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天猫“打分琦计划”:李佳琦直播间升级为新品牌孵化空间

2021-03-0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除了“口红一哥”、“人间唢呐”外,李佳琦又有了一个新的代号。

  3月2日,李佳琦开启了一场特殊的直播。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刘博(花名:家洛)现身李佳琦直播间。在这场直播里家洛官宣了李佳琦成为“天猫宝藏新品牌首席发现官”的新身份,花名“打分琦”。

天猫“打分琦计划”:李佳琦直播间升级为新品牌孵化空间

  据了解,此次直播是作为新品牌孵化第一阵地的天猫宝藏新品牌与李佳琦的一次合作。用大数据衡量品牌力,将直播作为前台内容表达,让直播不仅作为带货手段,也成为新品牌的孵化空间,这种合作是一次消费者、平台、主播及直播间、品牌的多方共赢。

  “打分琦”首秀就为新品牌们带来亮眼的成绩,永璞闪萃浓缩液爆卖7万件、劲面堂牛肉面热卖8万件、几光无线感应灯库存售罄… 当然,销售数字的暴增在李佳琦的直播间已经成了日常,但与此前的所有直播有所不同,此次直播不仅是带货场,更是新品牌搭建的秀场。代表消费者喜爱度的DeEP新品牌心智指数在直播后实现了平均近60%的增长,其中品牌心智最高的悦碧施涨幅超1100%,这些新品牌的消费喜好度,也平均增长超200%。

天猫“打分琦计划”:李佳琦直播间升级为新品牌孵化空间

  李佳琦化身“打分琦”

  创造新品牌直播孵化器

  这无疑是这些品牌的一次高光时刻,在过去的两年中,越来越多新品牌从直播间里迅速成长起来。其中尤为典型的便是李佳琦的直播间。

  在业内人士看来,李佳琦像是一位“产品经理”。而这也正是天猫宝藏新品牌此次选中他深度合作“打分琦”的重要原因。

  据天猫方面介绍,“打分琦”这一名字是“达芬奇”的谐音。之所以用这一代号,主要是因为他们认为达芬奇在艺术上将感性和理性完美融合为一体,而发现宝藏新品牌,既需要感性的消费者洞察力、卓越的审美能力,也需要理性严谨的鉴别筛选。

  如果说“打分琦”部分感性来源于李佳琦自身,那么理性则主要来自天猫此前推出的一套可量化品牌力的方法论的加持。与过去的选品模式不同的是,此次“打分琦”专场中,李佳琦联合了天猫宝藏新品牌DeEP模型进行打分,模型根据每一位消费者花在产品和品牌上的时间,衡量大家对于产品的兴趣浓度,挖掘出消费者最感兴趣、最喜欢的单品。货品的DeEP心智指数越高,代表它更受消费者欢迎。

  9wishes作为此次参与“打分琦”直播专场的新品牌,在美妆超级品类精华中,闯出了新品牌的黑马逆袭之路。通过DeEP品牌心智指数发现,其心智深度远超精华类目的明星单品,对比top30单品平均,心智深度是其4倍。说明其消费者活跃,粘性高,与品牌形成大量深入互动,搜索、点赞、美誉、裂变。基于DeEP指数进一步挖掘,我们发现此次“打分琦”精选的高分好货椰子水精华,它的搜索指数达到精华top30平均的1.2倍,转化达到15倍。果然宝藏单品椰子水精华在直播间热销3.4万件,成交登顶店铺全年top1。更多高心智品牌,高消费者喜好度,高生意效率,高增长潜力的新品牌正在被挖掘。

  凭借李佳琦敏锐的消费者洞察、专业的选品能力、巨大的粉丝影响力,再加上天猫DeEP新品牌的品牌力模型,相信未来3年通过新品牌直播孵化器可以孵化出1000个“花西子”新品牌。

  天猫方面认为,此次天猫和李佳琦达成深度合作,将催化三个方向,首先是数据化智能选品,让更多“独角兽”浮出水面;其次是品牌、李佳琦和天猫的三方联合增长计划,为“独角兽”带来确定性的增长拐点;第三则是天猫全链路营销承接方案能力,让“独角兽”每一次在直播间的爆发带来更持续的续航动力和经济价值。据悉,接下来双方的合作会更加日常化。

  可以想象,未来将有无数个“独角兽新品牌”从“打分琦”的直播间里走出,天猫也将通过直播赛道孵化出更多新品牌爆品。

天猫“打分琦计划”:李佳琦直播间升级为新品牌孵化空间

  新品牌爆发背后不容忽视的力量

  天猫宝藏新品牌作为天猫新品牌孵化的第一阵地,在此之前的一年中,成功帮助罗曼打造新爆款,帮助适乐肤完成本土化,帮助布鲁可成为大颗粒积木TOP 1,帮助奶糖派实现品牌升级,帮助添可实现新赛道拓展,不断通过品牌营销赋能新品牌成长。在去年“双11”期间,天猫就曾为平台上3年内开店的新品牌,推出“新品牌独角兽计划”,成功助力了360个新品牌成功改变行业格局登上类目TOP 1,成为新的行业领头羊。

天猫“打分琦计划”:李佳琦直播间升级为新品牌孵化空间

  市场持续增长的最大确定性以及最佳投资策略是数字化升级转型,不管互联网市场格局如何变化,阿里依然是品牌数字化转型主阵地,如何让营销实现全面数字化是新品牌必须回答的课题。

  在品牌与消费者互动日益碎片化的时代,天猫品牌营销中心率先帮助全球品牌从以运营流量为中心实现以运营消费者为中心的数字化转型,通过天猫宝藏新品牌、天猫超级品牌日、天猫超级品类日、天猫小黑盒、天猫新品创新中心、天猫U先、天猫官方爆款清单等营销IP矩阵以及组合可覆盖服务新品牌/成熟品牌从0到1以及从1到10等不同成长阶段以及新品/爆品从研发、试用、上市、续销、爆发等全生命周期运营。

  在天猫看来,新品牌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未来的购买力,在新消费浪潮的推动下,从2020年起新品牌的发展进入了黄金10年。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博客,微博)。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