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古装剧的春天回来了?

2021-03-10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剧焦一线原创

文丨零狸六

编辑丨刘一姿

2021年开年,《有翡》在腾讯视频热播的同时,其它古装题材影视剧也悄然上线。

优酷在1月9日上线《上阳赋》,1月27日又与湖南卫视同步播出了《风起霓裳》,2月22日武侠剧《山河令》首播,两月三部古装剧。

爱奇艺也依次上线了《灵域》《通天书院》和《赘婿》。

腾讯在《有翡》播出后,更有《斗罗大陆》《锦心似玉》《玲珑》《墓王之王》等古装剧播出,成为了开年古装剧播放量霸主,古装剧集呈现一派繁荣之势。

如此高的古装剧播放量,是这几年风声鹤唳的“限古令”取消了么?

古装剧的春天回来了?

1

“限古令”早在2012年就有了

2011年是古装穿越宫斗题材剧风靡之年,1月《宫锁心玉》在湖南卫视首播爆火,同年9月湖南卫视又播出了同类型剧集《步步惊心》再次迎来一波收视狂潮。这一年,还有《倾世皇妃》《凰图腾》《美人天下》等宫斗剧依次上映,都取得了不错的关注度。

古装剧的春天回来了?

各家剧集制作方和影视平台嗅觉向来敏锐,自然不会错过题材的红利期,纷纷在新一年度的电视剧排播和电视剧制作报备上加重了穿越宫斗题材剧的比例。

但这类题材被追捧的同时,也遭到了很多业内人士的批评:“架空历史、篡改人物关系、过分言情,剧集在创作上不尊重历史且过于娱乐化。”

为了抑制这类题材的狂热,在2011年底召开的电视剧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工作培训班上,就传出了:“从2012年1月1日起,总局将禁止宫斗戏、涉案剧、穿越剧在上星频道黄金档播出。”的消息。消息释放之后,穿越宫斗剧宣传减少,也渐渐从各卫视平台的排播中消失,热度退却。

2012年3月,《甄嬛传》在安徽卫视、东方卫视同时播出,口碑热度双高,不断复播,成为当年剧王。受《甄嬛传》的影响,没了穿越元素的大制作宫斗剧成为热点。影视行业似乎找到了“禁令”下的突破口,纷纷参照《甄嬛传》将剧集制作水平提高,以期望取得和《甄嬛传》一样的突破,于是大投资大制作古装剧屡见不鲜。

古装剧的春天回来了?

单一类型剧集热度过高,必然会受到遏制。2013年6月广电总局直接出台“22条规定”,明确提出鼓励现实题材,要求其黄金时段播出集数的比例需要达到总集数的50%以上;规定古装题材每月和年度播出的总集数都不得超过总数的15%,原则上两部古装剧不能接档播出。

“22条规定”是目前唯一可查的对于古装电视剧限制的明文规定。此规定甚至详细的给出了不同类型电视剧播出的总量,时机以及时段。例如规定一部剧在同一天不得连续播出超过6集,这使我们就再也无法看到风靡暑期档的热剧全天连播了。

但规定之后,古装剧热度并未减退。除宫斗题材之外,奇幻、武侠类剧集也风生水起,《古剑奇谭》《神雕侠侣》《武媚娘传奇》等剧火热荧屏。

其实“22条规定”旨在平衡各类题材剧集,促进影视行业题材丰富多样起来,抑制剧集同质化。实施以后,有限的古装剧排播额度也促使卫视更加谨慎的采购古装影视剧集,从一定程度上剔除一些粗制古装剧集的播出。

2

电视平台式微

“一剧两星”是指“同一部电视剧每晚黄金时段联播的综合频道(上星卫视)不得超过两家,同一部电视剧在卫视综合频道每晚黄金时段播出不得超过二集。”该规定自2015年1月1日开始施行。

总局此次的规定主要是将“同一剧可在四家卫视同时播出”改为了“一部剧只可以在两家卫视同时播出”此规定一方面是想要进一步均衡卫视的节目构成,丰富观众的荧屏,鼓励卫视采购不同剧集。另一方面也是想要减少联合采购,控制电视剧价格攀升。初衷是好的,可是却忽略了电视平台在网络平台不断壮大的情况下日渐式微的主导权。

2008年,81集电视剧《武林外传》的网络视频版权售价仅为10万元。2009年,40集的《美人心计》网络版权为40万元。2010年,《宫锁心玉》直接单集35万。

电视剧观众逐渐老龄化,青年观众早已习惯网络平台观剧。插播广告,付费模式逐渐成熟,羽翼渐丰的网络平台小成本试水自制剧集的同时早已加入了优质大剧的抢购战,这导致剧集价格水涨船高。

2011年出品的精品电视剧《甄嬛传》共76集,它的播放权实际上是由8家地面频道与两家卫视共同购买的。单家卫视要价95万一集,其首轮上星播出的价格约为1.4亿 。2012年,风头正盛的乐视网(300104,股吧)以2千万的价位购买了《甄嬛传》的网络独播权。

而2013年,东方卫视买剧的预算是8亿元,它最多只能买不到6部《甄嬛传》。显然,为了保证全年剧集排播量,这个预算是完全抢不到精品剧首播的。

古装剧的春天回来了?

2015年,“一剧两星”正式实施,二三线卫视也正式退出了热剧的首轮播出阵地,开始在一线卫视与网络平台间夹缝求生。

2015年暑期档,江西、四川等卫视联合腾讯视频,采取了“免费用户跟播+会员付费看全集”的“台随网动”播出模式,与网络平台同分一杯羹,为自己缓解了热剧难。

但网络平台的年轻受众与电视台的受众在年龄上有着明显差异,又因为“22条”等规定,网络平台播放的新剧远远不能满足卫视平台的播放需求。有需求就有供给,在这样的情况下,一批小成本的抗日,农村,社会等题材剧集上线,缓解了二三线卫视的排播压力。但小成本下剧集难有精品,也加剧了二三线卫视收视率的走低。

湖南卫视,央视这些一线卫视还能支撑热剧采购,但影视剧制作费用逐年走高,网络影响下作品可选择的平台更广泛,卫视平台审查制度严格,都使得电视台大制作剧集流失。近两年电视独播精品剧直接消失,台网联播成为主流。众多古装大剧甚至直接视频网站首播,而后卫视平台上星复播,如《蜀山战纪》《东宫》《香蜜沉沉烬如霜》等剧。

3

“限古令”蔓延网络平台

据相关资料显示:从2014年到2018年,在网络方面,古装剧连续5年承包流量冠军。全网播放量排名中《楚乔传》457.75亿位居第一,《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靠430.92亿次紧随其后。即使是在严格限制播出数量的电视平台,古装剧也依旧能打。在 2017年电视剧收视率排行榜前十名中,古装剧占比达到50%。多年过去,古装剧仍是实打实的收视保障。

得益于网络宽松的播放环境,视频平台很早就开始试水自制古装剧集。小成本下虽然佳作并不多见,但仍有剧集出圈引发热度,如古装穿越剧《双世宠妃》《太子妃升职记》等。

2013年,电视台“限古令”开始实施,众多古装剧集在播出和收益双重压力下无奈转战网络视频平台。在古装题材经久不衰的高收视比例下,平台自然愿意花大价钱去采购名班底+名演员的古装巨制。大制作高质量剧集的引入,更使得网络平台古装剧兴盛。网络平台的深度入局,更使得古装剧整体热度不降反升,《花千骨》《十里桃花》《芈月传》《香蜜》等热剧不断。

古装剧的春天回来了?

2018年12月,宅斗剧《知否》在湖南卫视跨年热播,“爱优腾”和YouTube四家网站同步播出,成为现象级热剧。

2019年1月,古装言情剧《东宫》上线湖南卫视,再次引爆收视。

2019年1月25日,北京日报官方发文列举了宫斗剧的“五宗罪”:“热衷追崇皇族生活方式,使之成为流行时尚;精心演绎“宫斗”情节,恶化当下社交生态;不吝美化帝王臣相,淡化今朝英模光辉;宣扬奢华享乐之风,冲击克勤克俭美德;片面追逐商业利益,弱化正面精神引导。”

此次发文被视为最严“限古令”的前奏,然而观众眼中的2019年第一季度古装剧依旧火热。在《知否》《东宫》引领下,《小女花不弃》《招摇》等剧争相上映,三个月陆续播出9部古装剧,台网联播一派繁荣。

古装剧的春天回来了?

3月22日下午,五大视频网站突然下架了热播古装剧的首页推荐,原定3月27日播出的《新白娘子传奇》也宣布撤档。随后网传广电总局出台调控新规:“从当日起至6月底,包括武侠、玄幻、历史、神话、穿越、传记、宫斗等在内的所有古装题材网剧、电视剧、网路大电影都不允许播出。已播出的撤掉所有版面,未播出的全部择日再排。” 被网友称为“史上最严限古令”。

但4天后,媒体再次爆料广电总局网络司召集视频平台方签署保证书,规定4月份起各平台古装剧可逐步上线,不过要严控占比,未拿到上线许可的不准提前排播和宣发。虽未明文,难知真假,但原爆出于第二季度播出的古装剧集《陈情令》《九州缥缈录》等确实调整了上线时间。

2019年8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通知部署“优秀电视剧百日展播”工作。通知要求全国各级电视台严把选剧关、内容关、播出关,展播期间不得播出娱乐性较强的古装剧、偶像剧,确保播出剧目与宣传期整体氛围相协调。受此影响,各网络平台古装剧都赶在了8月提前收官,例如优酷的口碑热剧《长安十二时辰》就采取了后期加更的方式赶在8月中旬大结局。

古装剧的春天回来了?

8月25日“百日展播”启动,直到10月底各大视频网站才开始低调播出古装剧集。

2019年年底,多家影视上市公司高管及业内知名人士才终于向媒体证实网络平台“限古令”开始,明确规定自19年12月起,每家平台古装、玄幻等类型影视剧,每月限上线一部。

4

“限古令”真相

让人没想到的是,2020年疫情影响下,新剧停工,积压的剧集开始播出,古装剧播出数量并未下降。在大家因为疫情减少外出,电视剧网络平台收视走高的同时,剧集的总体口碑和热度却均低于以往。《大名风华》《锦衣之下》《清平乐》《三生三世枕上书》《琉璃》《燕云台》《大秦赋》等热门剧集都未大爆。反而是《三十而已》《二十不惑》《隐秘的角落》《盗墓笔记重启》《隐秘而伟大》等其它题材剧集收获了不少的口碑与关注度,成为年度现象剧集。

很明显,2020年的古装剧集体口碑热度不高的原因就是不新颖,与前些年的爆款古装剧同质化严重,使得观众审美疲乏。“宫斗,仙侠,言情”向的古装剧已经出现疲软之势,难以复制当年的精彩。

古装剧的春天回来了?

古装剧是富含中国式传奇色彩,带有历史特色的剧集,根植于我国悠久的历史文化。“限古令”并非是要限制古装剧的发展,而是为了抑制资本助推下扎堆热门题材套路化运作剧集,导致剧集内容同质化严重的现象。“限古令”的初衷是为了引导影视从业者深耕内容,勇于创新。

从近几年播出的古装剧来看,“限古令”只是限制了数量,实际上并未对古装剧的播出造成太多不利影响,好的古装剧内容不论是宫斗、仙侠还是玄幻,都有它的立足之地。

2015年,仙侠古偶题材《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卫视网络同时热播 。2018年,被传上星无望的宫廷大戏《如懿传》网络独播后依然登上了江苏和东方卫视上星播出.2019年,被业界称之为敏感题材的耽改剧《陈情令》也在腾讯视频高调独播。

5

2021年“限古令”松紧难判定

其实早在2020年6月广电总局发布建党100周年主题作品创作展播活动的相关通知时,就曾指出此展播活动将贯穿2021年全年,梯次递进,六七月间形成高潮后继续保持热度,做到长流水、不断线、高潮迭起。

所以近期古装剧扎堆,大概率是平台与审核部门相互妥协,将审核通过的古装剧集向前赶播,以免剧集积压。6月之后很长一段时间可能会因为建党100周年的相关活动而停止排播古装剧。

粗略统计,2021年由人气演员领衔主演的古装大剧目前仍有超20部待播,《斛珠夫人》《青簪行》《雪中悍刀行》皆在其列。但2021年是特殊的一年,这些古装剧播出与否都还是未知数。且不论剧集制作是否可以赢得观众喜爱,单靠剧集储备与待播量而判定2021年是“限古令”政策宽松下的古装大剧年还为时尚早。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剧焦一线。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