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馨月说财经:经济复苏各国国债收益率纷纷走强 美联储与欧央行明显紧张

2021-03-08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馨月说财经:经济复苏各国国债收益率纷纷走强 美联储与欧央行明显紧张

  今年以来中美欧等全球主要经济体延续了复苏脚步,国际市场避险情绪持续回落,各主要经济体长端国债收益率纷纷走强,而随着全球通胀的普遍走高,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增强,由此给国际金融市场带来了新的变量。

  一、经济数据说明全球经济加快复苏脚步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1年2月份全球制造业PMI为55.6%,较上月上升1.2个百分点,连续8个月保持在50%荣枯线以上。其中,美欧制造业增速较上月进一步加快,这说明全球经济复苏趋势继续增强,而中国前两个月的进出口经济数据也验证了这一复苏脚步。

  最新数据显示,按美元计价,前2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8344.9亿美元,增长41.2%。其中,出口4688.7亿美元,增长60.6%;进口3656.2亿美元,增长22.2%;贸易顺差1032.5亿美元,去年同期为逆差72.1亿美元。

  目前中国的前四大贸易伙伴分别为东盟、欧盟、美国与日本,今年前2个月中国与前四大贸易伙伴的进出口贸易显著增长,这说明发达经济体的经济正处于复苏期,这在美欧近期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中得到了认证。

  美国当前为我第三大贸易伙伴,前2个月中美贸易总值为7163.7亿元,增长69.6%,占13.2%。其中,对美国出口5253.9亿元,增长75.1%;自美国进口1909.8亿元,增长56.1%;对美贸易顺差3344.1亿元,增加88.2%。

  美国经济目前正在加快恢复,PMI、非农等数据都在明显改善。中美欧三大经济体延续复苏态势,这令全球经济风险下行,受此影响全球主要经济体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纷纷上涨。

  二、主要经济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行

馨月说财经:经济复苏各国国债收益率纷纷走强 美联储与欧央行明显紧张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

馨月说财经:经济复苏各国国债收益率纷纷走强 美联储与欧央行明显紧张

  美欧日主要经济体10年期国债收益率

  随着美欧日各经济体的进一步恢复,在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的引领下,欧盟及日本的长端国债收益率也在纷纷上涨,国债属于无风险资产,无风险资产收益率为所有金融性资产定价之锚,而10年期国债收益率更是社会融资成本之锚,因此各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行增加了市场忧虑,股市等受此影响波动明显放大。

  三、国债收益率与利率的关系

  国债收益率×100=利率+(100-国债价格)。国债收益不仅包括利息收入,它还包括国债买卖的盈亏和国债利息再投入的所得收益,因此国债收益率是全面衡量国债投资回报大小的指标。

  国债收益率的大幅上涨意味着国债价格大幅下跌,也意味着国债市场将会失去流动性,国债市场风险将会扩张,由于国债市场是一个国家金融安全的基石,当国债收益率过高时,一般会上调国债利率吸引资本以稳定国债市场,因此国债收益率的大涨会倒逼市场利率的变化。

  目前各国国债收益率的上行反映的是经济向好、通胀上行,因此避险资金从国债市场流出转向风险资产,但全球风险资产目前正处于泡沫化周期,股市泡沫+房地产泡沫+大宗商品结构性泡沫,因此资金从国债市场流向风险市场只会加剧市场的泡沫化,这会扩大系统性风险,一旦资产泡沫破裂就将是全市场灾难。

  而另一个方面,新冠疫情爆发之后国际货币严重超发,美欧日等的无限量QE令全球债务问题不断恶化,其中发达国家债务又占了全球债务的主体,原本发达经济体的债务负担就过于沉重,已经构成了有史以来最大的债务泡沫,因此当长端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之时,债券市场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

  而长期国债收益率大幅上涨意味着全市场的资产收益率都将随之攀升,社会融资成本将明显走高,在货币供给不变的情况下,市场的流动性将会收紧,而在美欧等股市泡沫化的前提下,这意味着市场很可能遭受股债双杀的局面,因此市场才会高度重视10年期美债收益率的走势。

  当前通胀数据显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一旦市场忧虑通胀加快上行,认为通胀会降低债券的实际价值,投资者就会加快抛售长期国债,那么10年期国债收益率还会加快上涨,这对金融市场是一个潜在的威胁。

  四、美联储与欧央行明显紧张

  10年期国债收益率大涨,市场再度动荡,美联储不断出面解释,美国政府随即抛出靓丽非农数据,同时美国参议院通过1.9万亿美元新纾困计划。

  美联储布拉德日前表示:通胀比美联储目标高0.5%一段时间是可以接受的;更好的前景将实际收益率推高,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仍处于相当低的水平;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正在回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会对无序的市场交易感到担忧;一些恐慌的事情会引起我的注意,但现在还不是采取行动的时候。

  美联储与美财政部近期一直为通胀开脱,试图打消市场对通胀加快上行的恐慌,并努力通过新QE来补充市场流行性,但是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流动性不断吹大的金融泡沫之下又岂能有经济的长治久安?

  欧央行副行长日前表示: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保持有利的融资环境,近期收益率上升部分是因为美国通胀预期上升;我们不得不观察名义收益率上升是否会对融资环境产生负面影响;如果是这样,我们对重新调整我们的计划持开放态度;必要时这将会包括PEPP计划;我们具有必要时做出反应所需的灵活性。

  事实上不论美联储还是欧央行,都在走一条危险旅途,无限量QE的结局是清楚的,是发达经济体债务危机转嫁之下的世界性金融高风险,一旦这个危局被触发,全球都将掉入国际货币陷阱,因此美联储与欧央行也是逆水行船,不进则退,金融毕竟是双面刃,万一货币攻略翻船,自身也是损失惨重。(本文系馨月(博客,微博)说财经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人弗财经。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