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爆料:英国王室曾审查上千项法律提案

2021-03-09 环球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英国《卫报》近期报道称,女王伊丽莎白二世涉嫌妨碍立法进程,以防止自己的财务状况被公众知晓。这一报道遭到英国王室的否认。不过之后,《卫报》通过查阅英国国家档案馆中涉及女王私人律师和政府官员交往的文件发现,女王在位期间,英国王室曾对1062项法案提前进行过审查。在经过审查后,这些法案才被议会批准。

《卫报》称,英国王室通过“女王首肯权”影响立法。在英联邦国家,立法机构需要在获得君主的同意后,才能就影响君主特权或利益的法案进行辩论。在英国,如果一部法案可能影响兰开斯特公爵和康沃尔公爵领地的事务,也需要得到君主的同意才能在议会进行辩论。英国国家档案馆的文件显示,首肯程序使得女王及其律师能提前看到法律草案,这给女王通过游说政府修改草案留下空间。

《卫报》通过整理英国国家档案馆的文件发现,从1952年英国女王即位到现在,女王和王储查尔斯王子(也是康沃尔公爵)通过首肯程序审查了1000多项法案,涵盖司法、社会保障、养老金、种族关系等多个领域。一些法案的内容涉及王室的经济利益,但一些法案的内容和王室并没有什么关系,比如停车收费规定。《卫报》还发现,女王通过首肯程序游说并修改了至少4项法律草案,其中就包括近期爆出的1973年游说政府修改《公司法》草案。

英国王室被爆曾在1968年试图利用首肯程序影响交通法修正案。女王的顾问和律师试图让政府承诺,新法将不适用于女王的私人领地。英国国家档案馆的文件表明,英国时任交通大臣理查德·马什写信给女王,要求她同意议会就交通法修正案草案进行讨论。根据草案内容,所有公众能进入的道路,包括王室领地上的道路将受到同样的规则管辖。英国女王当时的私人律师马修·法瑞尔打电话给政府,表示自己对草案条款不十分满意,特别是涉及女王所拥有领地道路的规定。最终,女王“首肯”了这项修正案,但前提是关键条款不适用于她的私人领地,同时康沃尔公爵等提出的反对意见得到令人满意的解决。

第三个例子涉及1975年英国工党政府提出的关于租赁私人土地的法案。根据法案草案,那些打算租赁土地的人将在地方政府完成相关程序,这样能确保出租者得到合理的地租。然而,包括法瑞尔在内的英国王室律师同政府公务员举行了一场会议。王室律师在会上讲述了草案的一些规定如何“引起他们严重关切”。律师们警告公务员说,“除非修改草案条款”,否则他们将向一位高级大臣投诉。利物浦大学研究宪法的学者亚当·塔克说:“很明显,政府面临着修改法案条款的压力。”

1982年,英国政府希望通过一项保护国家纪念碑的法案。撒切尔政府致信英国女王,表示希望改变英国国家纪念碑的保养模式,并创建一个组织保护英格兰古老的纪念碑和历史建筑,请求女王允许议会对此进行辩论。1982年11月17日,一名政府官员向女王的私人秘书菲利普·摩尔解释说,这个新组织(英格兰遗产委员会的前身)可能会将当时的王室委员会并入其中。6天后,摩尔“强烈抗议”政府没有按照规定就相关法案在早期阶段进行磋商,并抱怨政府已将法案提交给上议院。王室律师强烈暗示应该首先修改法律草案。摩尔表示,女王对法案中的一些内容没有异议,然而女王认为,建立一个新组织以履行王室委员会的职能是不明智的。尽管政府正式请求女王“首肯”这项新法案,但摩尔在信中没有提到女王“首肯”了该法案。由于女王没有给予“首肯”,事实上是剥夺了议会下院辩论这项法案的权利。不过6个月后,英国女王最终还是“首肯”这项法案,而附带的结果是英国王室委员会继续存在了17年,直到1999年和英格兰遗产委员会合并。

公众长期以来认为英国女王不干涉议会事务,而《卫报》披露的文件则对此提出疑问。对此,一名女王发言人说:“‘女王首肯权’是一个议会程序,君主的作用纯粹是形式上的,在政府的请求下,君主总是给予‘首肯’,任何关于君主阻挠立法的说法都是不正确的。”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政客们很少质疑“女王首肯权”。不过2015年出现了一个罕见的情况,当时属于工党的伯克利勋爵质问企业法案为何需要女王“首肯”。

(责任编辑:李佳佳)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