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查清了!警方还原货拉拉事件经过:涉事司机被批捕!案件更多细节披露

2021-03-0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来   源丨央视新闻、21世纪经济报道

  3月3日,湖南省长沙市公安局高新区分局发布关于“货拉拉女乘客坠车死亡事件”情况通报:检察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犯罪嫌疑人周某春批准逮捕。

  针对偏航问题,根据犯罪嫌疑人供述,专案组多次实验发现,货拉拉App导航路线总里程11公里,红绿灯15个,驾车需用时约21分钟;偏航路线总里程11.5公里,红绿灯11个,可节省4分钟左右。

  专案组从同型号面包车副驾驶进行模拟坠车实验得出:若实验对象起身将上半身探出车窗外,可以导致从车窗坠车的结果。

  2月6日15时许,周某春通过手机App货拉拉平台接到车某某的搬家订单。当日20时38分,周某春驾车抵达天一美庭小区并与车某某取得联系。两人见面后,周某春询问车某某是否需要付费搬运服务,被车某某拒绝。车某某先后15次从1楼夹层将衣物、被褥等生活用品以及宠物狗搬至车上。期间,周某春多次催促车某某快点搬东西上车出发,并告知车某某,按照货拉拉平台规定,司机等待时间超过40分钟将额外收取费用,车某某未予理会。

  21时14分,周某春驾驶车辆出发前往目的地,车某某坐副驾驶位。周某春再次问车某某到达目的地后需不需要卸车搬运服务,遭到了车某某的拒绝。在行驶过程中,周某春为节省时间并提前通过货拉拉App抢接下一单业务,更改了行车路线。

  21时29分许,受害人车某某两次提出车辆偏航,周某春起先未搭理,后用恶劣口气表露对车某某不满;后车某某又两次提出车辆偏航并要求停车,周某春未予理睬。发现车某某起身离开座椅并将身体探出车窗外后,周某春未采取语言和行动制止,也没有紧急停车,仅轻点刹车减速并打开车辆双闪灯。车某某从车窗坠车后,周某春停车查看,发现车某某躺在地上,头部出血。

  21时30分,周某春拨打120急救电话,后在救护车司机提醒下拨打110报警。

  2月23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周某春刑事拘留;3月3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查清了!警方还原货拉拉事件经过:涉事司机被批捕!案件更多细节披露

  此前报道:

  估值100亿美元的明星独角兽,司机注册把关不严?

  2020年12月22日,货拉拉宣布完成E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领投,高瓴资本、顺为资本等老股东跟投,融资额度为5.15亿美元。

  在确认该轮融资之后,货拉拉创始人兼CEO周胜馥曾表示,资金用途主要是“市场扩张,尤其是向四五线城市的业务下沉会继续加速”。

  仅在一个月后的1月20日,货拉拉再度传出融资消息,有报道称其F轮融资15亿美元即将完成,该轮融资由老股东红杉资本中国基金、高瓴资本领投,博裕资本、老虎基金、Vitruvian维恩资本、D1 Capital等机构跟投。

查清了!警方还原货拉拉事件经过:涉事司机被批捕!案件更多细节披露

  经过这一轮融资后,货拉拉的最新估值有望达到100亿美元。

  货拉拉成为资本市场的明星独角兽,与其快速铺开的业务有关,这也难怪周胜馥融资后直言,资金将用于市场扩张。根据货拉拉方面的数据,截至2020年11月,货拉拉业务范围已覆盖352座中国大陆城市,平台月活司机48万,月活用户达720万。

  对于一个货运平台而言,司机是业务拓展的重要棋子,因此争取更多数量的司机加入成为业务拓张的前提。

  以去年年中正式上线的滴滴货运为例,为吸引司机注册,在推广期内首批上岗司机注册无需平台信息费。“等市场成熟后注册师傅接单需要给平台信息费,初步定的比例是10%。”一位接近滴滴货运的推广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对于货拉拉而言,其当下的注意力也更多放在了业务拓张,而非司机审核等平台安全责任上。目前在货拉拉平台上,司机注册的流程是下载APP、完善个人基本信息及车辆信息、参加培训并审核通过后,便可接单。

  不过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也有快捷途径。“直接到场地注册需要收取300元的燃油费,还需要各种培训,并缴纳1000元的保证金,”一位接近货拉拉的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不过找货拉拉内部注册可以免去燃油费和保证金,只需要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就可以全部搞定。”

  司机注册把关不严,也就意味着其素质参差不齐,就很难保证用户体验。这也就不难理解,为何货拉拉平台上会屡屡出现用户投诉,甚至会有司机临时加价、货物损坏等严重损害用户体验及品牌口碑的事件曝出,直至今次发生用户跳车身亡事件。

  “城配搬家,货拉拉采用平台中间商的模式,和直营搬家,或者直营城配模式存在一定的竞争。”盘和林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当下货拉拉的性价比较高,因为平台只是中间商的角色。但是随着市场玩家的增加,城配行业最终还是需要重视服务能力。”

  随着经济和资本产业结构的变化,行业已进入加速洗牌的过程。物流行业专家表示,提高司机、行业、市场门槛将是未来的必然趋势,也是伴随行业洗牌的必然结果。

  交通运输部:应当牢牢坚守安全发展的底线

  2月24日,@货拉拉 表示,已取得家属谅解,将与家属一起妥善处置善后事宜,并发布“包括但不限于”7项整改措施。

查清了!警方还原货拉拉事件经过:涉事司机被批捕!案件更多细节披露

  2月25日,交通运输部表示:应当牢牢坚守安全发展的底线,始终把维护和保障民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中纪委:规范发展新经济业态,不让悲剧重演

  2月2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文表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充分认识到资本逐利可能带来的无序发展、忽视安全、平台垄断等风险,既发展好新经济业态,也必须管理好新经济业态。

  此次事件为货运平台的发展敲响了警钟,货拉拉们要汲取深刻教训,堵上安全漏洞,把整改措施尽快落实到位。相关部门也要及时明确行业规范,加强立法、严格监管,对危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行为坚决亮剑,让新经济业态规范发展、良性发展,决不能让悲剧重演。

查清了!警方还原货拉拉事件经过:涉事司机被批捕!案件更多细节披露

  本期编辑 陈思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21世纪经济报道。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