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拜罗伊特大学开发新型玻璃隔板 可提高电池安全性

2021-03-03 盖世汽车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盖世汽车讯 据外媒报道,拜罗伊特大学(University Of Bayreuth)将与特斯拉德国公司(Tesla Germany)和瓦尔塔迈科电池公司(Varta Microbattery)等知名合作伙伴联手开发由玻璃制成的新型电池隔板。

拜罗伊特大学开发新型玻璃隔板 可提高电池安全性

(图片来源:拜罗伊特大学)

该联合项目名为GlasSeLIB(锂离子电池玻璃隔板),旨在进一步提升高科技电池的安全性,同时延长其使用寿命。在很大程度上,电池的安全性取决于隔板,因为隔板可以将电极隔开,防止短路。

目前使用的隔板主要是聚合物薄膜。当电池过热时,这些材料可能变得不稳定,无法彻底隔开两个电极。另一方面,聚合物薄膜具有化学钝性。为了增加电池能量,制造商正在尝试减少化学钝性材料的比例,使用更多的活性材料。然而,据拜罗伊特大学的说法,跟聚合物薄膜一样,涉及到相关的安全部件,这可能也是有问题的。

根据项目计划,新开发的隔板是一种“丝状玻璃薄膜”,并且具有至少达到500 ℃的高耐温性能。在电动汽车、笔记本电脑、智能手机和很多高科技应用中,采用这种隔板,有助于电池更加安全可靠地运行。

据研究人员介绍,只有生产出非常薄的薄膜,才能实现这些优势。项目经理Thorsten Gerdes表示:“对我们来说,将玻璃薄膜的厚度降至20微米以下,这是一大制造挑战。但是,在创新发展的过程中,要大幅提高电池的性能,如存储容量,就必须提升或至少保持电池的运行可靠性。”

瓦尔塔迈科电池公司和特斯拉将提供实验室,以测试新开发的玻璃膜是否符合要求。Gerdes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密切合作,在三年内开发出新隔板,以保证锂离子电池的运行可靠性。”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