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城基金向威达:3月下旬到4月上旬或是重要拐点

2021-03-09 和讯基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春节以来,A股没有出现多数投资者期待的春季行情,反而一直在剧烈震荡,上证综指、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主流指数均出现大幅下挫。A股后市究竟如何演变,2021年还有没有行情?许多投资者悲观失望。

  对此,长城基金(博客,微博)首席经济学家向威达表示,近期A股震荡下跌的一个直接原因是美国长端利率的快速反弹,引发部分投资者对全球流动性拐点的担忧。但实际上,美国长端利率快速反弹的同时,美国短期利率基本上还是在零附近波动,说明美国的流动性没有收缩。从目前美国央行给市场的指引看,未来一个较长时期美国没有停止货币扩张的打算,更没有开始加息的计划。

  在向威达看来,影响未来美国长端利率走势的主要因素显然并不是美国央行货币收缩,而是近期国际油价和金属价格加速上涨,国际金融市场对通胀预期的加强。向威达指出,目前多数金属价格和化工产品价格都已经回到了相关品种过去10年的均价之上。许多机构预测美国二季度的PPI和CPI将快速上升,高点很可能到5%以上甚至接近6%左右。同时目前许多权威机构预测今年美国的GDP增速很可能高达6%甚至接近7%,是80年代以来的最高水平。因此,未来几个月由通胀预期推动的美国长端利率很可能要上升到2%以上。

  向威达认为,由于长端利率的变动主要是预期推动的,因此利率的变动很可能会走在通胀之前。目前机构预测美国的通胀高点很可能在5月份,而5月份的通胀数据要到6月份才会公布。因此,由通胀和利率的快速上升引发的股价波动有可能要持续到5月底前后。这个过程中,利率的变动幅度和利率变动引发的股价震荡很可能由大到小,慢慢收敛。在收敛的过程中,经济基本面的影响将逐步上升,特别是4月份上旬公司一季报陆续公布,将会对市场的波动逐步产生正面或积极的影响。从宏观政策上看,下一个要关注的重要时点是4月中下旬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未来一段时间宏观调控的精神。但是,对一季报的预期很可能在3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基本上就越来越明朗了,因此,3月中下旬到4月上旬很可能就是这一波股价震荡收敛的重要拐点。

  未来震荡还有多大下跌空间?向威达判断,国际油价和金属价格上涨最快速的阶段可能正在过去,美国长端利率快速反弹对A股的冲击最剧烈的阶段可能也正在过去。换言之,市场大部分风险已经释放,当前有可能正是A股最困难的时候,未来几个月或二季度大部分时间市场很可能在当前的水平上以持续震荡为主要格局,继续下跌的空间不大。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