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订单量转正 波音熬出头了?

2021-03-10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经历了疫情和空难的“至暗时刻”,波音终于在订单方面迎来了久违的好消息。2月的数据显示,波音斩获的订单量在15个月后首次转正,交付量也有所上升。

当前,随着疫苗接种的推广和航空业的复苏,波音看到了一丝希望,不过在事故频发的阴霾下,波音在起飞前的滑行或许还很漫长。

订单量转正 波音熬出头了?

15个月后首转正

当地时间3月9日,波音公司发布的最新月度订单数据显示,2月波音录得82架飞机的新订单,令今年前两个月的总订单数增至86架。在扣除51架被取消的飞机订单后,净订单量新增31架,这是波音的净订单自2019年11月以来首次由负转正。

从订单的具体情况而言,美联航依然是波音的最大客户,2月买入了25架737MAX客机。其他还有14架未知用户订购的737MAX客机和27架KC-46加油机。除此之外,新加坡航空将19架787-10梦想客机的订单改变为11架777X客机,同时还有32架737MAX客机订单遭到取消。

在交付数据方面,波音2月总共交付22架飞机,较去年同期17架有所上升,其中有18架为737MAX机型和1架P-8海上巡逻机。不过787机型连续四个月没有实现交付。根据波音公司官网显示,经过调整后的未交付订单总量为4041架,1月的数据为4016架。

受此消息影响,波音股价也有所上涨。截至3月9日收盘,波音股价收涨3%,报230.74美元。

美股知名研投网站The Motley Fool有专栏作家称,2月的销售数据表明,波音最糟糕的情况终于结束了,但复苏尚需时日。

有分析指出,这是表明波音所面临的众多不利因素终于开始减弱的“最清晰迹象”。新冠疫苗的推广增强了航空公司对航空旅行恢复的信心,也令飞机制造商尤为受益。眼下出现增长的订单也显示一些公司已经开始为经济复苏周期着手预定飞机,而取消飞机订单的主要原因或许是航空公司在疫情冲击下打算尽量保存现金流。

与空客“讲和”

除了订单量向好,波音近期的另一个好消息来自于竞争对手空客。据外媒报道,3月5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发推称,欧盟和美国已同意将因双方飞机补贴纠纷而征收的关税暂停四个月,为谈判留出更多空间,这一长达17年的争端迎来解决希望。

欧美之间的飞机补贴大战由来已久,从2004年便已开始,双方互相指责对方为各自的航空工业巨头空客和波音提供“不合理”补贴。世贸组织则裁定,美国和欧盟均存在对各自航空企业提供不合理补贴的问题。

报道称,由于波音和空客补贴争端,美国对价值75亿美元的欧盟产品加征关税,欧盟对价值40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加征关税。

冯德莱恩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她已经与美国总统拜登通过电话,双方都致力于解决争端,“这对大西洋(600558,股吧)两岸的工商业都是一个好消息,对于我们今后几年的经济合作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

对于遭受疫情重创的空客和波音来说,争端如果顺利解决对彼此也是一种“解脱”。空客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空客欢迎暂停关税进行谈判的决定,我们支持采取一切必要行动来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支持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长期争端,避免征收双输关税。”

不过,波音似乎没像空客一样释放善意,他们质疑空客最新的窄体客机设计存在油箱起火的隐患,并向欧洲航空监管局EASA举报了空客公司。波音称,他们认为空客公司的A321XLR超远程跨洋客机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新型燃油箱有引发火灾的疑虑,若是偏离跑道或发生起落架失灵,可能没有足够的时间疏散乘客。

欧盟航空安全局在一份声明中指出,若空客未提供安全防火措施,会要求空中客车进行测试,证明A321XLR客机安全。对此,空客发言人贾斯汀·杜蓬(Justin Dubon)回应说:“公众咨询是飞机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任何飞机开发计划一样,空中客车公司正在与适航当局携手合作,以满足对型式认可的所有要求。”

目前情况来看,空客A321XLR飞机将在2023年完成适航认证。这一次举报空客A321XLR飞机,可能会让空客损失一年左右的时间修改设计,摆平波音的质疑。

虽然波音和空客在过去一年过得都不容易,但是空客的表现还是更好一些,波音2020年总订单量为184架,交付量为157架,而空客2020年总订单量为383架,交付量为566架。

信任危机难解

最近两年,波音公司陷入了737MAX信任危机,外加高端777X也出现技术问题,客户大量流入空客怀抱,在这种情况下,也许波音不得不做出这样的举动,来拖延对手前进的脚步。

但是对于波音来说,自身表现无疑才是市场关心的所在。波音公司上个月交付的22架飞机里,包括18架737 MAX飞机。在两次致命的坠机事件发生后,这款飞机经历了近20个月的停飞,美国联邦航空局于去年11月批准了这款飞机的复飞。

此后其他航空监管机构也纷纷效仿,该机型目前正处于在全球逐步解禁的状态。这使得波音公司可以再次投入到交付3000多架737MAX飞机待定订单的工作中。

当地时间3月8日,阿曼民航局宣布取消对波音737MAX系列客机的禁令,允许其在阿曼领空复飞。在早前的2月,澳大利亚航空监管机构也表示,将解除对波音737 MAX机型实施近两年的禁飞令,澳大利亚由此也将成为亚太地区第一个让该机型复飞的国家。

虽然订单量与禁飞令都在逐渐恢复,但波音的前路似乎并不明朗。根据报告,波音有超过400架已经制造好但因全球停飞而尚未交付的737 MAX机型,有人认为波音可能需要提供大量折扣才能确保订单,并在提高产量之前抓紧交付给客户。

对于订单交付计划以及接下来的打算,北京商报联系了波音公司方面,但截至发稿时还未收到回复。

北京昶盛律师事务所主任宋云鹏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大的国际市场环境确实还不太好。不过,具体到单个公司上,有些公司也在在逆势购进新的飞机。但是,波音同时还必须应对质量以及客户信任度下降的问题。而且航空业恢复是一个缓慢过程,即便开始恢复,波音的这种超大机型也许很难售出。

不过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助理研究员杨水清则认为,美国政府不可能让波音的业务倒下,航空业是美国重要的经济支柱,而波音就是这个行业的龙头。波音就是美国的“大型国企”,政府会从国家方面出手,来保障波音的恢复。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赵天舒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