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博士生导师近400人,仅170多个博士生招生指标”,深圳大学校长建言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2021-03-0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博士生导师近400人,仅170多个博士生招生指标”,深圳大学校长建言扩大高校办学自主权

  图/图虫

  作为来自高校的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今年将继续带来高等教育相关的两会建议,其中一条是“关于尽快落实和扩大在深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的建议”。

  李清泉指出,目前,深圳高校普遍受到研究生特别是博士生招生规模偏小的掣肘。深大去年总科研经费超过了15亿元,全校博士生导师也近400人,但只有170多个博士生招生指标,这实际是一种浪费。

  深圳统计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全市普通高等学校研究生教育招生仅0.81万人,在校研究生2.10万人,毕业生0.47万人。

  可供对照的是,2019年,北京研究生教育招生12.4万人,在学研究生36.1万人,毕业生9.2万人。

  上海2019年招收全日制研究生5.60万人,在校全日制研究生16.49万人,毕业全日制研究生4.52万人。

  相比于本专科,研究生代表更高的办学层次和教研水平,毕业生更大机会进入到科技研究乃至基础研究领域。按照近年来的一般规律,知名高校的研究生毕业生有较大比例留在了本地就业,即高校研究生培养构筑了天然的本地人才池。而在这方面,深圳与北京、上海等地有着巨大差距。

  李清泉坦言,在高等教育领域,深圳是一个“后起步者”。如果不能获得一些特殊的政策支持,就容易出现高等教育滞后于城市发展的窘境。

  广东省“十四五”规划建议也曾提出,增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基础研究领域人才培养能力,扩大研究生招生规模,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为何深圳大学的博士生招生指标少?事实上,这也是地方高校面临的普遍困境。

  一位高校人士曾撰文指出,根据2015年的《中国教育统计年鉴》,当年高等学校博士生招生共72524人,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43610人,中央其他部委属学校13594人,地方高校15320人。

  2015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有76所,有研究生招生资格的地方高校有460所。从学校平均来看,2015年教育部直属高校校均招收博士574人,地方高校校均33人,前者是后者的17.4倍。

  李清泉的建议主要聚焦于高校办学自主权,他呼吁,粤港澳大湾区是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区域,深圳应该在探索办学自主权方面,承担起先行示范区的应有责任。

  事实上,2020年10月,中办、国办印发的《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就已经提出,探索扩大办学自主权,探索扩大在深高等学校办学自主权。

  李清泉建议,以清单批量授权方式,赋予深圳高校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办学自主权,如赋予博士硕士学位授权自主审核权、推动研究生招生计划与招生录取方式改革试点、支持扩大本科推免生比例、优化高等教育国际合作项目的审批程序等。

  此外,建议以制度化方式,给予深圳高校充分改革探索的空间,如制定《深圳大学条例》等地方性单行条例,落实和拓展高校办学自主权,并推动高校通过自我约束和社会监督结合的方式,保障办学自主权的有效实施,让深圳从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城市,向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迈进。

  李清泉表示,“当然,如果获得办学自主权,我们也会慎用,通过自我约束和社会监督的双重保证,保障办学自主权的有效实施,让深圳从全球高等教育发展最快的城市,向发展水平最高的城市迈进。”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