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时萃完成数千万元融资,咖啡“后浪”争饮千亿市场

2021-03-03 北京商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咖啡市场正成为新的融资风口。3月3日,北京商报记者获悉,便捷式咖啡品牌时萃SECRE(以下简称“时萃”)已完成数千万元A+轮融资。这是时萃成立不到两年获得的第四轮融资。有数据显示,当前国内咖啡市场拥有上千亿规模。千亿规模下,众多品牌涌现。然而,以时萃咖啡等品牌为代表的“后浪”能否撼动雀巢、麦斯威尔等速溶咖啡“前辈们”的地位,还有待观察。

时萃完成数千万元融资,咖啡“后浪”争饮千亿市场

扎堆融资

据了解,时萃本轮获得的融资由无锡金投领投,老股东弘晖资本等继续跟投。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线下咖啡门店拓展、品牌建设及咖啡产品研发及迭代。

资料显示,时萃成立于2019年5月,产品主要包括蓝山、耶加雪啡两款经典风味冻干即溶咖啡,以及茉莉、柑橘等多个风味的冻干即溶茶咖啡,总计约30个SKU。除预包装咖啡产品外,时萃还于2020年在深圳开设出首家线下咖啡店。

这已是时萃成立后第四次获得融资。2019年5月,时萃在创立第一天就获得摩拜单车联合创始人夏一平500万元种子轮融资。随后,在2019年11月和2020年5月,时萃先后获得远望资本、夏一平跟投的近千万元天使轮融资以及弘晖资本的千万元A轮融资。

对于时萃未来发展重点,北京商报记者联系采访了时萃,但截至发稿,未予以回复。

在资本端,同样备受青睐的还有三顿半、永璞等精品速溶咖啡品牌。2020年9月,三顿半完成过亿元B轮融资,这是三顿半获得的第四轮融资;2020年6-12月,永璞先后获得千万级首轮融资和数千万元A+轮融资。

香颂资本董事沈萌认为,目前国内人均咖啡消费量比较低,同时却保持较高的增长,中国咖啡市场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尚未形成红海,因此这一阶段会吸引不少资本的关注。新兴咖啡品牌频频获得融资,也说明资本看好中国咖啡市场的潜力。

前瞻研究院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初步估计2021-2026年我国咖啡行业的市场规模将保持10%的平均复合增速,到2026年接近1700亿元。

“速溶”咖啡翻身

靠着“精品”卖点,咖啡食物链底端的速溶咖啡终于要逆袭了。“从上述被资本加码的咖啡品牌来看,都有一个共同点,就是主攻精品速溶咖啡市场。”在业内人士看来,精品咖啡之所以备受“宠爱”主要源于其技术上的革新。

相比于传统速溶咖啡,精品速溶咖啡本身便在浓缩和萃取技术上有本质进步。比如,冻干粉、冷萃咖啡液、挂耳咖啡等即饮形态的相继出现。以三顿半为例,基于超级萃技术,该品牌已经推出的三个超即溶产品系列都是冻干粉这一即溶咖啡形态的代表;永璞最有代表性的产品便携冷萃咖啡液也在技术上解决了咖啡液常温化问题。

一位咖啡爱好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精品速溶咖啡在保留传统速溶咖啡便捷式消费场景的前提下,高度还原咖啡口感,并可在精品咖啡基础上叠加果汁、牛奶等多重原料,这是传统速溶咖啡所不具有的特点。

此外,精品速溶咖啡对于初入咖啡圈、想要尝鲜的用户来说也比较有吸引力。相比传统速溶产品,精品速溶咖啡的价格略有提高,但相比线下精品咖啡馆30-50元的价格,优势比较明显。以冻干类咖啡产品为例,三顿半精品速溶咖啡快饮装一盒18颗售价在89元,平均每颗4.9元;一盒永璞“冷萃精品即溶冻干咖啡39颗装”,在淘宝官方旗舰店售价为299元,平均每颗7.6元。

“消费精品速溶产品的更多是来自增量市场的用户,跟传统速溶产品的目标用户是两个不同群体。面对新品类,18-24岁的年轻用户增速非常快。”永璞咖啡创始人侯永璞曾表示。也正如时萃A+轮领投方无锡金投投资部负责人丁力所说,“便携式精品咖啡满足了新一代年轻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有望带动咖啡渗透率的提升”。

市场将迎洗牌?

“从总体来看,中国咖啡市场仍处于上升期,未来也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快消品新零售专家鲍跃忠称。

数据显示,在当下千亿的中国咖啡消费市场规模中,速溶咖啡占72%、现磨咖啡占18%、即饮咖啡占10%。从增速方面看,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达15%,远超过世界平均增速(2%)。

随着咖啡市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雀巢、麦斯威尔、星巴克这些老牌企业似乎正面临新的挑战。1989年,雀巢推出“1+2”速溶咖啡,被认为是现代中国咖啡市场发展的开始;而1999年随着星巴克在北京中国国际贸易中心开设了第一家门店,线下咖啡门店也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接受;2018年,瑞幸咖啡入华进一步将咖啡平民化。

“中国咖啡市场经过30年的发展,在2021年中国咖啡市场将进入全国化、全民化、全天候的节点。咖啡西式的品牌调性与提神的功效性将持续把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未来三年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玩家入场,整个咖啡的竞争拥挤度将进一步升级,预计2025年中国咖啡市场的品牌格局将会进入固化期。

眼下,咖啡市场新老品牌竞争日渐胶着。有研究发现,肯德基、麦当劳门店数量相对较多,其中肯德基以超过5000家门店居于首位;短短几年,瑞幸咖啡迅速开店,最终在2020年一季度线下门店数量赶超星巴克,同时也远超Costa咖啡等连锁品牌的线下门店数量,并与星巴克成为国内两大连锁咖啡专营店巨头。

在一份即饮咖啡市场的研究中显示,雀巢2020年在中国即饮咖啡市场占据42.6%的市场份额,三得利、星巴克、统一、味全、可口可乐分别占据7%、5.3%、4.4%、3.4%和1.6%的市场份额。

沈萌说,新兴咖啡品牌往往都是快速成长,但是需要大量资金投入,一旦后续资金断流,就会快速崩溃,而雀巢、麦斯威尔、星巴克这些老牌企业或许不够新潮,但是历久弥坚稳扎稳打,许多要挑战这些老品牌的企业最后都倒了。

不过,在鲍跃忠看来,新品牌都采取了个性化的新玩法,这些新玩法会为品牌圈入一批新兴消费者,从而获取新的市场发展空间。

北京商报记者 钱瑜 白杨 王晓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