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补血”中小行,四川拟发行114亿中小银行专项债

2021-03-03 第一财经日报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在行动。3月2日晚,四川省在《2021年四川省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一期)》中称,四川拟发行114亿专项债,用于补充四川省内4家城市商业银行、10家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及7家农村商业银行的资本金。

“补血”中小行,四川拟发行114亿中小银行专项债

“补血”中小行,四川拟发行114亿中小银行专项债

“本期债券期限为10年,存续期第6-10年(2027-2031年)每年按发行规模的20%偿还本金,债券利息按半年支付,已兑付本金自本金兑付日起不另计利息。偿债资金来源主要为债券存续期内用款银行对应的贷款利息、手续费及佣金等经营收入、转股后股利分红以及专项债资金对应股份市场化转让所得。”上述文件称。

具体补充方式,以长城华西银行为例,补充资本金的专项债券资金由四川省人民政府在专项债券限额内发行,并转贷德阳市人民政府,由德阳市财政局代表德阳市人民政府履行相关职责,以转股协议存款的方式存入长城华西银行,从而实现专项债券补充银行其他一级资本。

在尚未达到转股条件之前,所发行全额债券143250万元均为转股协议存款,用于补充长城华西银行其他一级资本,设定债券期前五年为存款期。转股协议存款满足转股条件后,存款人可以要求转为银行普通股,以偿付债券资金本息,转股后存款人转为长城华西银行股份持有人,行使股东权益。

转股条件根据有关监管部门确定或经备案的约定条件进行设定,转股条件触发后,转股协议存款转为银行普通股,转股价格以转股时的市场价值为准,且原则上不低于长城华西银行经审计的上一年度末每股净资产。

转股后,长城华西银行不再支付存款利息,银行未分红或者分红收入不足以覆盖专项债利息部分,由银行先行垫付,垫付金额以股份市场化转让收入偿还。

在退出阶段,转股协议存款实施五年后全部转为长城华西银行普通股,并按计划逐步转让股份获得股份转让收益,用于保障等额本金还款方式偿还专项债券本金和利息。考虑专项债只是阶段性一次性的特殊措施,在债券到期后,全部转让剩余银行股份,确保专项债券资金全部退出。

自贡银行披露了一份更为详细的退出机制,专项债券退出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以市场化为手段,多渠道筹措资金偿还专项债券本金,经法定程序建立专项债券每年付息机制和到期本金的退出机制:建立自贡银行“固定费用”支付机制。经法定程序(自贡银行股东大会)建立专项债券每年“固定费用”支付机制;引入战略投资者机制。积极引入各类战略投资者,通过股权转让方式筹措资金偿债。建立国有企业“股权收购”激励机制;鼓励市属国有企业筹资持股。

“在正常情况下,这114亿中小银行专项债存续期内可偿债资金合计约为274.59亿元,可以覆盖债券本息。此债券募集资金和偿债资金纳入政府性基金预算管理,四川省各地市政府性基金收入可对本期债券本息的偿付提供有效的支撑。”中债资信评估称。

数据显示,四川省地方政府债务基本情况为,2020年1—12月,全省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3543亿元,其中发行新增债券2316亿元,再融资债券1227亿元,新增政府外债4亿元,偿还到期政府债务1381亿元。截至2020年末,全省政府债务余额12743亿元,控制在国务院批准的政府债务限额13987亿元内。

(责任编辑:季丽亚)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