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台山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希望出台政策指引华侨农场人居环境整治

2021-03-03 《小康》杂志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小康网讯 记者张玉荣 实习记者梁诗敏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4日在北京开幕。广东江门台山籍全国人大代表、台山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在3月2日启程赴京,记者了解到,为了准备此次参会,吴玉莲接访了不同界别的群众约三十多人。此次她将在教育和基础民生方面提出建议,包括:建设农村小规模学校及寄宿制学校、希望中央政府层面出台政策指引归侨和侨眷所在华侨农场的土地及宅基地使用问题以及关于深化电梯改革的几点建议。

【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台山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希望出台政策指引华侨农场人居环境整治

全国人大代表、台山李树芬纪念中学教师吴玉莲

建设农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

去年,吴玉莲提出以精准扶贫来推动教育均衡发展,而后广东省教育厅等四部门在去年8月份出台《关于推进中小学幼儿园集团化办学的指导意见》,通过集团化办学以强扶弱,共建共享,如今台山已组建了18个教育集团,也取得一定成果。“据我调研,虽然各地已实现县域内教育发展基本均衡,但农村教育依然是薄弱环节”,吴玉莲提出,要加大力度,建设“小而优”“小而美”“小而特”农村小规模学校、寄宿制学校,促进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出台政策指引华侨农场人居环境整治

吴玉莲还关注到华侨农场这一特殊群体。华侨农场是历史和政治的产物,2000年前后,国家曾以“三融入”原则推进华侨农场的体制改革。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共有84个华侨农场,其中广东有23个,大多数华侨农场归侨回国已有四五十年,一直居住在当时安排的房改房或职工住房里。但华侨农场归难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却缺乏政策指引,尽管有政策有提到华侨农场参照农村政策执行,但在农业部门落实政策过程中却基本都将华侨农场排除在外。

由于原来几十平方米的简易住房已逐渐不能满足居住需求,许多有经济能力的归侨纷纷提出在原地“拆旧建新”,但因该房用地属于国有土地性质,所在地镇政府以没有政策支持、无权审批为由不给予准许拆建,报上级有关部门审批也没有明确的答复。对此,吴玉莲希望能够从中央政府层面出台政策指引归侨和侨眷所在华侨农场的土地及宅基地使用问题。

定价确保电梯维修保养质量

此外,对于电梯检验检测机构改革,吴玉莲建议,在确保电梯的安全使用和检测机构权威性的前提下,可与厂家合作进行技术开发和产品创新,并通过定价确保电梯维修保养的服务质量,但在没有解决人员社保和聘制问题、改革后会造成的负面因素等还存在不成熟及未解决的情况下,不能操之过急。

在这次两会的热点民生问题中,吴玉莲还特别关注“菜篮子”经济和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问题。由于疫情冲击,“菜篮子”产品价格上涨,“好在党中央、国务院及时出手,严厉打击,很快各类菜品,日常用品等价格得到控制、供应恢复正常”,吴玉莲说。另外,目前青少年睡眠严重不足,近视率不容乐观,高度近视(600度以上)占近视率20%,寄宿学生饭菜较单一,这些问题严重影响青少年的身心健康。她认为这与防蓝光眼镜、近视眼镜质量参差不齐有关,建议学校准备1-3种套餐供学生选择,并把饭菜尽量做得可口些。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