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道达投资手记:筑底尚未成功 年线非常关键

2021-03-10 每日经济新闻
去App听语音播报

昨天的行情,简直是绝了,先是跌得让人绝望,然后又给你一些希望,最后的结果还是让人有点失望。

大盘依旧没能止跌,沪指下跌62.12点,以3359.29点报收,3400点整数关告破。创业板指数一度翻红,但下午再次杀跌,最终跌幅达3.5%,形态非常难看。

“抱团股”有泡沫存在

回顾昨天的走势,开盘就是一顿快速杀跌,沪指很快就跌了超过90点,这一波是放量下跌,相信很多恐慌盘割肉出来了,这就是恐慌性杀跌。

一般来说,出现这种走势,市场是有望筑底成功而展开反弹的。大跌之后,反弹趋势出现,指数快速回升,“抱团股”纷纷反弹,沪指在跌破半年线之后,也重新收复失地。而创业板指数早盘最大跌幅高达4.4%,到午间收盘前,强势翻红,这种“深V”走势,确实让很多人看到了希望。

然而,下午的走势,一点脾气都没有,从哪儿涨起来,又回到哪儿去。绝望中让你看到一些希望,然后又把希望拿走,这是不是让人难受。

当然,行情走成那样,也是投资者自己信心不足的表现。亏多了,看到指数拉一点起来,又慌不择路地抛售,谁来接呢?

个人觉得,老股民此时此刻杀跌的可能不算太大;真正影响比较大的,可能是新入市基民的赎回。只要基民赎回,基金只有卖票。尽管基金公司可能不承认有赎回潮,但我觉得还是有赎回的。

如何看现在的市场?达哥觉得,“抱团股”有泡沫存在,前期市场关注度过高,机构散户一窝蜂买入白酒、新能源汽车、光伏,这已经是有泡沫了。

这一波大跌,泡沫其实被挤掉了不少。要重新涨起来,确实还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修复过程,同时也需要投资者重新建立信心。

或许有人要问,既然达哥也觉得大白马有泡沫,为啥不在高位清仓股票,然后等跌下来,泡沫挤干净了、市场稳定了再买回来?这样的高抛低吸难道不是我们追求的吗?

这确实是一种非常完美的操作计划,但实际操作中,几乎无人能够做到。对于近期市场的下跌,有点像是一次系统性风险了。因为到现在,几乎所有的板块都跌得干干净净,除了过去两年都没怎么涨过的股票。

如何能够重新站起来?

所有人都想自己可以成功逃顶,然后成功抄底。但是,如果你经历过几轮牛熊,你会发现,“雪崩”的时候,幸存者永远只是极少数。所以,系统性风险是永远无法逃避的。

如果你明白了这个事实之后,那么我们的投资,要解决的问题就比较简单了,那就是如何保证在熬过“雪崩”之后,能够重新站起来。

如何能够重新站起来呢?还是只有持有真正优质的公司,基本面极其优秀的公司。如果我们把资本市场上所有牛股拿来研究,会发现这些股票都有一个相同特征,那就是他们的基本面确实极其优秀,超过其他90%的公司;只有这样的公司,才能长期处于不断成长的状态。

现在,大盘跌到这个位置了,各类指数基本都跌破了半年线,创业板指数更是近两年来首次回落到年线附近(2565点)。

这一次,如果各类指数都把年线跌破了,我不敢说是直接进入熊市,但行情确实可能会面临更艰难的调整。不过,只要能够守住年线,我反而觉得,现在这个阶段,没有必要再悲观了,反攻随时可能到来。

昨天,其实港股市场已经反弹了,港股估值整体比A股低,提前筑底成功是有可能的。A股虽然现在还没有筑底成功,但我觉得只要多头努把力还是很有希望的。

毕竟继续杀跌,已经没有太大必要,之前清仓的资金已经成为多头的生力军。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