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调查显示日本超两成年轻人面临月经贫困 | 悦读全球

2021-03-04 经济观察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调查显示日本超两成年轻人面临月经贫困 | 悦读全球

悦读全球(2021.03.04)

调查显示日本超两成年轻人面临月经贫困

受新冠疫情影响,日本越来越多的学生找不到打工机会,陷入贫困。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日本大约两成的学生表示,购买女性卫生用品曾给自己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

近年来,“月经贫困”这一社会问题渐渐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为了把握日本国内的“月经贫困”状况,一个由年轻人组成的团体“#大家的生理期”发起了网络调查,在截至3月2日的大约两周时间里,共收到671份答复。

调查结果显示,20%的受访者表示过去一年时间里,卫生用品消费曾给自己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6%的受访者表示曾买不起卫生用品;37%的受访者表示曾经减少更换卫生用品的频率;更有多达27%的受访者表示曾经用卫生纸等代替卫生用品。

关于本次调查结果,“#大家的生理期”共同代表谷口步实说:“之前似乎大家都觉得月经贫困是发生在海外的问题,但调查发现,日本的情况也相差无几。”谷口还呼吁:“我们的社会有必要进一步了解该问题,为月经贫困人群营造便利的社会环境。”

调查显示日本超两成年轻人面临月经贫困 | 悦读全球

亚洲跳槽后薪资涨幅放缓

在亚洲的跳槽市场,此前维持较高涨幅的录用时薪资,其增长正在放缓。

日本大型人才中介JAC Recruitment以日资企业和欧美企业为中心,汇总了在各国进行社会招聘的招聘启事中的薪资。在启动调查的2013年以后,包括新加坡、中国和日本等在内的亚洲9国,平均跳槽时薪资维持在6-7%的涨幅,自2018年开始,涨幅出现明显下跌。2020年亚洲9国平均跳槽时薪资达3.4%,与2019年的6.1%相比下降2.7个百分点。

2020年按国别来看,印度尼西亚和泰国的涨幅均为零,分别较上年下降8个和4个百分点。由于制造业出口低迷和主力的旅游业业绩恶化,招聘减少,上升趋势告一段落。

另一方面,越南仅下降1个百分点,降至7%;而印度也达到9%,下滑程度有限。两国2020年10-12月招聘人数比上季度增加1成,JAC Recruitment 表示“疫情导致的下滑比较轻微,招聘竞争仍在持续”。

此外,日本自调查开始以来,涨幅一直徘徊在约1%,在9国之中处于最低水平。

调查显示日本超两成年轻人面临月经贫困 | 悦读全球

埃克森美孚与麦格理就美国天然气合同提起1170万美元的诉讼

埃克森美孚公司(Exxon Mobil Corp)正在德克萨斯州的一家法院起诉澳大利亚的麦格理能源公司(Macquarie Energy),诉讼金额达1170万美元。

埃克森美孚天然气业务部门提起的诉讼称,上个月美国中部大规模暴风雨和各州宣布的紧急状态,令其无法履行对美国第二大天然气销售商麦格理能源公司的供应承诺。

埃克森美孚要求德克萨斯州法院裁定,这场席卷美国中部的大规模暴风雨是自然灾害。这样的裁决,将允许埃克森美孚在不受处罚的情况下,解除与麦格理的合同,从而推翻这家澳大利亚公司要求埃克森美孚赔偿批发商,因错过交货而给其造成的1170万美元的损失。

麦格理澳大利亚发言人拒绝立即置评。埃克森美孚在正常营业时间后,未回复置评请求。

2月16日,寒冷天气将德克萨斯州的现货天然气价格,提高至每百万英热单位(mmBtu)203.50美元。分析师说,得益于该创纪录的天然气价格,澳大利亚的麦格理公司可能将从中获得3.17亿美元的利润。

此外诉讼称,麦格理曾拒绝了埃克森美孚关于自然灾害的声明,但是这家澳大利亚公司后来就其同意在德克萨斯州向埃克森美孚提供天然气,发表了不可抗力声明。

(本文编译自NHK、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