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惊蛰絮语:愿所有尚未远去的伤痛,都只是一种蛰伏

2021-03-05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编者按:

  今日惊蛰。

  去年的惊蛰,也是3月5日,我写了一篇文章《惊蛰絮语:愿所有尚未远去的伤痛,都只是一种蛰伏》。彼时疫情肆虐,疫情中心地,也是我家乡江汉平原的中心城市武汉境况尤其令人心焦。

  倏忽一年,白驹过隙,我们,这块土地上的所有人,都经历了很多。黄鹤矶头,故人风华在否?廉颇未老,仍堪把酒西楼?

  岁岁惊蛰,今又惊蛰,格隆再次祝福:

  愿尚未远去的伤痛,愿依然承受的苦楚,都只是一种蛰伏的代价,都是值得的,且都会被一直铭记。

  愿春雷响日,所有卑微如尘埃的芸芸众生,湖北人,武汉人,你,我……,都能抖擞精神,重整旗鼓,抓住任何稍纵即逝的机会,放手一搏,不负平生。

  一、

  今日惊蛰。仲春之始,春雷乍动,蛰虫惊而出走,故曰惊蛰。

惊蛰絮语:愿所有尚未远去的伤痛,都只是一种蛰伏

  惊蛰时,数九将尽,雷声隐隐,燕支重色。鹁鸠鸣脆,绿杨风急。花梢缺处,画楼人立。

  一雷惊蛰始,微雨众卉新。风有信,花不误。红杏深花,菖蒲浅芽,春畴渐暖年华。春光明媚中,总是令人心情大好,神清气爽。此时看万物,都充满着生机与活力。

  历经蛰伏的生命,总能迎来新的世界。

  疫情终将过去。

  愿尚未远去的伤痛,愿依然承受的苦楚,都只是一种蛰伏的代价,都是值得的,且都会被一直铭记。

  愿春雷响日,所有卑微如尘埃的芸芸众生,湖北人,武汉人,你,我……,都能抖擞精神,重整旗鼓,抓住任何稍纵即逝的机会,放手一搏,不负平生。

  二、

  之所以有此祈愿,是有一些隐忧。

  担心集体性健忘,担心伤痛并非蛰伏,担心本不应承受的苦楚重来。

  这几年,基本每年都会去清华做一次演讲,每次也都会在刻有“清华园”三字的校门石牌坊前驻足致意。直到这次,院领导非常遗憾地说起,这座起于清末的牌坊在文革初期被砸毁了,是红卫兵喝令当时被批倒的学者教授们自己动手砸毁的,然后在那里竖立了一座领袖雕像。直到文革结束,才在校友支助下,仿照老清华的模样重建。现在那里天天有游人争先恐后拍照留念,其实那座“清华园”牌坊是假的,年龄只有三十几岁。

惊蛰絮语:愿所有尚未远去的伤痛,都只是一种蛰伏

  老实说,如果不是院领导提醒,我都不复此记忆。我一直以为它就是它原来的模样。

  怕就怕,很多事,清华牌坊、疫情……,过去很久以后,在轻飘飘的记忆里,化作历史书里最轻描淡写,而又触目惊心的一句话:我们走过一些弯路....

  所以,如果我们真要春雷乍起,惊蛰而动,恢复记忆、常识,保持记忆与常识,殊为重要。

  惊蛰至,花信到。惊蛰三候,一候桃花,二候棠梨,三候蔷薇。

  不向东山久,蔷薇几度花。

  白云还自散,明月落谁家。

  花开会有花落,但,芸芸众生的生命,并无太多冬春去挥霍。

  三、

  我曾经写过一篇文章,题目是《究竟什么样的远方,才配得上这一路的颠沛流离?》。

  犹太人在世界各地流浪了两千年。但他们终究是回到了那个上帝应许的,“流着奶和蜜”的迦南之地。

  所有一切的苦难,都是值得的。

  中国人均GDP刚刚突破了一万美元。这是一个激动人心的成就。

  但,我很担心横亘在我们面前的“中等收入陷阱”(Middle Income Trap)。

  万一,我说的是万一,不能跨越,多年以后,我们会不会极度的不甘心?毕竟,我们一路颠沛流离,走了那么久,那么远……

  经济学有个名词:“高收入之墙”—人均12000美金。一个国家发展到这个收入阶段(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0000美元—12000美元左右)后,可能出现两种结果:

  1,持续发展,逐渐成为发达国家;

  2,发现自己卡在劳动力成本上涨和高科技创新竞争力下降的中间。既无法与高技能创新的富裕经济体一较高下,也无法与低收入低工资的经济体在廉价生产制成品上相竞争,经济发展徘徊不前;

  后一种结果,经济学里有个专业术语:中等收入陷阱。

  人类经济史上,鲜有中等收入的经济体成功地跻身为高收入国家的。二战后诸多国家对这个中等收入陷阱发起冲锋,最后成功翻越“高收入之墙”成为发达经济体的大型经济体,有且只有一个:日本。

  而被困于中等收入泥沼的国家,原因各异,但都会有两个共同的特征:

  1、人口老龄化、少子化严重,劳动力市场状况贫穷,导致人力成本增加;

  2、收入不均, 内需不足;

  拉美的阿根廷与亚洲的马来西亚是这其中的最经典案例。这两者都曾经有长达数十年的辉煌,但如今都泯然众人。从基尼系数上看,两国在1980年代中期基尼系数就在0.45左右,到新世纪则直接超越0.5的绝对不平等线。

  与其说他们是“中等收入陷阱”,毋宁说是“基尼系数陷阱”。

  他们的代价,会否有助恢复我们的记忆与常识,从而完成我们真正的蛰伏,一鹤冲天?

  四、

  股市投资,也需要蛰伏。

  但一样需要有记忆与常识。

  否则,你所有的投资伤痕,不会是蛰伏,而只是你众多纹身中的一条而已。

  最近格隆写了两篇投资的文章,一篇《概率的诅咒》,一篇《如何在尘世获得幸福》,收到不少问题,重点是两个。

  一是,我梳理了36家上市以来股价跑赢M2增速的一线千亿市值公司。然后我把市值标准放低到100亿(实际上就是放低要求,不只是盯一线公司,也盯1.5线,2线、3线公司),有138家跑赢,很多人问我能不能把这138名单公布。

  没问题,可以。

  但如果你要这个名单,说明你就根本没读懂我这两篇文章。

  做投资,三个基本素质。

  第一,概率思维。概率是人类的上帝。过去足够长时间已经证明是优质一线好公司的,未来大概率还是。相反,过去被证明不够好的,未来大概率还是不会好。

  第二,要承认自己资质平庸,承认自己并不聪明,预设自己并无能力选出优秀公司。那是上帝才能完成的任务。这个上帝,就是时间纬度的概率;

  第三,上帝帮你画了个圈,帮你选出了最优秀的那批一线公司,这就足够你变成一个富人了。如果你贪心不足,试图扩大自己的领地,去盯1.5线公司,2线公司,你的风险将几何级数扩大。圆的半径扩一倍,圆面积会扩大四倍。你这么干,上帝也没法保佑你。

  很多人问的第二个问题,地产都涨了这么多年了,上面说了房住不炒,哪还能涨呢?有没有其他可以替代的?

  问这问题,就如同问,腾讯上市了16年,年均股价复合涨幅超50%,还能涨?去年会不会就是最后一年辉煌?有没有腾讯第二?

  对不起,永远没有腾讯第二。你煞费苦心去找腾讯第二,茅台(600519)第二,远不如直接买腾讯买茅台简单正确。

  地产存量大数200亿平(各种口径不一样),按每平一万均价,这里锁定了200万亿的购买力。这一块有问题,中国这块土地会成为泽国。

  当然,这次疫情对所有人都是个提醒,二三线城市,无论在治理,还是资源,各方面与一线差距太大,未来这个差距大概率会继续扩大。

  所以,买一线,尽量不买一线以外的。

  把我前面说过的那几句关键提醒,再重复一遍:

  A,上帝并不那么关心大家每个人的生死。他只是制定概率规则。你只是规则的实践者,你不是规则制定者。别混淆了身份。你自己要保护好自己。

  B,股市对99%的人,都是地狱,而不是天堂;

  C,下载一个格隆汇App,并加入成为会员。和格隆做朋友,和格隆汇做朋友,这不一定是你这辈子做过的最好的选择,但,一定是最不坏的选择!

  五、

  孔子与弟子畅谈理想。

  多数志向远大,希望庙堂高居,战场杀伐,英雄凯旋。

  唯独曾皙(点)追求迥异:“莫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

  夫子喟然叹曰:“吾与点也。”

惊蛰絮语:愿所有尚未远去的伤痛,都只是一种蛰伏

  众生的真正幸福,是随着春秋冬夏的轮候,简单过自己的小日子,从不操心家国。

  不用英雄。

  亦勿需感动。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格隆汇APP。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