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遏制虐猫虐狗黑色产业链,人大代表再提反虐待动物立法

2021-03-03 新京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新京报讯(记者 吴娇颖)近年来,虐待动物及通过网络传播相关暴力信息事件频发,反虐待动物立法呼声愈烈。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列玉计划第四次提交关于制定《反虐待动物法》的议案,希望推动反虐待动物法尽快出台。全国人大代表夏吾卓玛连续三年在全国两会提出建议,从法律层面对虐待动物行为进行有效制约。

除呼吁反虐待动物入法外,夏吾卓玛也建议加强对宠物繁殖销售的监管,遏制虐杀动物黑色产业链的供给源头。针对虐待动物行为相关的施虐者、传播者、模仿者低龄化的趋势,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建议将关爱动物主题的生命教育纳入中小学教材。

现象:严重虐待动物行为频现 形成黑色产业链

2020年10月,山西太原一男子恶意用开水烫怀孕母猫的视频在网络传播。被烫伤的母猫烧伤面积达到百分之七十,最终,因伤势过重,母猫及其腹中4只幼猫全部死亡。该事件被曝光后引发广泛关注。

去年,包括山东理工大学范某某虐猫、山东济宁孙某虐待动物、浙江警察学院教师王某某虐待动物在内的虐待动物事件多次被媒体曝光。据志愿者统计,去年一年间,仅恶性虐待动物并引发舆情的事件就超过45件。

如今,许多虐待动物事件不仅限于个人行为,甚至形成了黑色产业链。据媒体报道,2019年10月,一微博网友在平台上以盈利为目的公开售卖虐猫视频图片,仅35元可买到70G视频,均为用香烟烧猫咪、踩踏猫咪等残忍的视频内容。

一位志愿者向新京报记者提供的多个QQ群聊记录截图显示,一些施虐者以爱猫群、艺术鉴赏群的名义掩人耳目,在群内发布虐待、虐杀猫狗的图片和视频并进行交流。有的群还为入群成员提供“定制服务”。一位群管理员发给志愿者的私信截图显示,“客户”可以购买虐待、虐杀动物视频,还可以指定提供者对小野猫进行抽打、脚踩或截断指定身体部位。

与虐待动物黑色产业链交织的,是今年初在一些网购平台悄然兴起的宠物活体盲盒。这些盲盒售价在十几元到上千元不等,卖家声称“不接受规定品种、盲盒发出不接受退换与中差评、评论不允许晒”。

有不少志愿者担心,由于购买成本低、易获得,动物活体盲盒可能为虐杀动物黑色产业提供廉价的“货源”,间接助长虐杀动物行为。此外,由于缺少检验检疫,在运输过程中,这类活体盲盒也存在疫病传播的可能。

问题:立法缺位 虐待动物及反虐待冲突难处理

今年全国两会上,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提出,严重虐待动物行为愈演愈烈,立法规范虐待动物行为具有必要性。

朱列玉指出,大量研究表明,虐待动物行为与暴力犯罪以及大多数非暴力犯罪都存在着直接或间接的关系。严重虐待动物行为与犯罪行为交织,性质严重,影响恶劣。

但由于虐待动物活动难以抓住现行,以及动物与饲养人之间物权关系取证困难,动物价值评估缺乏有效标准,虐待动物者往往不能被绳之于法。虐待动物行为甚至成为某些黑色产业链的供给来源基础。

此外,虐待动物及售卖、购买、传播相关信息者都可能存在反社会倾向,不仅传播了不良的社会风尚,扰乱社会秩序,而且为社会暴力犯罪案件的发生埋下了“定时炸弹”。

他也谈到,由于立法的缺位,动物保护人士在获悉虐待动物相关线索后往往只能选择私人介入,网络上的口诛笔伐很可能升级为暴力对抗事件。“无论是虐待动物事件,或是动物保护人士私人介入行为等社会应激反应,其触发点与争议点均是基于法律的缺位,使得虐待动物行为陷入法律灰色地带,行为性质与后果难以评估与处理。”

其表示,立法规范虐待动物行为,可以填补当前的法律真空状态,为该类行为的处理提供法律依据,从法律的角度对行为进行公平合法的惩处,减少虐待动物行为人与动物保护人士之间暴力冲突事件的发生。

建议1:出台反虐待动物法 通过司法解释明确违法性质

朱列玉在拟提交的议案中,附上了《反虐待动物法》建议稿。建议稿将纳入规范的动物分为野生动物、经济动物、宠物动物、实验动物和其他动物,明确对各类动物的反虐待措施。

建议稿提出,禁止以禁食、禁水等方式对待动物;禁止电击动物或以尖锐工具、钝器驱使、驯服动物(对公共安全造成紧急危害的情形除外);禁止以观赏、拍照为目的以伤害的方式改变动物的面貌,如拔指甲、拔牙等;禁止以宣传或者鼓励动物虐待为目的在媒体上发布虐待动物的图片、影像和声音等。

长期关注反虐待动物的夏吾卓玛今年也建议,通过司法解释的形式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中明确虐待动物行为的违法性。

“以我国目前的立法进程及产业的行为风气和技术成果,倘若一下以较高的动物福利标准立法,整个动物产业都将面临大范围整顿,但相关配套设施又无法立刻与立法同步,很可能造成产业链间的断带。”因此,夏吾卓玛建议先从行政法律法规着手,对虐待动物行为予以规制。

例如,以司法解释的形式将“公开传播、售卖虐待动物视频”归入《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规定的“寻衅滋事”行为,将“教唆未成年人虐待动物并拍摄过程”归入“组织、胁迫、诱骗不满十六周岁的人或者残疾人进行恐怖、残忍表演”行为。

此外,她也提到,由于虐待动物行为往往极具隐蔽性,仅依靠有关部门的监督是不足够的,应当发动群众的力量,鼓励人们举报虐待动物事件,并给予举报人一定的奖励。

建议2:宠物繁殖销售加强监管 遏制流浪犬猫产生源头

除呼吁反虐待动物立法外,夏吾卓玛也建议加强对宠物繁殖销售的监管。

她指出,由于犬猫等动物繁殖监管的缺失,虐杀者能以极低的价格买入猫、犬、鼠等宠物,后以不同的虐杀方法制定虐杀视频价格,互联网上虐杀动物并制作、售卖相关视频的现象不断。

“一些犬猫繁殖户为了追求利益最大化,往往大量繁殖犬猫,而大量繁殖之后,供大于求,导致单只宠物价格降低,使得消费者能以极其低廉的价格购买到宠物。”夏吾卓玛谈到,这直接导致了“星期狗”等病弱宠物的泛滥以及使用快递运输活体动物的乱象,一方面侵害正当消费者的权益,另一方面也输出了虐猫虐狗黑色产业链源头。而在输出端,繁殖宠物无序无证繁殖却不受到任何监管。

对此,她建议有关部门按照《动物防疫法》的规定,督促地方执法部门对宠物繁殖和销售进行执法。

例如,最新修订的《动物防疫法》规定动物饲养场和隔离场所、动物屠宰加工场所以及动物和动物产品无害化处理场所应当符合各种条件,如有违反,给予警告,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仍达不到规定条件的,吊销动物防疫条件合格证,并通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处理。

“此外,为了遏制流浪犬猫产生的源头,提高养宠门槛,还需要对宠物繁殖销售的指标进行规定。”其建议,由农业农村部制定全国性的宠物(犬、猫)繁殖控制指标供各地执行,并督促各地农业农村部门履行相应的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职责。

建议3:中小学教材纳入关爱动物主题的生命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宁启水则更关注虐待动物行为相关的施虐者、传播者、模仿者低龄化的问题。

“根据反虐待动物志愿者卧底的QQ群信息和群聊天记录来看,当前参与虐猫虐狗的群体中不乏00后,不少虐待动物群里的成员过半属于00后学生群体。有的成员还将这类虐待动物视频传播给同学,严重影响青少年身心发展。”

因此,其建议,将关爱动物主题的生命教育纳入中小学教材,根据学段不同、学生认知年龄不同,增设不同的教材进行常识学习。

同时,在综合实践课程教材中,增设救助流浪动物、科学养育伴侣动物的内容,结合劳动教育,加强社区与学校的合作,为学生营造用实际行动关爱动物的机会。比如,在确保学生安全的前提下,适当开展参观流浪动物救助站,参与简单的流浪动物救助宣传工作。

此外,他也建议以项目式学习(PBL)为翘板,鼓励学校开发“关爱动物”主题的校本课程,多学科联动实行生命教育。加强生命教育师资队伍的建设,将“关爱动物”的生命教育主题纳入教师继续教育培训的课程当中,提高教师队伍的生命教育意识和教学能力。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 陈思 校对 卢茜

(责任编辑:李显杰)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