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炒作“中国窃取疫苗资料”是贼喊捉贼!疫苗国企敏感时刻召开网安会议

2021-03-07 环球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郭媛丹】国药集团的微信公众号7日上午发布消息称,5日,国药集团召开网络安全专题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近期国内外网络安全态势。

国药集团是由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管理的唯一一家以生命健康为主业的中央企业。这次网络安全专题工作会议有集团领导班子成员、总部中层管理人员,各级子公司领导班子成员、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职能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公司中层干部共3400余人参加,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外媒炒作“中国窃取疫苗资料”是贼喊捉贼!疫苗国企敏感时刻召开网安会议

报道没有提及近期国内外网络安全态势是指什么,仅表示网络安全工作极端重要,“各单位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克服麻痹思想,彻底摸清底数、排查风险、消除隐患,持续强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统筹管理、集约运行,发挥产业协同优势,构建网络安全综合防控系统, ‘守好底线、提升基线、铸牢防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网络安全保卫战,为迎庆建党100周年提供坚实可靠的网络安全保障。

这家“率先研制出新冠灭活疫苗,全球首个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的央企此时召开网络安全会议的时机与近期一些报道有些巧合。

近期,国外一些媒体指责“中国黑客窃取疫苗相关资料”。3月1日,路透社报道称“中国黑客团体正在寻找印度疫苗制造商的系统漏洞,试图窃取印度疫苗的知识产权”,以获得“超过印度的竞争优势”。6日,荷兰媒体报道,2020年上半年欧洲药物管理局“被中国间谍锁定”。美国一些政界人士也一直指责中国“利用网络间谍活动窃取美、英、欧洲公司有关新冠疫苗研发和治疗新冠肺炎的成果”。更早些时候,有西班牙媒体称中国的黑客“从一个研制新冠疫苗的西班牙实验室中窃取了相关信息”。

外媒炒作“中国窃取疫苗资料”是贼喊捉贼!疫苗国企敏感时刻召开网安会议

事实上,新冠疫情暴发之后,中国疫苗研发工作一直走在世界最前列,截止目前中国已有4款自主研发的新冠疫苗获批上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4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已有几十个国家批准中国新冠疫苗在本国使用。

根据官网介绍,国药集团在抗击疫情中取得前所未有的“十个全球率先”,包括率先研制出新冠灭活疫苗;在全球首个获得临床试验批件;率先实现新冠疫苗国际注册上市等。

全国人大代表、国药集团国药控股董事长于清明也透露,2020年3月,国药集团四级企业党政负责人“以身试药”,经过1年的抗体持续跟踪监测,目前抗体仍均保持在较高水平,没有出现明显下降。此前,国药集团曾对外表示,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可以提供至少6个月的保护。

7日,全国政协委员,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言称,军科院团队把全世界新冠疫苗第一针打在武汉,在俄罗斯、巴基斯坦、墨西哥、智利、阿根廷等71个国际多中心三期临床试验中取得可喜结果。

这些事实足够证明中国疫苗处于国际一流水准,正如外交部新闻发言人汪文斌此前在回应中表示,中方不需要,也不会依靠所谓“窃取手段”来获得疫苗。相反,其它国家通过网络入侵中国卫生医疗系统等窃取科研成果可能性正在增加。全国政协委员、安天科技集团董事长、首席技术架构师肖新光在此前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抗击疫情期间,我国的卫生医疗系统、疫苗研究机构、科研院所等频繁遭遇网络入侵攻击,发生多起重要信息或科研成果被窃取事件。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