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宝馨科技提前布局新能源产业,政策红利助力公司二次成长

2021-03-10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3月9日晚间,宝馨科技(002514,股吧)(002514.SZ)发布公告,就市场关心的公司火电灵活性调峰项目对碳达峰促进作用等问题进行了回应,公司表示灵活性调峰业务板块拥有较好的团队、资产及核心技术基础,可促进清洁能源利用水平的提升和碳排放的减少。

据悉,日前有投资者在互动易平台问公司火电调峰技术是否属于碳中和、碳达峰范畴,公司回复表示,开展的火电灵活性调峰项目是促进减排的,对碳达峰有促进作用。同日,国家电网发布“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方案,相关概念公司股价纷纷异动,宝馨科技股价亦连日上涨,引发市场和交易所的关注。

宝馨科技公告表示,在调峰技术应用前,我国北方地区存在部分火电供热机组在冬季供热期内承担供热任务时,由于机组调峰能力受限无法满足电网深度调峰需求的情形,使得同期增长的新能源发电量消纳不足,导致弃风与弃光电量现象出现。公司灵活性调峰技术在发电端增设调峰设备或改造火电机组的方式实现“热电解耦”,使其同时满足对外供热与深度调峰的需要,进一步提升电力系统调节能力,增加新能源消纳比例,使新能源机组装机与发电量同步快速发展,从而降低化石能源燃烧发电量的占比,促进碳排放的减少。

据中信证券(600030,股吧)研究,发电业产生的碳排放约占总体碳排放的 37.6%,在电力领域实行减碳、去碳是保证国内碳中和目标实现的关键步骤。目前国内风光发电刚刚开始实现发电侧平价,离新能源发电+储能的平价尚需时日,大规模推进风光装机以满足增量用电需求和替代存量火电,会对电网系统的稳定性造成严重冲击,因此仍需要新增火电机组以部分满足新能用电需求和维护电网可靠性。在我国实现 2030 年碳达峰的目标要求下,存量火电市场灵活性调峰技术改造或迎来市场机遇。

据悉,宝馨科技自2017年起开展灵活性调峰业务,目前已形成了一定的业务规模与核心竞争力。在团队方面,公司核心技术团队有着丰富的电力行业工作经历和专业技术能力,在对火电机组灵活性调峰技术路线选择与调峰项目的投资运营方面有着较为丰富的经验。在专利技术方面,公司为增强在灵活性调峰项目上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持续投入自有资金推进相关技术的研发工作。

根据公告资料,截至目前,宝馨科技在灵活性调峰业务上累计投入研发2,004.48万元,共计形成了20项研发成果,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4项。公司灵活性调峰项目已投资建设3个灵活性调峰项目,自2017年累计投资43,367.27万元,通过BOT模式获得收益,与客户建立了长期合作的关系,截至2020年底,宝馨科技灵活性调峰项目累计收入32,748.26万元。

宝馨科技目前不仅处在新能源政策的风口上,其本身也是数控钣金细分龙头企业,拥有先进的数控设备和技术,其研发、设计和生产的工业级数控钣金结构件产品仅次于军用级。除此之外,公司近期引入的国资力量,有望全方位提高公司竞争优势。

(责任编辑:张晓波)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