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人大代表建议: 建立乳业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

2021-03-10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飞鹤乳业董事长冷友斌,全国人大代表、蒙牛集团研发创新部工程师史玉东等提出建议,希望建立包括供应链安全保障体系,发展乳品深加工产业,以解决我国乳业部分核心原料基本依赖进口的问题。

  冷友斌建议,一方面通过政策引导,鼓励有条件的乳企进入产业链上游,优化产业结构;另一方面,通过提升奶源自给率及养殖模式创新,降低牛奶生产成本,这也是解决乳清粉等关键原材料高度依赖进口的重要措施;并支持乳企和研究机构开展技术攻关,尽快实现乳成分深加工的技术突破。

  值得注意的是,乳品深加工也是国内乳业一个“弱项”。受深加工技术、原奶成本居高不下、居民乳品消费习惯等因素的影响,国内乳品深加工发展还是初级阶段。

  史玉东介绍,目前我国乳品深加工虽然有少量乳企参与,但规模较小,核心技术和设备依赖国外,国内尚无完整的产业体系。

  以乳清为例,其是奶酪生产过程中的副产品,通过深加工分离提取,而由于饮食习惯的不同,国内奶酪消费刚刚起步,国内还没有稳定的乳清供应;而且国内原制奶酪生产成本高、产出规模小,乳清也不足以进行规模利用,一些乳品工厂将乳清当成废弃物处理。

  史玉东建议,要解决目前部分原料依赖进口的现状,在产业发展上,建议国家鼓励不断通过技术研发创新,探索乳品深加工的综合利用价值,挖掘乳品高附加值成分;并希望国家给予政策支持,扶持企业生产原制奶酪,同时鼓励企业直接以生鲜乳为原料生产乳清,加快补齐产业短板。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