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解质押后再质押 通化东宝质押率下降 业绩增长能否改善财务状况?

2021-03-04 电鳗快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解质押后再质押 通化东宝质押率下降 业绩增长能否改善财务状况?

《电鳗快报》文 / 米莱

近日,通化东宝(600867,股吧)(600876.SH)解除质押2.29亿股,马上再质押2.22亿股,可见,该公司的财务状况还没有完全改善。但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的业绩在改善,质押率也出现了下降。未来该公司的业绩能否继续改善还要看该公司的第三带胰岛素的投产情况。

解质押后再质押 业绩增长能否改善财务状况

3月3日,通化东宝发布公告,截至该公告日,公司控股股东东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03亿股,占公司目前股份总额的29.65%;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本次解押及再质押后)为4.73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78.43%,占公司目前股份总额的23.26%。

公告还披露,3月2日,东宝集团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将质押给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的1300万股和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县支行的2.16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质押解除手续。具体情况如下:

解质押后再质押 通化东宝质押率下降 业绩增长能否改善财务状况?

与此同时,3月2日,东宝集团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办理了将其持有的2.22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质押给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通化县支行的质押手续。具体情况如下:

解质押后再质押 通化东宝质押率下降 业绩增长能否改善财务状况?

近八成持股已质押,通化东宝的财务状况确实令人担忧。2020年前三季度,通化东宝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8.5亿元,同比下降了10.37%;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末,该公司流动资产中的货币资金为2.67亿元,比2020年年初下降了27.4%。

不过,通化东宝的业绩在改善,该公司发布的2020年业绩快报显示,2020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292503.02万元,同比增长5.32%;营业利润117614.65万元,同比增长21.52%;利润总额112265.88万元,同比增长17.8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前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9289万元和931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了14.51%和15.07%。

对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4.51%,通化东宝解释原因是,公司销售收入的稳步增长促进了生产规模的扩大,公司整体规模效应增强,公司原辅料采购成本下降,毛利率水平有明显提升,同时公司逐步加强对销售费用等费用的管控。

截至2020年末,通化东宝的总资产为570255.62万元,较年初增长6.5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546412.97万元,较年初增长9.2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2.69元,较年初增长9.35%。

控股股东质押率下降

年报显示,通化东宝主要从事医药研发和制造,主要业务涵盖生物制品、中成药,化学药,治疗领域,以糖尿病、心脑血管为主。该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重组人胰岛素注射剂(商品名:甘舒霖)、甘精胰岛素原料药、甘精胰岛素注射液(商品名:长舒霖)、镇脑宁胶囊、糖尿病相关的医疗器械等。

2019年,通化东宝有96.3%的收入来自医药行业,剩下的收入来自建材和房地产行业。按产品划分,该公司来自重组人胰岛素原料药及注射剂产品的收入占比为84.6%,来自注射用笔、血糖试纸、采血针等医疗器械的收入占比为13.5%,来自中成药的收入占比为2.6%。

2018年和2019年,通化东宝的业绩连续两年负增长,扣非后增速分别为-2.46%和-2.61%。而这之前,该公司经历了高速增长,2014年至2017年该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增速分别为55.26%、62.89%、34.93%和34%。

《电鳗快报》注意到,与1月份的情况相比,通化东宝的质押率已经下降了。今年1月11日,通化东宝控股股东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公司股份6.03亿股,占公司目前股份总额的29.65%;东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累计质押数量(本次质押后)为5.34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总额的88.56%,占公司目前股份总额的26.26%。

截至本公告日,通化东宝的质押率已下降至八成以下。业内人士认为,大股东质押率进一步降低,彰显该公司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且已驶入研发“快车道”。2020年前三季度,通化东宝的研发费用为8204万元,同比增长了47.03%。

目前,通化东宝德谷胰岛素已完成低压高压纯化的工艺开发,确定了关键工艺参数,计划于2021年年中进行注册批生产,2022年下半年提交IND申请。索马鲁肽目前正积极推动关键工艺参数筛选等相关试验,计划于2022年年中进行注册批生产,2023年下半年提交IND申请。从近期的德谷胰岛素和索马鲁肽研发提速看,公司研发效率在发生日新月异的改变。

三代胰岛素投产将提升业绩?

此前,有业内人士注意到,2018年和2019年,通化东宝业绩陡降就该公司胰岛素相关业务有关。随着三代胰岛素的出现,市场对于二代胰岛素的悲观情绪越来越浓,毕竟三代胰岛素已成为美国市场的主流。而当时通化东宝的三代胰岛素迟迟不能上市。

2019年三代胰岛素已经占据我国市场的半壁江山,而且其增速远高于二代胰岛素。然而,对于通化东宝来说,从2011年至2019年已过去的8年的时间,其申报的甘精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迟迟不能上市,是直接导致该公司业绩在2018年和2019年负增长的原因之一。

2020年12月份,有投资者问通化东宝:“贵公司的门冬胰岛素和甘精胰岛素生产基地在什么时候能完工正式投产?以及甘精胰岛素生产基地最终投资额超过预算20%的原因是什么?”

通化东宝回答,“公司甘精胰岛素和门冬胰岛素的生产基地预计在明后年能陆续完工正式投产,建设中的甘精胰岛素生产基地原料药的规划产能是年产1000公斤。

《电鳗快报》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