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重磅!12亿美元买光刻机,2500亿中国芯片巨头火了

2021-03-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芯国际苦尽甘来了?

  3月3日晚间,中芯国际宣布了一个好消息:公司已与阿斯麦签下大单,订购12亿美元光刻机!

  受利好消息刺激,3月4日中芯国际A股和港股双双高开,此后涨幅逐渐缩小,截至午间休盘,中芯国际A股涨2.52%,每股报60.15元,总市值1165亿元,中芯国际港股涨0.54%,每股报27.95港元,总市值1665亿港元,两市合计总市值2554亿元人民币。

重磅!12亿美元买光刻机,2500亿中国芯片巨头火了

重磅!12亿美元买光刻机,2500亿中国芯片巨头火了

  《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记者注意到,随着下游需求暴增,中芯国际也加快了产能扩张步伐,特别是2020年度中芯国际的资本支出也相应“爆表”。据中芯国际披露,2021年度的资本支出预计约43亿美元。

  期限延长至今年底

  过去一年12亿美元买光刻机

  中芯国际在公告中表示:“于2021年2月1日,本公司与阿斯麦上海签订了经修订和重述的阿斯麦批量采购协议,据此,阿斯麦批量采购协议的期限从原来的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延长至从2018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

重磅!12亿美元买光刻机,2500亿中国芯片巨头火了

  除了期限的延长之外,中芯国际在公告中披露了此前的购买协议。中芯国际根据批量采购协议,已于2020年3月16日至2021年3月2日的12个月期间,就购买用于生产晶圆的阿斯麦产品与阿斯麦集团签订购买单,总代价约为12亿美元。

  虽然没有明确提到“光刻机”,但“生产晶圆的阿斯麦产品”,很明显就是光刻机。

  阿斯麦与中芯国际的供应业务合作由来已久,去年中芯国际向阿斯麦的采购金额也有所提升。

  据中芯国际2020年1月24日公告,阿斯麦购买单乃于2019年2月至2020年1月之间就阿斯麦向中芯国际供应用于生产晶圆的机器而作出。根据阿斯麦购买单购买的阿斯麦产品定价乃按公平基准厘定,阿斯麦购买单的总代价约为5.4亿美元。

  中芯国际在公告中披露,ASML Holding N.V.是在荷兰注册成立的公司,并在阿姆斯特丹泛欧交易所和纳斯达克上市。ASML Holding N.V.为半导体业的全球领先供货商之一,向全球芯片制造商提供硬件、软件及服务。阿斯麦上海是ASML Holding N.V.的附属公司。

  “批量采购协议及阿斯麦购买单乃于本公司正常业务过程中就购置用于生产晶圆的相关机器作出。由于阿斯麦批量采购协议的期限已到期,本公司签订经修订和重述的阿斯麦批量采购协议。董事认为,批量采购协议及阿斯麦购买单各自的条款公平合理,符合本公司及其股东整体的利益。”中芯国际在公告中表示。

重磅!12亿美元买光刻机,2500亿中国芯片巨头火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000681,股吧)

  刻蚀设备市场呈现垄断格局

  据中芯国际过往公告,中芯国际除了与阿斯麦签订相关协议之外,还与应用材料、泛林半导体、东京电子有相关业务合作。

  中微公司(688012,股吧)(688012.SH)曾在其公告中分析称:“阿斯麦在光刻机设备方面形成寡头垄断;应用材料、东京电子和泛林半导体是提供等离子体刻蚀和薄膜沉积等工艺设备的三强。”

重磅!12亿美元买光刻机,2500亿中国芯片巨头火了

  图片来源:中芯国际招股说明书截图

  “当技术节点向5纳米甚至更小的方向升级时,普通光刻机受其波长的限制,其精度已无法满足工艺要求。因此,集成电路的制造需要采用昂贵的极紫外光刻机,或采用多重模板工艺,重复多次薄膜沉积和刻蚀工序以实现更小的线宽,使得薄膜沉积和刻蚀次数显著增加,意味着集成电路制造企业需要投入更多且更先进的光刻机、刻蚀设备和薄膜沉积设备等,造成巨额的设备投入。”中芯国际在其招股书中表示。

重磅!12亿美元买光刻机,2500亿中国芯片巨头火了

  图片来源:中微公司公告截图

  中微公司在其公告中分析称:“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目前主要由国外厂商主导,行业呈现高度垄断的竞争格局。根据VLSI Research统计,2019年全球半导体设备系统及服务销售额为772亿美元,其中前五大半导体设备制造厂商,由于起步较早,凭借资金、技术、客户资源、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占据了全球半导体设备市场64.77%的市场份额。”

重磅!12亿美元买光刻机,2500亿中国芯片巨头火了

  数据来源:wind 制图/赵李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芯国际的产能扩张不能满足客户需求。在今年2月的投资者调研活动中,中芯国际联合首席执行官赵海军博士表示:“目前全球晶圆代工的产能依然紧张,一方面是需求在增长,另一方面是产能的扩充速度跟不上。去年全年,中芯国际在28纳米及以上节点在天津产区增加了约3万片8寸,在北京厂区增加了约2万片12寸,依然未能满足客户的增长需求。”

  据中芯国际2020年三季报,中芯国际在2020年第三季度的资本支出“爆表”。2020年第三季度中芯国际资本支出约155亿元,同比增长1101.7%。从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支付的现金看,2020年前三季度中芯国际累计支出了224.85亿元。

  据此前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芯国际预计2021年的资本支出为43亿美元,中芯国际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中芯国际财务的算法就是,交付了之后,就算是资本支出了。但是这个设备、备件和材料搬到厂里,有很多的设备合在一起才能形成产能,才能下线,它还要验证,这个周期是有需要时间的。所以资本支出和产能的形成,中间是有时间差的。每个公司都不一样,我们现在面对的国际环境还需要准证,可能时间就更长一点。”

  (文章内容、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赵李南编辑|文多 何小桃 肖勇 王嘉琦

  校对|孙志成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