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建议家电行业建立碳排放评价标准

2021-03-03 中新经纬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眼观两会】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建议家电行业建立碳排放评价标准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3日电 (张燕征)“目前,中国家电行业只有标注能耗等级的产品,建议家电产品实施‘碳标识’,鼓励家电企业持续推出更加节能降耗的产品。”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在接受中新经纬客户端采访时如是说。

从2018年被选举为全国人民代表以来,李金波已连续四年代表家电行业建言献策。作为深耕空调技术领域近20年的工程师,李金波申请发明专利超过400项。2021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他带来3份书面建议,主要关注家电产品实施“碳标识”、大件家用废弃产品的回收体系、工业互联网三方面内容。

全国人大代表李金波:建议家电行业建立碳排放评价标准

全国人大代表、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创新中心主任李金波

建议完善家电“碳标识”制度

2020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作为2021年八大重点任务之一,要求抓紧制定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率先达峰,加快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能源结构。

对于中国家电行业来说,为实现碳达峰可采取哪些措施?建立中国家电产品“碳标识”又存在哪些挑战?

在李金波看来,家用电器是居民能源消耗的第二大来源,占住宅总能耗的20%以上。而且,高达30%的居民碳排放来自于家用电器。据统计,全球主要家电产品的年生产量约为8亿台,其中中国制造的产品多达4.2亿台,占总体的56%。尤其是冰箱、空调占比接近80%,是名副其实的家电制造强国和消费大国。

“因此设计生产‘绿色家电’,实现‘绿色制造’是家电行业的必然趋势。”李金波介绍称,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完善的能效标识法规以及执行体系,成功减缓了家用、办公产品在消耗电能和天然气方面的增长势头,减少了二氧化碳的排放。

李金波表示,能效标识仅与家电使用过程的间接温室气体排放有关,不能涵盖生产、回收过程的直接温室气体排放,因此需要建立更加全面科学的家电产品温室气体排放评价标准及标识,促进环保、高效家电技术的发展和产品的市场销售。

对此,李金波建议从健全“碳标识”法规、建立中国家电产品碳排放评价标准、建立中国家电产品“碳标识”三方面来推动家电行业的低碳化发展。

“现有中国环境标志低碳产品标识只具备碳减排标签而规避其真实碳排放数值的披露,因此无法实现量化管理,消费者普遍对于此类标签缺乏认识,不像能效标签那样吸引消费者关注。所以建议借鉴现有能效标识,参考或规范性引用国际环境标志标准体系,设定不同产品的排放标准分级,标注碳排放量与标准值的百分比,逐渐筛选出需要强制性使用碳标识的产品类型,引导家电产品实现低碳化。”李金波称。

加大新基建促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李金波还将提交一份《关于加大新基建促进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的建议》。据了解,这是李金波连续第3年关注工业互联网议题,在2019年、2020年全国两会中,李金波均就工业互联网的发展提出过建议。

近年来,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实现了快速发展。据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数据,目前中国参与工业互联网产业的企业数量已超1500家,从业务类型上可以分为产品和技术提供企业、规划设计和咨询服务企业、系统集成商、行业用户以及协会等其他部门。

李金波认为,中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数量虽然增多,但产业市场结构并不平衡。“中国工业互联网企业主要偏向于边缘层,真正应用工业互联网平台的企业数量较少,占比不足10%。如何提升PaaS(平台即服务)层资源整合能力以及综合应用能力是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所面临的重要问题。”

在李金波看来,与消费互联网烧钱引流再变现的野蛮生长历程不同,工业互联网本身就是需求引导。工业客户不吝于为服务付费,前提是服务必须创造价值。这同时意味着,一旦工业互联网开始规模发展,就会具备造血功能。

对此,李金波建议,应加快5G基础设施建设,降低应用成本,为万物互联提供基础支撑;支持制造业企业重构,通过工业互联网打造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同时,还应加强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用政策引导鼓励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实现区域落地推广。(中新经纬APP)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