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两会│我国将适时启动条件成熟领域法典编纂,哪些有望提上日程?

2021-03-08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3月8日,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报告显示:适应立法新形势新要求,必须丰富立法形式,坚持既要搞“大块头”,又要搞“小快灵”,适时启动条件成熟领域法典编纂工作。那么哪些法律有望启动立法?

此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审议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修订草案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孙建国、程立峰、李巍都曾建议制定环境保护法典。

李巍当时提出,我国已相继出台颁布了大气污染、放射性污染、固废、噪声、土壤污染防治法,除此之外,光水这部分,就有水法、水污染防治法、防洪法、水土保持法等,加上森林、草原、海洋、土地、长江保护法等,形成了一系列的环保法律。“目前这30多部涉及环保类的法律之间重复重叠,法律碎片化容易导致部门利益化在实践中出现矛盾冲突。生态系统是统一的、有联系有循环的,这种内在统一的规律性是我们开展环境法典研究和论证的基础。”

去年全国两会,我国第一部民法典诞生后,全国政协委员陈百灵曾建议制定刑法典。“刑法与民法作为调整社会关系的两大基础性法律,犹如车之两轮相行并重。”陈百灵说,刑法是公权对社会秩序和个人权利的保护,民法典规定的民事权利除了采取民事救济手段外,还需要刑事制裁予以保障。民法完成了法典化,作为后盾法和保障法,制定刑法典应尽快列入议程,更好地体现刑法在我国法律体系中的地位,与民法典相得益彰。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 刘梦婕 校对 付春愔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