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欧佩克+增产是“众望所归”,明日会议或讨论两大问题

2021-03-03 金十数据
去App听语音播报

欧佩克+增产是“众望所归”,明日会议或讨论两大问题

图源:子图网

周四(3月4日),以沙特和俄罗斯为首的欧佩克+将召开部长级会议,市场普遍预计,该组织本周将同意增产,为原油价格的快速上涨降温。

据知情人士透露,该组织内部普遍认为,市场能够吸收更多原油。尽管存在的一些分歧(沙特希望谨慎,俄罗斯热切希望增产),但各方都准备增加产量。

如果欧佩克同意增加石油供应,将是全球经济正在从新冠疫情造成的破坏中复苏的最新迹象。

欧佩克在过去一年非常艰难,经历了历史上最严重的减产。但这种做法已经见效,油价重新回到了危机前60美元/桶以上的水平。

欧佩克秘书长巴尔金都周二在欧佩克技术专家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全球经济前景和石油市场前景都显示出持续改善的迹象,去年冲击和扰乱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继续减弱。

欧佩克及其盟友本周将讨论两个主要问题:

一、欧佩克会在4月份提高50万桶/日的产量吗?

二、沙特将如何逐步取消100万桶/日的自愿减产份额?

关于第一个问题,目前来看,大部分产油国都支持增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俄罗斯一直是最坚定地支持每日增加50万桶石油产量的国家,其他成员国现在也基本同意应该继续增加石油产量。

阿联酋的石油部长周二对石油市场做出了乐观的评估。在最近的欧佩克+会议上,阿联酋也表示支持提高产量。

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首席执行官Sultan Al Jaber在IHS Markit表示,石油需求强劲。到今年年底,需求将升至疫情前的水平。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已经表示,与3月份相比,它准备在4月份向客户分配更多的Murban、Das和Upper Zakum原油。

还有部分产油国则早就开始“私自”增产。例如伊拉克,该国本应进行额外的补偿性减产,以弥补早先的减产不足,但它却增加了产量。伊拉克2月的原油日产量增加了4万桶,达到391万桶,大大高于规定的上限。这主要归结于伊拉克政府正努力克服经济危机的影响。

尼日利亚也已经开始增产,该国2月产量增加13万桶/日,达到160万桶/日。

由此可见,随着油价已经回升至疫情前的水平,而且需求复苏速度要快于供应增加的情况下,各产油国的增产意愿还是比较强烈。

沙特方面,该国此前一直表示,其自愿减产行动只会持续两个月,但经验丰富的欧佩克观察人士建议,沙特可能不会一次性停止这100万桶/日的减产份额,可能会逐步停止减产。

据知情人士透露,沙特将按计划从4月份开始削减额外的减产,但其内部仍在讨论是否在一个月内或更长时间内恢复这100万桶/日的产量。他们表示,这一决定将考虑吉赞新炼油厂的投产情况,该炼油厂日产量为40万桶,这可能会影响国内原油消费和出口。

无论沙特做出何种决定,全球石油市场都将迎来自8月以来最大的供应增加。该组织似乎认为市场已经准备好迎接更多的石油供应了。联合国秘书处的分析师周二预测,即使欧佩克+在2月至6月间将产量提高240万桶/日(目前协议允许增加的最大产量),到8月仍能清除2020年积累的库存。

根据预测,欧佩克产油量将从2月的2490万桶/日增加至6月的2680万桶/日,即便如此,经合组织国家(OECD)的石油库存也将在8月降至2015至2019年的平均水平以下。

从欧佩克目前的产量水平来看,也完全具备减产的条件。最新数据显示,2月欧佩克的原油产量8个月来首次下降。欧佩克2月的原油产量为2487万桶/日,较1月下降92万桶/日,为2020年6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路透调查发现,2月份欧佩克的减产执行率为121%,高于1月份的103%。沙特为欧佩克产量的下降做出了主要贡献,2月沙特石油日产量环比削减近100万/桶,占下降总数的11%。

Rystad Energy的分析师Louise Dickson认为,更高的油价、越来越乐观的需求前景,都令欧佩克+有信心增加供应。

该公司的石油市场主管Bjornar Tonhaugen也表示,即便增产了,油价也不会进一步下跌,因为市场已经对欧佩克+即将增产有所预期,而且目前的油价能够承受供应的少量增长。小幅增产不会令市场再次陷入供过于求的局面,欧佩克+也不希望石油市场再次崩溃。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