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英媒:中国加入北冰洋运输航线 美国在与俄罗斯角逐北极之后再添所谓担忧

2021-03-08 《小康》杂志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小康网3月8日讯 老马 气候变暖令具有丰富自然资源的北冰洋航运价值扩大,加剧了围绕北极的大国竞争。

英媒:中国加入北冰洋运输航线 美国在与俄罗斯角逐北极之后再添所谓担忧

气候变暖改善了北冰洋航运

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北冰洋融化不仅带来新的航路前景,也造成新的安全担忧。有别于冷战时期美苏在北极地区的军事角逐,现在中国也已入围。

最近美国和俄罗斯的核战略轰炸机都出现在北冰洋挪威海上空,再次引发对北极重现冷战时期军备竞赛的担忧。

拥有长约25000公里北冰洋海岸线的俄罗斯在2014年成立了北极司令部并扩大了在北极的军事部署。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月中旬引述美国国会研究处最近更新的报告指出,俄罗斯近年来大幅度加强了在极地的军事存在,成立了“新的极地司令部,新的北极作战旅,沿北冰洋海岸线维修了机场和其他基础设施,建深水港,并努力建立防空和海岸导弹系统、早期预警雷达和其他设施”。

伦敦皇家霍洛威学院地缘政治学教授多兹(Klaus Dodds)曾经对未来北极发生冲突发出警告。他说,“像在克里米亚那样,俄罗斯可能派‘小绿人’把(挪威在极地的)斯瓦尔巴群岛兼并。”

与此同时,美国也加强了在极地的军事部署,重新建立了在北大西洋(600558,股吧)和北冰洋活动的第二舰队,在北极水域执行自由航行计划,并在挪威部署了B1-B战略轰炸机,动员北约国家加强防务能力。

有别于冷战时期极地军备竞赛的是,中国被视为美俄竞争之外的另外一方。

《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报道在提到北美防空系统更新的必要性时,也提到了俄罗斯和中国部署的速度超过5倍音速和射程更远的新型导弹。

全球气温上升加剧了北冰洋融化,北冰洋新航线的机会促进了环北极国家在北极主权领土和领海方面的竞争,中国也对对北冰洋表现出更多兴趣。

中国在2018年发表了北极政策白皮书,宣称自己是“近北极国家”,并把北冰洋地区称作“极地丝路”。中国派遣破冰船去北冰洋,并在冰岛和挪威建立科学研究基地。

2019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蓬佩奥说,中国并非“近北极国家”,因为中国最北端距北极1450公里之遥。但是中国的《环球时报》评论说,南海距离美国比中国距离北极远得多,美国并没有因此在南海有丝毫克制。

美国《国家利益》杂志2月中旬的文章提到,中国还考虑在北冰洋部署潜艇。

中国媒体中新网在谈到北冰洋的军事意义时曾说,北冰洋73%的面积被冰层所覆盖,数米厚的冰层是核潜艇的天然屏障,冰层下的潜艇可以躲过卫星等检测手段,也能躲避不能破冰的水面舰艇的攻击。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