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中芯国际花12亿元向阿斯麦购置晶圆生产设备

2021-03-04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是否会重蹈2018年覆辙?”

作者:苗正

编辑:tuya

出品:财经涂鸦(ID:caijingtuya)

中芯国际花12亿元向阿斯麦购置晶圆生产设备

2021年3月3日晚间,中芯国际(688981.sz)放出公告,称根据批量采购协议已于2020年3月16日至2021年3月2日的12个月期间,就购买阿斯麦产品与阿斯麦集团签订购买单。公告显示,阿斯麦购买单为该期间阿斯麦集团向中芯国际供应用于生产晶圆的机器而作出,阿斯麦购买单的总代价为12.02亿美元。

阿斯麦是全球领域内晶圆生产制备设备的龙头企业,在光刻机市场中,阿斯麦占有高达80%的市场份额。同时,阿斯麦的EUV光刻机,也是市面上唯一一台可以生产7nm和5nm芯片制程的设备。EUV光刻机售价约为每台10亿元人民币,平均每天能生产1000片晶圆,约合5万块芯片。

在2018年5月时,中芯国际曾以1.5亿美元的价格向荷兰阿斯麦订购了一台最新型的EUV光刻机美元。然而根据日内瓦协议,本应在2019年初交付的EUV光刻机最终由于美国方面阻扰,始终未能完成交付。

不仅如此,2020年12月18日,美国商务部正式将中芯国际列入“实体清单”。2021年1月14日,阿斯麦总裁兼CEO彼得·温宁克也表示,在拜登政府上任后,美国与中国在半导体技术上的对抗局面很可能不会因此缓解,而是进一步对抗。因此,中芯国际是否能够与ASML完成交易,便成为了当下的难题。

据悉,本次交易(2021年3月)由蒋尚义牵头。而2020年12月时,因为蒋尚义加入中芯国际,该企业原CEO梁孟松突然递交请辞信。虽然在中芯国际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会上,梁孟松的职位仍为中芯国际CEO,但是中芯国际两位高管之间的风波,很可能也会对能否完成交易造成影响。

不过,根据梁孟松此前的说法,中芯国际已经掌握了进军5nm和7nm的关键技术,光刻机成为了中芯国际“卡脖子”的生产设备。事实上中芯国际早在1年以前就已经为进军7nm做好了准备,该企业曾在2020年3月发公告称,中芯国际花费17亿美元分别向泛林团体、应用材料、以及东京电子购买半导体设备。其中,向泛林团体发出的购买单总金额约6亿美元;应用材料购买单的总金额为5.43亿美元,东京电子购买单总金额应用材料购买单的总代价为5.43亿美元。而这些材料,都是高端芯片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

值得一提的是,台积电(TSM.tw)将在2021年期间向阿斯麦购买超过13台EUV光刻机。台积电是晶圆代工的业内标杆,也是中芯国际所要追赶的目标。若阿斯麦此次成功完成对中芯国际的交付,势必会加快中芯国际朝着台积电前进的速度。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财经涂鸦。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