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首场“部长通道”:三部长回应GDP预期增长6%,底气在哪?

2021-03-05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京报快讯(记者 王姝)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GDP增速的预期目标为6%以上。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背景下,为何设定了这一目标?底气在哪里?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后,首场“部长通道”开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通过网络视频方式接受采访,分别从宏观经济、减税降费、粮食安全等不同角度,回应了这一问题。

去年全国两会的“部长通道”,何立峰、刘昆都是“首发阵容”的成员,何立峰第一个走到发布席前,用时整整18分钟,回应了去年为何没有设定GDP指标这个问题。

今年两会的首场“部长通道”,他再度第一个出场,回应的问题仍与GDP指标有关:当前疫情和外部环境仍然存在诸多不确定性,如何看待GDP增速6%以上这一预期目标?

“事非经过不知难”,何立峰援引了一句古诗词,列举了一长串来自国内外的去年经济数据:美国经济下降3.5%,欧盟经济下降6.4%,日本经济下降4.8%,而我国经济正增长2.3%,“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这为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和‘十四五’规划创造了更好的条件、夯实了更厚实的基础”,他说,今年一二月份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谈到“十四五”规划纲要中的主要目标指标时,何立峰打了一个比喻,“这些指标就像奋力一跳就可以摘到的桃子,但是必须奋力一跳,我们对此要有信心。”

刘昆回应有关减税降费的提问时,同样列举了一串数据,“我国税收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是最低的,比值逐年下降。从2015年的占18.1%下降到2020年的占15.2%,下降了2.9个百分点”,他说,“各级财政部门将算大账、算长远账,克服眼前收支压力,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助力企业轻装上阵,更好发展。”

不同于何立峰、刘昆,去年12月履新农业农村部部长的唐仁健是首次走上“部长通道”,他没有列举大量数据,也没有打比喻,而是讲述了自己的调研感受,并就乡村建设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忠告”。

“最近我们调度了一下全国的情况,”他说,“今天正好是二十四节气的惊蛰,草长莺飞,万物复苏,春耕生产正在从南向北梯次展开。我们调度全国的冬小麦生产情况,比去年增加了300多万亩,尤其是苗情和墒情非常好。我前不久到河南的漯河和许昌,实地看了一下情况,当地的农民和专家都跟我讲,今年小麦的苗情好于去年、好于常年,是近几年最好的。”

他强调,“前段时间一些地方搞乡村建设出了一些问题,我想强调的是,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明白,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这是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明确提出的。所以搞乡村建设,一定要照顾农民的感受,体现他们的需求,不能主观意志,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新京报记者 王姝

编辑 陈思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