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汽车后市场潜能释放 好车主互助平台如何乘风破浪?

2021-03-11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新车销量连续多年称霸全球,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中国汽车保有量约为2.6亿辆,位居全球第一。随着汽车保有量和车龄持续提升,汽车维修保养需求迎来高峰期,市场增长潜力巨大。

汽车后市场潜能释放 好车主互助平台如何乘风破浪?

当前国内汽车维保市场体量大、成长性好,但也存在诸多不规范现象,影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如何破局,需要政府的大力整治和第三方专业机构的介入,最重要的还是企业经营主体的自律和诚信。

好车主互助创新商业模式,2019年3月以“后浪”姿态进入行业,凭借完善的管理和服务体系赢得广大车主的欢迎,互助维修服务满意度长期保持在98%的高位。一个新兴品牌作为后起之秀如何乘风破浪?

车后市场不规范现象频发

德勤发布的《2019中国汽车后市场白皮书》指出,平均车龄增长将提升消费者自费比例,因为汽车原厂质保期通常为三年,质保期外消费者会寻求低成本的服务解决方案;另一方面车龄增加提升养护需求频率,部分易损件进入更换周期。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目前大多数车主在养车、修车时如“雾里看花”一般,只能对4S店和维修厂的建议照单全收。汽车后市场存在的零配件来源不明、价格不透明等乱象,降低了他们的服务体验,甚至对整个行业产生了不信任感。

《新京报》等媒体此前也报道了虚假保养、截留油液、发动机里加白糖、水箱掺盐等欺诈消费者的情况。《广州日报》大洋网针对汽修业乱象点评指出,星罗棋布的汽修站点方便了汽车用户的同时,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汽修行业也给许多汽车用户带来无尽烦恼,甚至埋下安全隐患。大洋网认为,当前,汽车维修行业存在过度维修、捆绑消费的问题,但最突出的问题还是欺诈,以次充好、偷梁换柱、移花接木,也就是维修人员在维修过程中利用“障眼法”,演出“狸猫换太子”的把戏。

专业领域的消费,不能靠每一个消费者都成为汽修专家,首要任务还是要多措并举,以诚信体系托底,通过第三方专业机构结合互联网、大数据技术,来推动商家诚信守法经营,构建一个公开、透明、规范、高效的汽车维保市场。

普惠服务低线城市车主

为此,致力于为三四五线城市车主提供普惠性服务的好车主互助,建立了修理厂、会员车辆等三项核心准入机制,有效地保障了互助会员的权益。

以修理厂准入为例,首先入驻好车主互助平台的修理厂必须持有交通运输管理部门颁发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或机动车经营维修备案表。其次,修理厂必须具备喷漆房、专业检测仪等高标准维修设备,技术过硬,主修中高端车型,拥有专业的技师团队和丰富的综合修理能力。第三,修理厂必须规模较大、环境整洁、具备接待休息区等。符合以上条件的非4S店修理厂才可以入驻。

互助成员在维修过程中,无需垫付费用,每一个事故车辆维修完成后会经过多重质检,一是维修师自检,二是平台复检,三是用户现场检查,确认没有问题后即可提车。维修项目有相应的质保条款,譬如最常见的车辆喷漆项目就有长达2年的质保期,更换备件项目有6个月或2万公里质保期。

好车主互助平台还采用新的运营管理模式,对传统修理厂赋能,升级服务体系,提供标准化服务流程。在降低互助会员修车成本的同时,又保证了修车质量。同时,以大数据科技驱动驾驶人员安全行车,提升汽车后市场产业链效率,让车主开启崭新的爱车智能生活方式。

目前,好车主互助在17个省、直辖市拥近2000家维修厂,业务覆盖地数量超过全国地级市总数的一半。

未来,国内汽车后市场仍然存在大量潜在变革趋势,好车主互助平台将继续秉持“以科技手段促进安全行车,提升车后市场产业链效率”的理念,打磨产品和技术实力,持续为上下游合作伙伴赋能,让每一位互助成员可以安心享受远低于市场价格的维修保养服务。

(责任编辑:刘畅)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