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网上立案超五成 速裁周期缩短一半 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2021-03-04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陶凤 王晨婷)3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最高法立案庭庭长、诉讼服务中心主任钱晓晨宣布,人民法院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基本建成。

2020年,全国法院多元解纷区、在线调解室、自动繁简分流实现100%全覆盖。通过速裁、快审方式审理案件693.27万件,一审服判息诉率达95.5%。平均审理周期36天,不到一审民商事案件平均审理周期的一半。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中国特色一站式多元解纷格局基本形成,在法治轨道上更加及时有效保障权益、维护正义。

在线诉讼方面,随着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创新成果同诉讼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诉讼服务工作正进入 更加便捷、透明、高效的“智慧时代”。

2020年,全国法院接收网上立案1080万件,占一审立案量的54%。当事人在8小时之外的非工作时段提交的网上立案申请,占全部网上立案申请量的23.6%;非工作日的立案申请,占网上立案申请量的10%左右,实现立案服务“零距离”“不打烊”“指尖办”。

为了着力解决长期困扰当事人和法院的“送达难”问题,让群众更及时参与诉讼,更便利接收诉讼文书,四级法院全面应用人民法院送达平台,并与工信部三大运营商、中国邮政、公安专网等进行数据对接,及时告知当事人涉诉信息,实现直接送达、电子送达、邮寄送达、公告送达等网上流转。2020年,平台电子送达389.88万次,大大提升了送达质效。使用诉讼活动通知查询后有四成以上案件实现成功送达,以“看得见”的高效破解“送不到”的难题。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