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菜鸟到底“榨干”还是“赋能”通达系?

2021-03-0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资深互联网观察家,长期致力于中国互联网产业和企业研究。

有朋友给我转来一篇名为《菜鸟“榨干”通达系》的文章,这篇文章和我之前论述过的“菜鸟赋能通达系”观点完全相左,朋友问我怎么看待此文表述的观点。

菜鸟到底“榨干”还是“赋能”通达系?

这篇文章很长,估计大家没时间看完全文,我简要整理下文章中最具代表性的几个观点。

1、通达系对阿里系平台形成依赖,只能“价格战定输赢”。单位收入越来越低。2020Q3通达系总部单票收入约2.1元,平均单价降幅约20%,其中中通-18.4%、韵达-33.7%、圆通-22%、申通-20.3%、百世-20.7%。

2、菜鸟早期是一个帮助各方的互联网技术平台,马云也表示不做快递,而现在亲自下场和快递物流公司竞争。随着菜鸟网络在其第二大核心业务仓配领域的不断深入,最终或将动摇快递公司的根本。

3、未来,菜鸟最终会形成了一个囊括消费者和快递之间的商业闭环。快递公司在菜鸟网络中会逐渐失去话语权,最终只承担仓储中心至菜鸟驿站的运输服务,不再具备仓储、收发、包装等职能。

这种用专业的话语体系和口吻写的文章,一看就是出自老媒体人之手,具有很强的迷惑性,然而还是有很多逻辑上的漏洞。

我尽量回归常识,用最简单的语言和逻辑反驳下这几条核心观点。

1、俗话说,结果胜于雄辩。我们先用“以结果为导向”的基本准则,来判断菜鸟的好坏。2013年菜鸟出现之前,通达系的代表企业中通快递一年营收在小几十亿级别,而到了2019年中通营收达到221.10亿元,全年净利润为56.71亿元。

6年间,中通在菜鸟的“剥削”“压迫”之下,实现了近乎10倍的增长,这样的事实不足以说明问题吗?

通达系的其他企业在和菜鸟深度合作以来,均比未合作之前取得了长足的增长。各大企业的核心运营数据都是公开的,大家可以参看财报。这里限于篇幅,不再表述。

上世纪,一台电脑、手机的利润可能达到数千元,今天一台电脑、手机的利润可能仅有数百元甚至数十元,这是一种进步还是退步?

生产和流通效率的提升,带来了绝对数量的增长,同时也必然造就了单位成本和单位收入的降低。电脑手机如此,衣服化妆品如此,物流快递也是如此。

菜鸟诞生以来的七八年时间,因为信息化水平带来的效率提升,中国物流快递行业的单价大幅度降低,给消费者和商家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进而有越来越多的个人和商户愿意收发快递,这不是一件好事吗?

菜鸟和各大物流公司是一个水大鱼大的关系,和菜鸟合作以来,各大快递公司虽然单个包裹营收和利润降低了,但包裹总量却大幅度增长,最终总的营收和利润也大幅度提升。这是一个很简单的经济学和市场学常识,我们没必要再去长篇大论。

菜鸟到底“榨干”还是“赋能”通达系?

至于有人说菜鸟通过剥削赚了大头,快递公司赚了小头。这没关系,如果现在的小头也比当年多了10倍的话,请让这样的剥削来的更猛烈一些吧。

2、这篇文章提到一个重要的信息点“随着菜鸟网络在其第二大核心业务仓配领域的不断深入......” 这个论述本身就和自己的文章核心主旨自相矛盾,菜鸟如果能通过“压榨”通达系的方式获取到大量的收益,那还做毛线的自建仓配呢?

菜鸟都能够利用信息和平台优势高维打低维了,还费力气低维去打低维吗?

菜鸟到底“榨干”还是“赋能”通达系?

那么菜鸟真的自己做仓配了吗?真的和通达系直接抢生意了吗? 第一个答案是肯定的,第二个答案是否定的。简单来说,通达系还有很多问题和不足,这些不足目前还无法仅仅依靠信息化手段解决,需要菜鸟线下做一些仓配工作来配合通达系已经有的物流体系,进而高效的实现货物的调度和配送。

配合、协助、赋能和取代、代替、颠覆这些词汇看起来差别很大,但总有人混淆。

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张飞一个人打不过吕布,关羽上前助战帮忙,吃瓜群众怎么看待这个事情呢? 如果有人说 “不好了,关羽要取代张飞抢功了,以后张飞还有存在感吗?” 我们会怎么想。

现在我们普遍认为,关羽以及后加入战阵的刘备替张飞承接了很大的压力,哥几个是协作关系,不是腹黑的抢功关系。关于此节,您认为刘备关羽是替换(取代)张飞还是帮助(赋能)张飞呢?

3、讨论菜鸟和通达系的最终走向,我们要搞清两个关系,即第三方物流和第四方物流的关系。

通达系是典型的第三方物流,菜鸟是放眼全球都少有的第四方物流。第四方物流的核心价值在于通过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等技术能力,构建一个开放但可以闭环的平台,统筹、赋能第三方的物流企业,让这些第三方物流企业效率更高,更快更优的为用户服务。

理论上来说,第四方物流建设不需要一个人、一个仓、一辆车,但受限于中国物流基础设施的不足,阿里&菜鸟才提出一个最大公约数的方案:将通过自建、共建、合作、改造等多种模式,在全中国范围内形成一套开放的社会化仓储设施网络。

不知道我们广大的消费者有没有这样一个感觉,这几年的双11大促包裹量比过去多了N倍,但却极少爆仓了。这是为什么呢?原因很简单,就因为有菜鸟这个第四方物流和无数的第三方物流协作,让关乎物流配送的每一个环节都融入了信息化能力,每一个环节都比之前更快捷高效,才有了今日之局面。

按照那篇文章预测“通达系最终只承担仓储中心至菜鸟驿站的运输服务,不再具备仓储、收发、包装等职能”,以后我们还会退回到之前配送低效、丢件频发、常态爆仓的时代。

这个时代既然不符合菜鸟利益,也不符合通达系利益。

有谁敢退回到这样一个时代呢,群众首先不答应!

PS:本文作者丁道师,现已在蜻蜓FM开通《丁道师杂谈》频道,欢迎大家点击原文链接,收听音频版的内容。

丁道师

2005年首次提出“自由媒体人”概念,随后简称为自媒体,影响至今。

2011年,丁道师加盟速途网络,先后担任速途专栏主编,速途执行总编辑兼速途研究院院长等职。

2014年丁道师作为自媒体代表,牵头起草《中国自媒体的自律规范》,并在网信办座谈会上分享,引发广泛关注。

现在是企鹅号、一点资讯、百度百家、今日头条、艾瑞专栏、人民网(603000,股吧)专栏等主流科技媒体和新闻客户端的专栏作家。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丁道师。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董云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