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疫后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新思路|基于价值链视角的四大影响和三大建议

2021-03-0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疫后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新思路|基于价值链视角的四大影响和三大建议

每年伊始,CSR人便开始了一年的忙碌。今年公司的CSR规划怎么做?CSR领域又有什么样的重点……本文或许能提供一些好的启发和思路。

疫后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新思路|基于价值链视角的四大影响和三大建议

过去的一年,虽然新冠肺炎疫情给大量企业带来了困难和挑战,但是也带来了机遇。

很多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在危机中发现了新的履责路径,在不确定性中开创新的局面,实现了可持续运营;一些企业更是逆势上扬,通过业务模式的创新或产品创新升级实现了比疫情之前更好的发展。

这其中的关键是看企业如何从负责任的视角出发,打好社会责任这张牌。

GOLDENBEE

从价值链视角看疫情对企业的影响

新冠疫情对企业的影响体现在很多方面,从价值链的视角来看,既有来自消费端或客户端的影响,也有来自企业自身及其供应链端的影响。

一是来自消费端的影响。为防控疫情所采取的一些措施,如旅游限制和保持社交距离等导致消费者消费倾向发生变化,极大减少了外出购物、外出就餐和外出旅游等接触性消费,这对旅游、餐饮、酒店、商场等容易发生人员聚集的行业造成极大的影响,与这些行业相关的广告、租赁、地产等行业也受到了相应的冲击。

二是来自停工停产和招工难的影响。疫情加上春节假期放假,全国各地停工停产,工人回家过春节,很多企业在需要复工时面临招工难的问题。

三是来自下游客户取消订单的影响。一些企业不是自身遇到问题,而是供应链下游出现问题。比如一些国外服装品牌因为疫情而取消订单,使得很多国内纺织服装出口企业受到冲击。

四是来自上游供应商的影响。一些企业因为上游供应商无法复工复产并按时提供必要零部件而受到影响,或者因为交通受限而无法及时获取必要的原材料或零部件而受到影响。

GOLDENBEE

疫情期间企业社会责任的不同表现

面对困难,不少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疫情防控、人们生产生活和经济的正常运行作出了积极贡献。

主要有以下不同的履责表现——

一是最直接的方式:捐款捐物,支援全国特别是武汉抗疫。

二是很多企业发挥专业优势,为抗击疫情提供相关的产品和服务除了直接帮助抗疫之外,还有大量企业通过帮助客户、用户、消费者、中小企业等提供应对疫情影响的产品或解决方案,很好地实现了自身业务的发展。

三是发挥企业的影响力,帮助社会公众更好地了解抗疫知识。不少企业充分发挥品牌影响力,呼吁大众保持社交距离,戴好口罩,向公众普及抗疫知识。

上述不同的做法在公众中的感知度是不同的。

在一项对企业战疫行为的公众调查中,有85.5%的受访者最欣赏企业为疫情防控“提供技术支持”,82.8%的受访者最欣赏企业为疫情防控“捐赠产品或医疗物资”,仅有53.8%的受访者最欣赏企业的“捐款”行为。

这也部分反映了利益相关方对企业社会责任的期望与企业的核心业务、与实际问题的解决越来越相关。

GOLDENBEE

未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的新思路

进入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复杂。面对挑战,关键看企业能否及时抓住机遇,适应新变化,调整策略,渡过困境,实现更可持续的发展。

一是要更加注重与企业核心业务的结合,没有企业的健康成长就没有社会责任。

一直以来,很多企业将社会责任看成是慈善捐助和公益活动,并没有和自身业务运营联系起来,在企业绩效好的时候可以较好地支持公益活动,但是一旦企业经营出现问题,这项工作就会受到影响。可以说,没有企业的健康成长,就不可能有充分的资源来更好地承担社会责任。

这次疫情促使企业在经营受到挑战时不得不停下来思考业务如何发展,思考客户和社会的需求,在帮助解决利益相关方和社会需求的过程中开创新的商业机会,与利益相关方实现更紧密的合作。虽然企业可能并没有直接捐款或者开展公益活动,但是却在提供专业产品和服务的过程中创造了更多的社会价值,从疫情中企业社会责任的优秀实践案例中也可以看到这一点。

二是要更加注重价值链上下游之间的伙伴关系建设,构建产业链价值链利益共同体。

此次疫情对很多行业和企业的影响,直接体现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方面。

对于汽车行业、电子信息行业等供应链环节较长的行业,一旦其中一个环节的供应出现问题,就会导致最终产品的生产受到影响,并间接影响价值链上其他企业。

疫情期间,很多下游企业通过和供应链企业紧密合作克服困难,实现快速恢复生产经营。价值链上下游是利益共同体,建设伙伴关系、开展更好的合作对于各方都是有益的。过去供应链中的社会责任更多体现的是下游企业对上游企业的监督和审核,而疫情让下游企业对上游企业的帮助和合作更加凸显出来,这也为后疫情时代供应链社会责任管理提供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三是更加注重采购商的社会责任,负责任采购会是重要内容。

疫情发生后,出现一些采购商取消订单的情况,特别是在纺织服装行业,有些品牌公司和采购商甚至拒绝支付供应商已经完成待发货的产品,给供应链企业带来巨大的生存压力和困难。以往是采购商对供应商提出社会责任要求,疫情后这一情况发生了变化,供应商开始要求采购商进行负责任采购,按时支付货款。

2020年4月22日,包括中国纺织服装行业组织在内的66家行业组织签署了联合声明,呼吁企业履行职责,为已经完成的生产订单支付报酬;企业应与供应链合作伙伴一起最大限度地保障供应链稳定以应对这场危机。同一天,国际劳工组织(ILO)也发起了一项号召,呼吁服装和纺织企业采取行动来支持受到新冠疫情影响的制造商们。

在社会责任国际标准ISO 26000公平运营实践这一核心主题之下,议题4“在价值链中促进社会责任”的相关行动和期望中指出,组织要“在整个价值链中公平务实的对待社会责任的成本和收益,在可能时提高价值链中各组织实现社会责任目标的能力,包括恰当的购买行为,如确保支付公平的价格、给出充裕的交货期,以及稳定的合同关系。”

未来,采购商承担其负责任采购责任,将不仅仅是要求供应商做好社会责任管理,还需要担负起自身作为采购商的社会责任。

(本文为北京社科基金研究基地项目《北京企业“走出去”的社会责任风险及尽责管理研究——基于ISO26000的视角》的阶段性成果)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金蜜蜂。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