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左手麦格纳右手富士康 缠斗特斯拉十余年菲斯克强势复活

2021-03-05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左手麦格纳右手富士康 缠斗特斯拉十余年菲斯克强势复活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高飞昌 在多年的沉寂之后,曾经比肩特斯拉、在美国市场如日中天的电动汽车公司菲斯克(Fisker),又重新活跃了起来。据外媒报道,今年2月底,菲斯克与富士康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富士康将为菲斯克代工生产其第二款电动车,新车型的目标市场覆盖北美、欧洲、中国和印度,预计在2023年第四季度正式量产,年产量将超过25万辆。

受此消息影响,Fisker Inc(NYSE:FSR)的股价从2月24日的开盘价19.20美元一路上涨至3月2日的收盘价28.25美元,涨幅超过47%。截止3月3日,菲斯克的股价为24.44美元,总市值为67.87亿美元。虽然这样的市值比不上特斯拉、蔚来、小鹏、理想等其他美股造车公司,但已经让人看到了菲斯克这家传奇公司再度回归的气势。

从2020年起,菲斯克就不断向外公布其造车新进展。先是在2020年的CES展上,菲斯克高调亮相旗下首款SUV车型Ocean,后又宣布获得私人投资机构5000万美元的融资,再后来通过特殊收购目的公司(SPAC)成功上市。而在与富士康达成代工合作之前,在2020年10月,菲斯克已与另一家知名的代工方麦格纳达成了合作,后者将生产菲斯克首款车型Ocean。

少有人知道的是,菲斯克并不是造车“新秀”,而是一个造车老资历。时间回到2007年,菲斯克在美国加州创立,而在此之前的2003年,特斯拉于加州成立。此后的几年里,这两家同样位于加州的新创电动汽车公司之间展开了激烈的你争我斗。菲斯克长期被看作是特斯拉最大的生死对手。

更少有人知的是,菲斯克曾在2014年破产,而后被来自中国的万向集团收购。万向收购菲斯克资产后组建了新的Karma汽车。而另一边,菲斯克创始人亨利克·菲斯克(Henric Fisker)在2016年创立了新公司,继续以Fisker这一品牌发展电动车。由此,原本的菲斯克变成了Karma和Fisker两个品牌,分别走上了不同的发展道路。

不管是万向的Karma还是菲斯克,都是最新一轮造车热的参与者。而万向造车的进展如何?采取全新模式回归的菲斯克,又将会给行业带来什么样的全新故事?它们会对曾经的老对手特斯拉带来什么样影响?

特斯拉的生死对头

特斯拉一度是美国市场唯一一家电动汽车整车公司,从2003年成立,到2008年发布了第一款双门电动跑车Roadster。而菲斯克则在2007年跟进,并在2008年也亮相了旗下首款双门跑车Karma。同样在美国加州创立,同样面对电动车市场,且第一款车都是高端跑车,特斯拉与菲斯克很难不被人看作是针锋相对的竞争对手。

与特斯拉的“门外汉”造车背景不同的是,菲克斯的创始人亨利克·菲斯克本身是汽车界的大拿,他在创立菲斯克之前,已经在宝马、福特公司工作了十多年,他一手设计过的车型包括宝马Z8、阿斯顿·马丁DB9及V8 Vantage等经典产品,一度还参与过特斯拉Model S的前期设计。

正因为双方之间曾经是主机厂和设计供应商的关系,在2008年特斯拉和菲斯克之间发生了纠纷。特斯拉诉讼称,菲斯克窃取了特斯拉的技术,并利用它开发了自己的混合动力汽车Fisker Karma,特斯拉认为Fisker Coachbuild(菲斯克车身制造公司)为Model S所做的设计工作是不合格的,Fisker Coachbuild将最好的想法用在了自己的Karma车型上。最终,这场诉讼以特斯拉支付菲斯克110万美元律师费而结束。

在2010年前后,菲斯克的风头实际上比特斯拉更大。因亨利克·菲斯克在汽车行业的声望,加上投资者的看好,其在2009年就获得了5.29亿美元的政府贷款支持,而售价超过10万美元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Karma也引发了美国不少名人明星的追逐。

但是经过短暂的领先之后,菲斯克就陷入了困难。由于Karma主打跑车领域,不能带来大规模的量产,加上产品在电池组和技术方面的故障频发,在2012年来自政府的贷款以及市场融资受到影响,菲斯克陷入了财务危机。最后菲斯克受困于资金而难以为继,亨利克·菲斯克在2013年离开了公司,2014年公司宣告破产。

反观特斯拉,其第一款车型Roadster同样在火了一阵之后无法走量,同样给特斯拉带来巨大的财务压力,但特斯拉除了研发整车还研发电池系统、动力控制系统,还有马斯克旗下其他公司的现金流可以供血,这让特斯拉跌跌撞撞一路支撑了下来。随着2014年特斯Model S开始量产,特斯拉终于进入了较为良性的发展阶段。

破产后的菲斯克被多方竞购,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企业万向集团、李泽楷旗下的混合动力技术公司等参与其中。经过几番争夺,菲斯克在2014年被万向集团以1.492亿美元收购。至此,菲斯克和特斯拉的第一波较量结束。

万向的迷之运作

万向拿下菲斯克,在当时成为一件颇为轰动的事件。业界评论认为,这是中国企业又一个成功收购海外车企的案例。对于一心要造车的万向集团而言,收购菲克斯意味着它正式完成了从汽车零部件到整车制造的闭环。早在收购菲斯克之前,万向集团就在2013年以2.57亿美元收购了A123电池公司,这家电池公司也是菲斯克的电池供应商,加上菲斯克这个整车品牌,万向相当于拥有了零部件、电池、整车等电动车生产的全产业链。

2014年,还是中国电动乘用进入爆发期的前夜,当时蔚来、威马、小鹏等新造车公司也才刚刚进入成立阶段。与众多新造车企业相比,万向集团一出道就站在了高点。当时所有人都盯着万向,认为它可以一举重振菲斯克,继续与特斯拉正面掰手腕。

起初万向的动作的确很快,2015年,菲斯克汽车技术集团(Fisker Automotive and Technology Group)宣布更名为卡玛汽车公司(Karma Automotive),公司名字也随后改为karma电动车公司,并在2016年6月基于Karma推出了一款车Karma Revero,在美国南加州下线。此后万向又着手在中国建厂的计划,其申报的年产5万辆纯电动乘用车项目通过审批,获得了全国第六家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

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热闹了两年后,Karma的发展却陷入了低潮,Karma Revero一时间没了动静。而同时期,特斯拉Model 3已经准备量产。蔚来、小鹏、威马、理想等企业也纷纷量产第一款车,但万向的Karma却只是在2016年象征性地向中国进口过几十辆,用作测试。2017年10月,万向集团前董事长鲁冠球逝世,进一步让万向造车的前景变得飘忽不定。

2018年11月,工信部的第1批《特别公示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公告中,万向电动汽车由于在12个月以上的时间里没有生产新能源汽车产品,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被暂停。

直到2019年,万向集团才有了新动作。万向集团总投资2000亿元的创新聚能城在杭州开工,这个工程包含锂离子动力电池、新能源乘用车、国际金融科技社区、智慧城市CBD社区、研究院等12个重点项目,将年产80Gwh的锂电池和年产5万辆增程式电动乘用车。后在2019年的上海车展上,Karma汽车带着 KarmaReveroGT、KarmaPininfarinaGT、KarmaSC1VisionConcept三款全新设计的豪华电动车首次参展,向外界传递品牌“重启”的信号。广州车展上,KARMAREVEROGT/GTS正式公布预售价,预售价区间为178万元-218万元。

根据Karma汽车此前的规划,在现有的增程式平台K11.0、K12.0加大投入,并计划在2021年打造全新的K3.0纯电动车平台,作为萧山5万辆增程式纯电动乘用车项目的基础。此外,卡玛还将基于K3.0平台打造全新的V-平台,以中国主力市场向全球扩张。KarmaCEO周亮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2021年公司将会通过全球组装的方式,使全球销量达到3000台。

但目前看来,万向造车的进度仍旧是一个谜团。一方面,万向创新聚能城的建设推进并不顺利,频频传出停工的消息。另一方面,Karma汽车的量产一直未有进展。外界分析指出,这或许与万向集团的资金支持不力有关。

根据万向集团旗下零部件上市公司万向钱潮(000559,股吧)的财务数据,2019年,万向钱潮实现营收为105.8亿元,同比下滑6.87%,出现近20年来的首次下滑;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36亿元,同比下滑25.82%。2020年前三季度,万向钱潮实现营业收入74.9亿元,同比下降2.1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96亿元,同比下降28.86%。

菲斯克二次创业

虽然经历了破产和被万向收购的波折,亨利克·菲斯克并没有失去继续造车的希望。2014年万向收购菲斯克时,收购了技术、团队和工厂等资产,但并不包括菲斯克的品牌,这为日后菲斯克的卷土重来提供了可能。在2016年,亨利克·菲斯克创立了新的菲斯克汽车公司,开启二度创业。

有了第一次创业失败的教训,菲斯克这一次作出了诸多改变。在产品上,从过去的高端小众跑车切换为更贴合大众消费的产品,其第一款车Ocean定位中型电动SUV,起售价在4万美元左右,略低于特斯拉ModelY。在资金支持上,菲斯克抓住资本市场看好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在2020通过特殊收购目的公司借壳上市,并获得了10亿美元的融资资金。从2016年到2020年,短短四年时间,菲斯克完成了华丽一跃。

有了资金扶持,菲斯克开始加快布局生产和销售领域,而不同于特斯拉等公司开设独立工厂的模式,菲斯克决定代工生产。菲斯克分别在去年10月和今年2月,先后与两大国际代工界的巨头企业麦格纳和富士康达成合作,二者将分别代工生产菲斯克的两款车型。

2020年10月,菲克斯与麦格纳达成合作,这是麦格纳首次为电动车初创企业代工。按照双方签署的协议,麦格纳还可以最多收购菲斯克6%的股份。据了解,OceanSUV预计将会在2022年11月正式投产,新车续航将超过300英里(约483公里),预计起售价37,499美元。按照麦格纳总裁斯瓦埃米·卡特吉利(SwamyKotagiri)透露的信息,双方的目标是在2022年销售8,000辆 OceanSUV,2023年销售51,000辆,2024年销售175,000辆。而今年2月24日,菲斯克与富士康达成代工合作,富士康将生产菲斯克第二款车,年产能目标是25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菲斯克之前,富士康已与拜腾汽车、FaradayFuture等新造车公司商讨了代工方面的合作,不过目前富士康与这两家公司的代工合作还没有完全敲定。对于想要在汽车行业开辟全新代工业务的富士康而言,菲斯克也将是它第一家落地的客户。

历经十多年,从第一次创业到第二次创业,菲斯克又杀了回来。当前,电动车的赛道上已经有了很多的玩家,菲斯克另辟蹊径的反向收购上市和代工生产模式,均在行业中走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不过,菲斯克未来还有更长的路要走,目前电动车的大市场在中国,而菲斯克是否在中国投产没有明确的信息。

与年销量已经突破50万辆的特斯拉相比,重生后的菲斯克似乎无意再与特斯拉正面对抗。“我们不想再做一个特斯拉模仿者。这就是其他电动车企或老牌车企正在做的事情。这很好,但我们真的想做一个另类的产品。”亨利克·菲斯克2月25日在接受CNBC(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疯狂的钱》(MadMoney)节目采访时表示,他把Ocean宣传为一款真正的SUV。“这将是我们与其他汽车公司的区别,他们大部分是在制造掀背车或轿车。”他补充说。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