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浙商证券:大秦铁路(601006.SH)2月份日均运量同比高增,维持“增持”评级

2021-03-08 智通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智通财经APP获悉,浙商证券发布研究报告称,大秦铁路(601006,股吧)(601006.SH)2月日均运量123万吨,全年疫情影响基本消除。预计2020-2022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107.72亿元、134.30亿元、137.05亿元。维持“增持”评级。

浙商证券指出,受上年同期疫情及低基数影响,2月份大秦线日均运量同比高增45.3%。尽管“碳中和”或影响整体煤炭需求,但长远来看,其影响略微,公司量价提升空间仍在。

浙商证券主要观点如下:

假设大秦线运量情况稳中维增,暂不考虑运价调整,公司承诺未来3年每年每股分红0.48元,当前股价对应股息率7.3%,同时当前PB(LF)仅0.85倍,安全边际充足且有确定性收益托底。

公告/新闻

2021年2月,公司核心资产大秦线完成货物运输量3445万吨,同比增长45.30%,日均运量123.04万吨。大秦线日均开行重车83.0列,其中日均开行2万吨列车61.3列。2020年1-2月,大秦线累计完成货物运输量7156万吨,同比增长29.90%。

投资要点

低基数影响下,运量同比高增

受上年同期疫情及煤炭谈长协导致的低基数影响,2月份大秦线日均运量同比高增45.3%至123万吨。进一步剔除春节错期因素看,1-2月大秦线日均运量121万吨,较2020年同期日均运量增长32.1%,较2019年同期日均运量增长1.0%。

静待春季修后运量进一步向上

2021年前2月,一方面就地过节导致下游春节假期减产效应较弱,另一方面上游煤炭产地保供政策维持充足供给,大秦线运量充足,从港口端验证数据看秦皇岛港及曹妃甸港库存也已回升至相对高位。展望后续,待两会结束及春季修完成后静待运量有望进一步回升。看2021全年,受益于我国制造业领先全球的恢复态势以及国铁集团深入实施货运增量行动的工作重点,浙商证券预计大秦线运量4.3-4.4亿吨左右。

大股东增持股份彰显信心

大股东太原局集团仍将不定期增持公司股份。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控股股东太原局集团计划自2020年11月25日起12个月内择机增持公司股份,累计增持数量不低于1.49亿股,累计增持金额不超过15亿元。截止2020年12月16日,太原局集团已累计增持7487.28万股,后续不定期增持将对股价形成有效支撑。

长远来看,“碳中和”影响略微,量价提升空间仍在

运量角度,“碳中和”或影响整体煤炭需求,但长远看,大秦线运量高位维增有三方面因素支撑:1)煤源结构调整,煤产地持续向“三西”地区集中,区位优势巩固大秦铁路主业护城河;2)运输结构调整,公转铁持续推进,国铁集团与各地方政企合作推动铁路货运增量行动,长期看有望改变我国大宗货物公路运输主导的格局;3)竞争线路分流较弱,西煤东运四大干线比较下,大秦线运输成本优势仍存。煤源集中化趋势、铁路货运增量推进及低运价效益共振,大秦线在需求端保障充足。

运价角度,费率仍有上浮空间。从前期铁路杂费调整来看,大秦线当前实行国铁统一基准运价,存在一定上浮空间,浙商证券测算单线运价仍有7-8pts上调权限可供调动。伴随铁路货运运价市场化程度不断推进,若公司运费机制后续有所调整,则运价的超预期变化或能带来收入进一步提升。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波动致煤炭需求不及预期;公转铁政策推进不及预期;蒙煤放开导致竞争性线路上量分流。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