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巴士管家:城际拼车成2021春运中短途出行新主力

2021-03-09 大京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随着大部分高校陆续开学、务工人员返程,2021年春运落下帷幕。今年春运,在响应错峰出行、就地过年的号召下,客流呈现不一样的新趋势,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发生着变化。巴士管家数据显示,从1月底春运开启到3月初春运结束,整体客流经历了春节前低位增长、春节期间“触底反弹”、春节后相对高位增长的态势。

春运前后程差异明显,节后出行信心增强

从巴士管家大数据平台提供的客流数据显示,公路客运作为春运出行主力,在整个春运期间的客流呈现波动增长。受各地鼓励就地过年的疫情防控政策影响,2021年春运上半程客流较往年增长平缓,去程客流集中在2月7日、8日、9日。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加上天气逐步回暖,春节长假期间开始强劲增长,返程第一个高峰出现在2月17日,之后返程客流均保持在较高水平。特别是2月22日起,全国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清零,人们的出行信心逐步增强,在元宵节当天达到客流最高峰。在春运的后半程,务工客流以及错峰开学的学生客流叠加,返程客流表现出周期长、相对高位的特征。

春运期间,巴士管家平台公路客运数据显示,热门线路主要集中在省内150公里以内的中短途路线,这与今年春节鼓励就地、就近过年的大趋势基本一致。

巴士管家:城际拼车成2021春运中短途出行新主力

根据交通运输部发布的春运日客流量数据统计,春节后公路客运量逐步提档增长,截止3月7日,公路客运量较2020年同期最高有83.3%的增长,较2019年同期恢复在四成左右。

城际拼车受青睐,中短途出行新方式

自疫情发生以来,人们的出行方式也在悄然发生着变化。小批量、少中转、门到门等更优质更安全的出行体验成为人们的首选。随着2020年9月新《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的正式施行,今年春运期间,以定制客运模式为主的点到点、门到门城际拼车开始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应用,受到春运中短途出行乘客的广泛青睐。据报道显示,江苏、浙江、湖南、广东、山东等多地汽车客运公司都在春运期间推出了多种形式的定制客运服务,许多乘客纷纷表示,汽车客运公司推出这样正规的城际拼车服务,不仅方便还放心,减少了转车次数和大规模客流的聚集风险。

巴士管家:城际拼车成2021春运中短途出行新主力

据悉,在春运前夕,巴士管家宣布已携手100城客运企业落地定制客运,完成了首个百城目标,并不断向三四线城市及乡镇下沉,在服务规模上形成领先优势。通过定制客运车辆小型化、消杀专业化、无接触购票等方式,更好的为春运出行提供保障。

巴士管家数据显示,春运期间,城际拼车服务人次较2019年同期呈增长态势,特别是在高铁、机场等交通枢纽的接驳上,城际拼车一站式换乘优势凸显。

无接触智慧出行,一站式春运防疫

人们出行方式的改变不仅体现在对定制客运的逐步青睐,也体现在对常规客运体验中的需求升级。在交通运输部加速推进道路客运电子客票系统示范推广的号召下,全国各地汽车客运站的智能化水平加速升级。线上提前购票、自助购票、电子检票等“无接触式”智慧出行成为春运公路客运服务主力。

春运期间,巴士管家联合汽车客运站落地的窗口购票机、人脸识别售取票机、人脸识别进站闸机、智能检票闸机、移动式核验等设备,为春运疫情防控乘客无接触乘车提供便利,进一步提高了乘客出行效率。以江苏省为例,巴士管家电子客票已在全省大部分车站落地,乘客可凭电子客票和身份证直接检票乘车。

据了解,为更好的服务春运,巴士管家平台上线“春运防疫政策查询服务专区”,包含核酸检测点预约地图、校企返乡人员运输需求服务平台、网约车政策查询、确诊病例同行程查询、疫情实时动态查询、春运免单等服务。此外,在线下联合全国数十家汽车站设置了口罩免费领取点,部分汽车站点还设置了老年人专用窗口,联合开设了无健康码通道,解决老年人在出行中运用智能技术困难问题。通过线上线下全方位布点为有特殊出行需求的用户提供一站式防疫服务。

(责任编辑:郭健东)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