利满三年等,这些条件限制了持牌消费金融成立初期的融资渠道。

  除此之外,同业拆借的资金成本相对较低。一家消金公司的从业人员告诉记者,“消金公司同业拆借的资本成本在不同的银行,也会有所不同,大概是在4%-10%的范围内。”华泰证券(601688,股吧)研报指出,从消金公司行业内部格局来看,银行系消金公司可凭借其母行信用优势在同业市场上获得低成本资金,由于同业负债为消金公司的主要资金来源,因此银行系消金公司资金成本优势较为明显。2019年招联消金和兴业消金计息负债成本率均为4.4%,而捷信消金则达到10.2%。

  发行金融债补充中长期资金,成本低门槛高

  中诚信国际在评级报告中指出,从负债结构来看,公司目前负债以拆入资金(含同业拆借、银团贷款)和应付债券为主,截至2020年6月末,拆入资金和应付债券分别占总负债的85.43%和10.02%。从负债期限来看,拆入资金以短期同业拆借为主,应付债券均为中长期限金融债券,整体资产负债期限存在一定的错配敞口。

  针对因主要资金来源为1年以内同业拆借形成的融资品种相对单一以及资产负债期限错配问题,兴业消费金融除了发行金融债之外,还发行过ABS(资产证券化);加入全国银行间拆借市场,进行线上拆借交易(短期资金);募集银团贷款。与兴业消费金融类似,其他消费金融公司同样面临融资渠道单一、资产负债期限错配的问题,但并不是所有的消费金融公司都可以发行金融债、ABS等。

  2019年,兴业消费金融首次实现金融债券业务落地后,应付债券(均为中长期限金融债券)成为是第二大资金来源。截至2020年6月末,拆入资金和应付债券分别占总负债的85.43%和10.02%,整体资产负债期限存在一定的错配敞口。兴业消费金融表示,若本期金融债券发行成功,将为发行人提供一定的中长期资金,有益于进一步完善发行人的流动性管理。

  资料显示,兴业消费金融自2019年首次实现金融债券业务落地,当年成功发行两期金融债券,发行金额合计30亿元,期限均为3年期;2020年8月发行一期3年期、20亿元的金融债券;2020年3月发行一期3年期、15亿元的金融债。从票面利率来看,这四次发行金融债的利率分别是3.77%、3.79%、3.70%、3.85%。单从票面利率来看,金融债融资成本略低于同业拆借(一般4%左右),也低于发行ABS(一般4%-6%)。

  虽然金融债融资成本相对较低,但门槛较高。根据《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和消费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券有关事宜》第五条,消费金融公司发行金融债应具备以下条件:(一)具有良好的公司治理机制、完善的内部控制体系和健全的风险管理制度;(二)资本充足率不低于监管部门的最低要求;(三)最近三年连续盈利;(四)风险监管指标符合审慎监管要求;(五)最近三年没有重大违法、违规行为。

  截至目前,获得发行金融债的消费金融公司仅有5家,即兴业消费金融、中银消费金融、捷信消费金融、招联消费金融。整体来看,消费金融发行金融债的数量和发行总额逐年增长,2016年、2018年、2019年、2020年分别共发行了20亿、15亿、50亿、95亿。此外,金融债期限以3年期为主,票面利率以3%~4%为主。

发行规模逐年增长,持牌消金为何偏爱金融债?

  苏宁金融研究院研究员黄大智表示,发行金融债对于发行主体的要求比较高,同时还需要经过当地银保监局以及央行审批,发行难度较高。但是对于消费金融公司来说,金融债是一个非常好的融资方式,不仅融资成本低,发行期限也比较长,因此受到消费金融公司的青睐。另一方面,随着消费金融公司逐渐发展完善,满足发行金融债监管要求的公司增加,也是金融发行规模增长的一个原因。

(责任编辑:苏楠)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