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带领群众发展特色产业走上致富路——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曹巍

2021-03-10 中国消费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消费者报报道(记者王文郁)辽宁省岫岩满族自治县洋河镇原党委书记,岫岩满族自治县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兼岫岩满族自治县知识产权局局长曹巍,在北京接受表彰“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归来,又马不停蹄地投入到市场监管工作之中。3月8日,他在接受《中国消费者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人民服务没有终点,我将一如既往,不负党和人民的嘱托,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做好服务岫岩高质量发展的各项工作。”

位于辽东半岛北部,隶属辽宁省鞍山市的岫岩满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岫岩县)是个“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山区近海县。2016年,曹巍主动请缨,从在县城工作投身到更为艰苦的基层一线,带领洋河镇干部群众抓产业,强基础、促增收,探索出一条产业脱贫的特色发展道路,实现了全镇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出列,9个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全部变为“富裕村”,洋河镇也一跃成为鞍山市乡村振兴示范镇。

回顾到洋河镇工作之初,曹巍立即深入基层,经广泛调研走访,结合全镇的综合情况,把发展产业项目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农民增收的治本之策。他带领镇村干部选准发展好的地区和项目进行考察,多方争取、大胆创新,建起产业有特色、市场有需求、辐射带动强的洋河果蔬采摘扶贫基地。通过大力推广“党建+”工作法,采取“党委政府+驻村帮扶单位+专业经营主体+村两委+贫困户”的“3带2”模式,先后流转土地2000余亩,建设标准化温室大棚252栋,项目所得收益全部作为贫困村集体经济收入,带动331户贫困群众入股增收脱贫。化“小钱零钱”为“大钱整钱”,构建“多个渠道引水、一个龙头出水”的投入机制,共整合财政、扶贫、民宗、驻村帮扶单位等各类资金7000余万元,发展壮大扶贫基地产业,有效破解了项目安排分散化、资金使用碎片化问题。

洋河镇还吸引域外14个乡镇“飞地项目”落户,整合扶贫、民宗等各口资金2075万元,建设高标准化温室大棚83栋,并建设了恒温库、包装车间和电商直播间,实现了生产加工包装销售一体化、网络化;引进优质草莓品种,申请注册“洋河一品”商标,实施了“三品一标”品牌认证,“洋河一品”各类果蔬年产值突破6000余万元,连续三年荣获全国草莓争霸赛金奖;大力组织开展文明村镇、文化示范村创建活动,争创美丽乡村6个。

目前,洋河镇9个行政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达到30万元以上,相关产业项目每年解决当地及周边500余人就业,形成了“户户有增收项目、村村有主导产业”的致富产业格局。

2020年12月底,正值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防控关键之时,曹巍接任命到岫岩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他严格落实上级部门关于进口冷链食品的管控要求,带领全局48名执法人员对进入岫岩县的12卡点进行不间断堵控,坚决做到车车检、件件检。共排查冷链食品业户58户,抽检6374(批次)份冷冻食品,检测进口冷冻肉261吨,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保障了元旦和春节假期全县人民的生命健康安全。

发展产业项目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扩大地产果蔬品牌影响力打开市场销路,曹巍对于市场监管工作并不陌生。为更好地服务市场主体发展,进一步优化县域营商环境,他积极抓实升级企业开办“一网通办”平台,畅通市场监管信息通道,实现市场监管窗口网上自主申请、全程不见面审批、一个工作日开办企业最优目标。以企业需求为导向,制定岫岩县市场监管局优化营商六项承诺,服务市场主体发展,激发市场主体活力。通过一系列举措,促进了全县前两个月市场主体数量稳步增长,截至目前新设立市场主体2000余户,增幅在鞍山市各县区中名列首位。

乡村振兴的号角已经吹响,曹巍正在深入思考带领市场监管系统干部职工结合本职工作全面助力乡村振兴,书写市场监管服务乡村振兴的新篇章。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