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法媒:英法德放弃提交谴责伊朗议案

2021-03-06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3月6日报道 据法新社维也纳3月4日报道,欧洲人终于放弃向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提出反伊朗议案,尝试将德黑兰拉回有美国参加的谈判桌。该举动周四得到伊朗的欢迎。

报道称,德国、法国和英国的这一得到华盛顿支持的议案拟谴责德黑兰叫停对其核计划的一些检查的决定。

德国外交部称:“尽管在IAEA理事会内得到很大支持,但我们已决定不提交该议案。”

柏林说:“伊朗现在必须证明,它全面重新推动2015年核协议的意愿是认真的。”该协议是伊朗和法国、美国、英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当年在维也纳达成的,最初目标是通过限制伊朗核计划换取减轻国际制裁。

法国方面的人士解释说,“暂停”议案是因为伊朗人发出了“积极信号”。

报道称,德黑兰欢迎这一决定,伊朗外交部发言人赛义德·哈提卜扎德说,它“可保持伊朗与IAEA的外交通道畅通”。

俄罗斯常驻维也纳国际组织代表米哈伊尔·乌里扬诺夫在推特上说:“这是明智之举。议案有可能导致不可控的升级。从现在起,外交确实有机会获得成功。”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赖斯表示,华盛顿“全面支持”欧洲人的方法。

法国外交官认为事情正朝着好的方向发展,表示有可能“在一两周内于布鲁塞尔举行非正式会晤”。

IAEA总干事格罗西向媒体表示,在已取得的进展中,伊朗同意4月与IAEA开始“技术会谈”,旨在“澄清几个不明朗的问题”。

报道称,几个月来,IAEA对伊朗几个没有申报的地点可能存在核物质表示担忧。

报道还称,自美国于2018年退出伊朗核协议并恢复对伊朗的经济制裁以来,协议岌岌可危。白宫新主人拜登已许诺重返伊朗核协议,只要伊朗重新遵守协议。

另据法新社华盛顿3月4日报道,继欧洲盟国放弃在联合国核监督机构的会议上谴责德黑兰的计划后,美国4日表示希望伊朗在外交上“参与”。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赖斯说,美国对欧洲人在IAEA的会议上撤销了谴责措施感到“高兴”。

普赖斯对记者说:“我们将怀着极大的兴趣期待看到伊朗愿以能导致可信和切实进展的方式参与其中。”

普赖斯说:“我们已经非常明确地表示,我们准备做的是参与建设性对话。这是一直在台面上的提议。”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