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美国债券市场将上演“大戏”,交易员和经济学家各执一词

2021-03-10 汇通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汇通网3月9日讯—— 交易员认为,3月9日开始的一系列美国国债的发行和3月10日公布的美国2月CPI数据可能进一步推动美债收益率上涨。不过,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高级市场经济学家井上健太则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已接近见顶,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可能不大。

本周美债收益率涨势有所放缓,但交易员仍然担忧,因为周二(3月9日)开始的一系列美国国债的发行和周三(3月10日)公布的美国2月CPI数据可能进一步推动美债收益率上涨。不过,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高级市场经济学家井上健太则表示,美国国债收益率已接近见顶,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可能不大。

美债交易员依然提心吊胆,CPI和国债发行或成为收益率走高催化剂

美国国债收益率暂时已经稳定下来,但交易员们依然提心吊胆。

在10年期和30年期国债收益率达到一年多以来最高水平之后,可能进一步推动收益率上涨的催化剂包括定于周三公布的2月消费者价格数据以及从周二开始的一系列美国国债的发行。正是2月25日进行的七年期国债发行结果不佳,引发了债市的最新一轮下跌。

随着根据通胀保值美债收益率计算的市场通胀预期接近2014年以来未见之水平,2月消费者物价指数若高于预期可能会支持那些认为名义债券收益率将需要走高的观点。当日晚些时候的10年期国债发行或者隔天的30年期发行如果需求疲弱,则将表明尽管发行规模已经暂停增加,但国债供应仍然是一个问题。

美国债券市场将上演“大戏”,交易员和经济学家各执一词

美国国债收益率的急剧波动反映了与疫苗推出和财政刺激措施相关的美国经济改善预期。许多人表示这波走势还没有结束,并预期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徘徊在1.56%左右)将达到2%,当然这种情形也存在风险。收益率走高所体现的更为收紧的金融状况会引发股市下跌。与此同时,美联储官员在3月16日至17日政策会议之前正处于自设的缄默期。

法国巴黎银行G-10利率策略主管Shahid Ladha表示,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将在年底前达到2%,“更快触及的可能性肯定存在”。“由于美国经济的重新开放和财政政策令人吃惊,一切似乎都预示了速度更快和幅度更大的重新定价。”

Ladha表示,收益率进一步走高可能由中期债券引领,反映出人们对美联储提早开始加息的预期升温,并会使5年/30年收益率曲线趋平。

交易员正在越来越多做空美国国债期货。尽管有时国债发行会被用来作为空头回补的机会,但市场波动可能会抑制这样做的意愿——在交易商的资产负债表已经充斥着国债的情况下,可能导致发行结果疲软。对于银行而言,疫情期间监管豁免在本月底到期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对国债发行构成挑战。

道明证券包括Gennadiy Goldberg在内的策略师在报告中写道,外界将密切观察周三和周四10年期和30年期债券的拍卖,如果需求疲软,可能会加剧看空情绪。该公司还将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到年底的目标提高至2%。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通胀担忧温和,美国收益率已接近见顶

三菱日联摩根士丹利证券驻东京高级市场经济学家井上健太则表示,由于对通胀率加快上升的担忧不重,美国国债收益率已接近见顶,进一步上涨的空间可能不大。

市场价格对拜登的1.9万亿美元刺激方案接近落实反应不大,表明该主题已经被消化。同时,鉴于其庞大的规模,2万亿美元基础设施投资计划的可行性存在很大的疑问。

井上健太称,“这些主题已被消化,不再是推高收益率的理由,本周的拍卖将使得上升趋势更加明朗,谨慎情绪此后将显著减弱,收益率从当前水平进一步上升的空间很小”。

债券投资者并不真的担心通胀率会上升,并且暂时不会有任何因素压倒这种看法。

井上健太指出,“如果债券投资者真的担心通胀率达到2%以及美联储考虑退出,那么美国的实际收益率就不会是负值”,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也应该高于2%。

井上健太认为,对于疫苗分发后消费激增的担忧是暂时的,因为那只是一年前就该发生的行为推迟到了今年。ISM数据中反映的供应限制正在消退。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会达到1.7%,30年期收益率预计不会达到2.4%。

3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升速度慢于10年期收益率表明,市场参与者认为通胀压力有限,这通常会导致曲线变陡。

北京时间13:39,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现报1.566%。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