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长城基金何以广:龙头股出现分化 重视和挖掘二线龙头

2021-03-08 和讯基金
去App听语音播报

  日前,长城基金(博客,微博)总经理助理、研究部总经理、基金经理何以广做客《长城基金2021年春季投资策略会》时,就当前投资者关心的热点市场话题,一一分享了他的看法。

  【问1】如何看待近期白马龙头股的调整?

  何以广:龙头股也就是人们所说的基金核心持仓或者抱团股,过去几年有非常好的表现,跟基本面、市场偏好都有关系。很多龙头股在疫情中扩大了市场占有率,强化了自己的竞争优势,所以其之前股价表现好是有基本面支撑的。

  近期市场走势较为极端,各行业龙头股下跌较多,市场整体处于震荡态势。这主要是行业前期蓝筹股大涨,带动了蓝筹股价值的充分挖掘,估值处于历史较高的位置,获利筹码非常多。短期情绪面一有波动,投资者兑现收益也很正常,这是近期市场出现震荡调整的原因。

  但从长期来看,我个人还是乐观看好A股未来的发展态势,毕竟无论是从基本面的角度,还是从市场趋势来判断,2019年初至今的这一波行情还没有走完牛市的完整阶段。

  【问2】您认为龙头股未来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吗?接下来该如何投资?

  何以广:龙头股后期如何表现,市场分歧比较大。我认为后期还是要看这些龙头股的经营基本面是不是这么强劲,高估的静态估值能否通过时间来消化。作为基金经理,我们更多是关注公司的基本面,目前一些龙头股的基本面已经开始变弱,肯定要分化。基本面仍然比较好的公司短期的高估很可能会通过业绩不断超预期来消化,未来可能会继续上涨。

  当然,我们也不排斥二线龙头或者非抱团股。公司股价的决定性影响因素是基本面,而不在于它是不是龙头。如果不是龙头,有成为龙头的潜质,未来的经营越来越好,竞争优势越来越突出,增速比龙头还快,也是很好的投资标的。最近是四季报披露季,很多公司披露了四季报,我们发现一些非龙头的二线公司基本面非常好,出现了超预期的情况,这个时候我们也要重视二线公司的机会,特别是过去几年这些公司跌得比较多,估值也比较低。总体来讲,龙头股会分化,要重视和挖掘二线龙头。

  【问3】军工板块的热度一直比较高,您对军工行业的景气度怎么看?

  何以广:去年四季度开始,军工行业里有相当多公司业绩出现比较明显的拐点,2020年一季报、中报、三季报,以及目前的年度预告都是非常好的。同时我们也会做一些调研,发现相关上市公司基本面目前处于比较好的维持状态,其基本面能维持2-3年时间。从投资角度来讲,军工板块中的有些拐点公司过去五年跌得比较多,当前估值还不是特别贵,2021年还有投资机会。

  【问4】关于顺周期的行情,您认为是阶段性轮涨的行情,还是更长时期的风格转换行情?

  何以广:我们是根据公司的基本面做投资,根据我的经验,顺周期顾名思义带有周期性,一般来讲,周期性行情的持续性比其他行业稍微短一点,经过过去三个月的上行,基本已经到位,我对后面顺周期行情保持谨慎态度。

  【问5】3月5日迎来全国“两会”,“两会”对全年经济有哪些影响,将为A股带来哪些机会?

  何以广:“两会”会出台很多政策,是影响股票市场非常重大的事件。今年“两会”有三个方向值得关注:一是科技强国,今年“两会”之后,“十四五”规划落地,科技类相关行业会有更多政策扶持和落地。具体来看,科技方向主要是关注能创造供给的行业,比如通过投入很多研发费用,能够创造出新产品的行业。需求端要特别关注年轻人关注的领域,如直播、短视频等等。二是双循环中的内循环,尤其是消费方面,还是看消费升级,毕竟中国人口众多,消费层次非常广,消费升级是确定性较强的趋势。三是碳达峰、碳中和,新能源领域还会有很多政策落地。

  【问6】香港在宣布上调印花税后,港股应声下跌,对于港股市场接下来的表现是否依旧乐观?

  何以广:印花税从万分之10上调到万分之13,比例很小,绝对值也很小,对交易的影响不大,是短期事件冲击,不会改变港股大趋势。从投资角度来讲,短期冲击对长期基本面没有影响,反而提供了一个好的买点。港股有很多能穿越牛熊的优质公司,这是吸引资金的最根本因素。从我个人来讲,我会长期看好港股的互联网公司。互联网行业有两个特点:一是本身具有科技属性,研发费用高。二是互联网公司有消费属性,产品本质上属于to C端,每个消费者都会用到。三是流入港股的资金仍然比较多。目前,很多新基金都可以不高于50%的股票仓位配置港股,对于A股的基金经理来讲,相当于开创了一个新市场。因此目前通过新基金配置港股的资金仅仅是一个开始,未来还有很大空间。不管基本面还是资金面,都能支撑我们继续看好港股的互联网公司。

  【问7】横向对比一下港股、A股和美股市场,2021年哪个市场的空间更大、吸引力更强?

  何以广:我觉得港股跟A股相似,指数上很难说哪个一定会跑赢跑输,主要是看结构上的变化。港股中好的医药、食品饮料或者互联网公司估值比较高,金融、地产估值很低,A股也是。港股我们主要是关注互联网公司,赚业绩增长的钱。对于A股,我们还会挖掘一些过去几年跌得比较多的二线龙头公司。这些公司过去五年在龙头股的压制下没有表现机会,但是从最近的年报预告可以看到有相当一批公司的基本面出现了非常好的变化,也就是我所说的拐点,挖掘这样的股票可以对净值做出贡献。整体来讲,港股和A股2021年都有比较大的吸引力。

  【问8】:接下来给普通投资者一些建议,如果大家想参与港股市场,什么姿势比较正确?是直接投资港股,还是买港股通基金?

  何以广:港股的交易制度跟A股有所不同,风险比较多,特别是市值比较小的公司风险更多。如果投资港股,建议投资者买各个行业的龙头公司,买信息公开、运作比较规范的公司。即使买龙头公司,普通投资者在信息获取方面相比机构投资者也是不占优势的,个人投资者要花相当多时间。如果不想花特别多时间,买港股基金也是非常好的方式,要相信优秀基金经理的专业度。

  免责声明:

  本通讯所载信息来源于本公司认为可靠的渠道和研究员个人判断,但本公司不对其准确性或完整性提供直接或隐含的声明或保证。此通讯并非对相关证券或市场的完整表述或概括,任何所表达的意见可能会更改且不另外通知。此通讯不应被接受者作为对其独立判断的替代或投资决策依据。本公司或本公司的相关机构、雇员或代理人不对任何人使用此全部或部分内容的行为或由此而引致的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未经长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事先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将此报告或其任何部分以任何形式进行派发、复制、转载或发布,且不得对本通讯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删节或修改。基金管理人提醒,每个公民都有举报洗钱犯罪的义务和权利。每个公民都应严格遵守反洗钱的相关法律、法规。投资需谨慎。

  

(责任编辑:任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