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智通港股解盘(03.05) | 银行股是定海神针

2021-03-05 智通财经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文/万永强(智通财经研究中心总监)

隔夜美股跳水,鲍威尔的讲话不达预期,市场希望美联储对美债收益率飙升、股市下跌等会有应对措施,但鲍威尔显然不关心这些,认为问题不大,另外在债券规模上也没什么动作,简而言之就是比较佛系的态度。高盛周四发布的最新预测显示,由于经济表现良好,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预计在2021年底达到1.9%。看样子,无风险收益率很难一下子下来,港股这边高估值的品种直接就是大幅低开,早段情绪很糟糕。

A股这边主力重点是拉贵州茅台(600519,股吧)(600519),白酒类都集体上涨,拉这个板块的原因是白酒作为核心资产的龙头,可以带动一批相关基金重仓股走强。另外发力的是券商,光大证券(601788,股吧)(601788)率先拉板,搞得港股这边的光大证券(06178)也急忙跟上去,但力度并不算强。其它券商跟风寥寥。券商股的行情不具备普遍性,看不出大的逻辑,也就是期望以小博大来撬动一下指数,套利性质明显。

港股这边拉动指数的就是银行,这个板块笔者前期也说了,是属于主力驻扎比较多的品种,在近期恒指调整的时候,主力严重惜售,股价一直很坚挺。那么在关键时刻很自然就发力了。走得强的主要是占权重大的农业银行(601288,股吧)(01288)、工商银行(01398)、中国银行(03988)等,先锋邮储银行(01658)也继续强势。而A股银行股股走势是跟港股走。

另外比较好的是国际油价又大涨了。昨日笔者就相对乐观。OPEC+会议同意将大多数石油减产延长至4月,允许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小幅增产。另外,沙特表示,将延长100万桶/日的自愿额外减产,并将在未来几个月决定何时逐步停止这部分减产。会议结果好于预期, 中石化油服(600871,股吧)(01033)、中国石油(00857)、上海石化(600688,股吧)(00338)这些大家伙也算对指数贡献了力量。其它大体量一点的中国移动(00941)也有所表现。

相对于A股白酒的率先反弹,港股这边弹性比较高的就是餐饮类,如呷哺呷哺(00520)、九毛九(09922)等,去年的餐饮业普遍都很差,呷哺呷哺去年纯利同比预降九成,利空过后,预计今年会有较好的修复。这种率先调整到年线的品种获得了抄底资金的青睐。

其它超跌修复的还有敏华控股(01999),在货运及原材料成本提升的压力之下,市场预计敏华可能从3月开始,在中国和海外市场将平均售价提高5%,而公司在中旬转向中国市场后利率预计更高。这个品种也是在年线附近出现反弹,值得关注。

至于汽车方面,今天长城汽车(02333)表现给力,上涨了5.01%,原因是施罗德近一个月连续增持长城汽车(02333),涉及约5079.95万股,涉资约12.68亿港元,最新持股比例升至8.59%,不过其它汽车股没啥表现。如比亚迪(002594,股吧)2月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355辆,同比增长近四倍,市场之所以反响不大,是因为去年基数太低。

现在市场的大问题依然是高估值的品种是否调整到位的问题,今天大部分是低开有所回升,但还是不确定是不是就是真正的企稳,近期高位的品种又在继续杀跌,这继续加重了负面情绪。

前天给大家提到的覆铜板行业表现不错,当前CCL行业步入新一轮景气涨价周期,除了原材料涨价因素外,伴随着疫情后的经济复苏下游需求也十分强劲,厂商层面各覆铜板及PCB厂商四季度订单饱满,交货周期拉长,部分PCB厂商2021年开出新高端产品产能,预计下游景气有望持续。重点品种是建滔基层板(01888)及3月金股建滔集团(00148)。

在维稳的力量加持之下,恒指低开后展开了积极的反弹,不过力度并不算强,而前期热点板块也集体熄火,靠超跌反弹很难有大的起色,需要持续关注政策面的动向。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