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两会闻风|减税降费、乡村振兴……首场部长通道干货多!

2021-03-05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5日电 (冯方)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首场“部长通道”采访活动通过网络视频方式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财政部部长刘昆和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接受采访,回应热点。

两会闻风|减税降费、乡村振兴……首场部长通道干货多!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何立峰。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经济发展

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目标

何立峰介绍,2020年我国成为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国家。经济增长2.3%,经济总量突破101万亿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

何立峰表示,今年的目标任务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从1、2月份情况看,中国经济延续2020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走势,保持稳中向好态势。1、2月份出口增长可能超过50%,PMI等先行指标保持在50%以上,用电量、发电量增长幅度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保持在10%以上。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减税降费

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政策继续实施

刘昆介绍,近年来我国持续实施减税降费,税收在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持续下降,目前保持在15.2%的水平,在世界各经济体中比值最低。“十三五”时期,我国累计减税降费规模超7.6万亿元,2020年在财政收支比较困难情况下,推出7批28项减税降费政策,新增减税降费规模超2.6万亿元。

2021年,将继续完善有关减税降费政策:制度性减税降费政策继续实施,如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专项附加扣除等;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适时退出,对2020年出台的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部分适当延长执行期限,不搞“急刹车”;小微企业税费优惠突出强化,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税收减免力度,提高小微企业的活力和发展后劲。

刘昆强调,将严禁征收过头税费,不能因为财政收支矛盾大而违法违规,增加群众企业的负担。还将坚决制止“三乱”行为,坚决制止“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各地财政部门将算大账、算长远账,克服当前收支压力,坚决把该减的税减到位,该降的费降到位。

两会闻风|减税降费、乡村振兴……首场部长通道干货多!

财政部部长刘昆。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财政支出

保持对经济恢复必要支持力度

刘昆表示,财政支出要提质增效、用得其所。依法依规征收,提高支出效率,防止铺张浪费,强化绩效管理。

刘昆介绍,2021年赤字率、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比2020年有所降低。但和2019年相比,赤字总额3.57万亿元,增加0.81万亿元;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限额新增3.65万亿元,增加1.5万亿元。此外,中央本级财政支出连续两年负增长,节省了资金,用于增加对地方的转移支付。2021年中央对地方的转移支付比2020年略有增加,规模超8.3万亿元。

刘昆表示,将持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保持政府部门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为今后应对风险挑战预留政策空间。同时,坚决做实化解财政风险隐患,持之以恒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确保财政经济稳健运行可持续。

——推进消费

多渠道增加收入、提升消费能力

此外,何立峰提及推进消费、扩大开放等内容。他指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我们的自主选择,不是被动应对和权宜之计;是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是基于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国内大循环,而不是各地自己的小循环,更不能搞成地区封锁。

何立峰表示,要促进经济畅通,针对社会化大生产的几大环节,即生产、分配、流通、消费中的难点、堵点、卡点,予以全力破解。推进国内消费,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国内消费的能力和水平,在供给端发力,为市场提供更多价廉物美、适销对路的产品及服务。

两会闻风|减税降费、乡村振兴……首场部长通道干货多!

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新华社记者 才扬 摄

——粮食生产

粮食安全有保障,基本口粮可实现自给

唐仁健表示,已向各省下达今年粮食面积和产量任务,并制定出台一系列支持粮食发展的政策措施,包括籼稻和小麦最低收购价继续提高,玉米大豆生产者补贴政策保持稳定,完全成本保险、收入保险试点扩大到三大粮食作物。此外,今年计划建设1亿亩高标准农田。

总的来看,我国粮食已经保持17连丰,最近6年一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目前我们人均粮食的占有量为474公斤,连续多年超过国际通常认为的400公斤粮食安全标准线。我国的粮食安全是有保障的,我们完全能端牢中国人的饭碗。

此外,何立峰介绍,经过多年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我国农业基础设施条件有极大提升和改善,如果不发生特别重大的自然灾害,今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可以实现,全国基本口粮可以实现自给。

何立峰提到,“十四五”规划纲要已经提请全国两会审查讨论,在安全保障方面,规划纲要第一次设置粮食安全和能源安全指标。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中,包括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涉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卡脖子”重大攻关项目,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作用,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

——乡村振兴

让农村的上学、医疗、养老条件更好一点

谈及2021年乡村振兴工作,唐仁健表示,第一方面,编好规划。今年县一级的国土空间规划要基本编制完成,完成后在此基础上编制“多规合一”的实用性村庄规划,就是要照顾农村的特点和农民的需要,方便他们改善生产生活。

第二方面,建好硬件。主要是水电路气讯,往后主要倡导和推动向村去覆盖、向户去延伸,尤其是推动那些既有利于生活方便、又有利于生产条件改善的设施建设。比如行政村以下的路,通村的道路、村里面的主干道,还有连接周边基地的资源路、产业路、旅游路。还要建设仓储设施和冷链物流,解决好农产品(000061,股吧)上行和工业品下行的问题。

第三方面,抓好软件。软件主要是社会服务和乡村治理,力求让农村的上学条件、医疗条件、养老条件更好一点,保障水平更高一点;力求通过努力,形成文明的乡风、良好的家风和淳朴的民风,让农村的社会风貌和农民的精神面貌再上一个新台阶。

唐仁健强调,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一定要照顾农民的感受,体现他们的需求,不能主观意志,更不能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中新经纬APP)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