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涨了30%的「学区房」,还值得买吗?

2021-03-10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致敬 萨尔瓦多·达利《The Ship》简七·豆

涨了30%的「学区房」,还值得买吗?

文|艾小白(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

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这礼拜最受关注的民生话题莫过于就医和求学了。

习大大在会上说,这两个问题的背后都是一个“公”字。

「解决教育公平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怎么办呢?唯有改革。」

学区房,一直是很多家长的心头纠结。

一方面,有教育资源的加持,房价涨不停,当下不买,好像就晚了。

另一方面,也犹豫,随着教育改革,现在看中的学区房,以后可能就不香了?

一套学区房,对普通家庭来说,占了资产的大头,是伤筋动骨的事。

要不要买学区房,怎么买?今天想和大家聊一聊。

01

学区房,顾名思义,公办小学和初中,对应学区范围内的房子。

买了,就可以让孩子读对口的好学校。

学区房火热的背后,体现的是优质教育资源,供应和需求的失衡。

以2020年的上海高考数据来看,每100个考生里,只有6个才能读985高校。录取人数相对于报考人数来说,凤毛麟角。在如此激烈的竞争下,对不输在起跑线这件事,家长们都憋着一股劲。

这两年各大城市开展了新一轮的“抢人”行动。落户政策的松动,让越来越多优秀人才涌入了大城市。一步到位选择买学区房的朋友,并不在少数。

新冠疫情又在火上浇了一把油——

家长们暂时无法把孩子,送去国外学校了。为了教育,存好的钱怎么办呢?那就通过买学区房,让孩子去资源更好的学校接受教育。

几重因素共同作用下,推升了学区房的价格。去年底,北京和上海热门地段的学区房,涨幅甚至超过三成。每月一个价格,也毫不夸张。

涨了30%的「学区房」,还值得买吗?

02

买不买学区房?怎么买?我们需要先从财务角度评估,是否真的能够承受。

你可以盘一下,有多少资金可以用来买学区房,房子这件事往往还会涉及贷款。

接着,不妨做个评估,看看你心仪的学区房,是否在合理的负债压力之内。

另外,学区房除了拿到一张入校的门票,实际居住环境、未来是否有升值机会,也需要考量。

在这里,先和你分享3个小贴士。做好了这些功课,你会更有准备地考察学区房,最终做决定。

第一是,查清楚学区房的重要信息。

每年各区的教育局都会在官网上,更新管辖范围内的所有学校及小区对口信息。

确认买房前,一定要确认好入学资格等重要信息。

比如,有一些硬性要求:同一地址,几年内只允许一名孩子入学。上海很多学校,要求5年内同一地址只能入学1名学生。

第二是,注意学区政策的变动。

分享一个用户故事:几年前,为了娃能上重点中学,皓皓在上海市中心地段,买了一套学区房。

可小升初的前一年,皓皓发现:买房前看准的学区,出现了摇摆——

原先看好的学校,等来年的时候,娃就没办法对口读书了。这就意味着,买学区房的价值降低了。

一旦政策出现了变化,当初你为学区房支付的溢价,势必会受到冲击,你要有一定的风险管理准备。

第三是,做好预算的平衡,想好长远的价值。

选学区房的时候,往往发现,很难兼顾学区和改善住房的双重需求。

如果两者兼备,那房子可能只有一个特征,贵。

预算之下,你需要做个平衡。

另外,学区房再好,也不能完全舍弃了房子本身的特性。

除了关心对口的学校,还可以考察下,小区物业管理和周边配套如何,附近有没有地铁等宜居问题。

等孩子上完学,你未来想出售房子来周转资金,那么这些重要因素就会直接关系到,你房子的长远价值。

涨了30%的「学区房」,还值得买吗?

03

“要不要买学区房呢?”这是一个很难回答的问题。

优质学区,自然会带来各种更优质的资源。不过,影响孩子成长的因素,学习环境只是其中之一,并不是全部。

很多家长买了学区房以后才发现,教育的困局,远不是一套房可以解决的。

比如,我的一位朋友,当初以为搞定了学区房,就大功告成了。

但后来,夫妻俩发现孩子成绩跟不上,于是把大量的时间精力,都花在了追赶成绩上,而忽略了平日和孩子的沟通,亲子关系受到了很大挑战。

她的一番话,让我感触颇深:

孩子如果爱学习,不买学区房,照样能考上好学校。

孩子学习压力大而且跟不上,那么好学区,反而可能会是个黑洞。

一直觉得,幸福的人生,未必需要物质的顶配。

真正的教育,不是住在最好的学区房里,把孩子雕刻成为社会期望的那样,过上世人眼里千篇一律的理想生活。

让孩子努力在有限的人生里,延展出无限的生命力,或许是更重要的事。

你对学区房怎么看呢?欢迎留言聊一聊~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简七读财。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