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男子涉命案逃亡23年被抓,坦言流浪多年终于解脱

2021-03-03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京报讯(记者 汪畅)3月3日,新京报记者从黑龙江鹤岗市公安局东山分局获悉,近期民警在陕西西安抓捕到一名潜逃23年的逃犯刘某。

负责抓捕的刑警殷磊告诉新京报记者,刘某现年51岁,案发时在一家养鸡场打零工,因雇主拖欠100多元工资,酒后使用铁锹将雇主打死。

逃亡期间,刘某从未和家人联系,母亲去世也不知晓,靠扛货为生,基本每日住在桥洞下,“一条手巾、一个牙缸、一条皮带,这是他的全部家当,放在一个塑料袋里,走哪带哪。”

目前,刘某已经被警方带回鹤岗市公安局东山分局受审,案件正在办理中。

男子涉命案逃亡23年被抓,坦言流浪多年终于解脱

黑龙江鹤岗市公安局东山分局成功抓捕一名在外潜逃23年的命案逃犯。受访者供图

抓捕

被拖欠工资,男子持铁锹将雇主打死后逃亡

1998年1月11日,黑龙江鹤岗市发生一起命案。当地一家养鸡场场主被人用铁锹打死,嫌疑人系养鸡场此前的雇用人员刘某,时年28岁。

刑警殷磊告诉新京报记者,当时刘某在养鸡场打零工,工作一段时间后,雇主拖欠其一百多元钱工资。刘某多次讨要未果,案发当日酒后想起此事,找到雇主后拿铁锹将其打死。

案发后,刘某开始逃亡之路。

2002年,刘某被上传至网上追逃系统。由于刘某从未和家人有联络,案件一直处于侦办中。

殷磊提到,刘某在追逃系统中是黑白照片,和本人可能有差距,公安局便通过技术手段将照片模拟为彩色,然后上传至全国视频动态人员库中。

近期,陕西西安一农贸市场的监控摄像头多次拍到一名“流浪”男子,民警进行比对后发现和刘某的照片形象极为相似。

殷磊和同事们赶往西安的农贸市场,经过一周的研判、蹲点,确定这名“流浪”男子就是刘某。2月23日,民警发现刘某出现在市场一家包子铺门口,随即冲上前去将其控制住。

“他当时有点震惊,不承认自己姓刘,也不承认自己是鹤岗人。”殷磊说,对方刚开始还说自己是黑龙江哈尔滨人,对于那起案件也矢口否认。

听到明显不属于当地的东北话,农贸市场里闹嚷的商客们纷纷驻足侧目,围观的人越来越多。

“知道我是哪来的吗?”面对民警询问,刘某最终恢复平静,回答“你是老家来的”,也不再抵抗,跟着民警走出农贸市场。

殷磊提到,刘某被抓后坦言,自己这么多年在外面过得不好,现在终于解脱了。

逃亡

一条手巾、一个牙缸、一条皮带,便是全部家当

据殷磊介绍,在农贸市场看到刘某时,对方衣衫褴褛,“头发又长又油,胡子拉碴,身上也很脏,身形看起来很苍老,牙齿看起来都已经松动了。”

被抓后,刘某在审讯中承认自己当年的涉案情况,并讲述这23年的逃亡过程。

殷磊表示,案发后,刘某离开家乡,先是坐车去河南,在煤矿打工,后来辗转多地来到陕西西安,在此打零工谋生,“他一般就在火车站帮人扛货,大包小包的,火车站没活儿的时候,就在农贸市场帮人装卸货,每天基本就挣几十块钱。”

每到一个地方,刘某就为自己起一个新的假名。

审讯时,刘某坦言,为躲避抓捕,没有找固定居所安顿下来,基本上住在桥洞下。但有时候会被城管赶走,于是,偶尔也会找一些没拆完的空房,一个人住在里面。

“一条手巾、一个牙缸、一条皮带,这是他的全部家当,放在一个塑料袋里,走哪带哪。”殷磊说,由于没有固定住所,他平日里没有地方洗澡,“如果衣服穿脏了,就扔掉,去市场买一件便宜的换上。有时候,他做了一些体力活之后,才会找一个澡堂去洗澡。”

但如果有钱,刘某有时候也会一个人喝点酒。由于没有任何证件,刘某从不出现在人多的公共场合,哪怕生病也不去医院,“他说这些年也没怎么生过病,小病就扛着,不去医院。如果出行,也是跟着打零工的车走,打零工还是会被欺负,人家不给钱,但他又不敢吱声。”

2月28日,殷磊和同事一起将刘某从西安带回鹤岗。

殷磊提及,出发前几日,刘某提及当日是自己的生日,殷磊给其买了一碗长寿面,还卧了一个鸡蛋。吃完面,刘某哭了,说起自己多年未过生日,上一次还是在案发前母亲给过的,还炸了元宵。

殷磊告诉新京报记者,刘某母亲在他逃亡期间已经去世,“他一直都不知道,母亲去世时他也没回老家,现在他家里还有几个哥哥,但是被抓后,也没人过来看他。”

编辑 左燕燕

校对 李立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