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国人大代表余东:建议加强中华老字号品牌的保护和发展

2021-03-04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赵述评 翟枫瑞)2021年全国两会前夕,北京商报记者从舍得酒业(600702,股吧)获悉,全国人大代表、舍得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生产基地副总经理余东围绕进一步加强中华老字号保护及发展提出建议。

针对中华老字号饱受侵权之痛,企业发展缓慢问题,余东分析指出两点原因。一是不法商人受利益驱使铤而走险。由于举证困难或者法律真空,企业面对侵犯商标权、外观设计专利权、等不正当竞争行为时出现无法追责的情况;二是部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许多老字号品牌未注册商标。由于一些老字号无法适应市场快速发展,部分老字号企业处于持续亏损状态。

余东建议,在国家层面上,相关部门应积极引导并支持中国老字号加快在境外注册商标,在发生纠纷时,为老字号在境外的维权活动提供支持。在刑法上,加大刑罚打击力度,应设立侵害驰名商号专用权罪名,给予侵权者一定程度的罚金和刑罚。

此外,针对老字号企业发展缓慢及融资难问题,余东建议出台相关“老字号”扶持办法及适当倾斜政策,拓宽老字号企业融资渠道,鼓励老字号企业以各种渠道上市融资,并支持老字号行业整合资源,组建产业集团,实现抱团发展。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