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郭树清: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仍较强

2021-03-03 证券时报网
去App听语音播报

  3月2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农业银行(601288,股吧)董事长谷澍、中国人保(601319,股吧)集团董事长罗熹、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宋曙光出席并介绍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关情况。

  郭树清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最新进展、房地产风险、如何看待国外刺激政策的副作用等热点问题作出回应。他表示,银保监会将以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新突破,促进国民经济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把防范风险作为金融业的永恒主题,毫不松懈地监控和化解各类金融风险,强化金融法治,完善长效机制。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确保金融创新在审慎监管前提下进行。

  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

  倾向仍较强

  我国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方面取得决定性成就,郭树清在会上就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最新进展进行了详细阐述。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突出内容,就是把金融体系内部高杠杆压降下来。”郭树清表示,2017年至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分别为8.3%和11.4%,只有2009年至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度下降。

  除金融杠杆率明显下降外,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数据显示,2017年至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加大不良贷款的处置力度是近年来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内容之一,预计今明两年银行业还将继续加大不良资产的处置力度。

  郭树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后,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还款有困难,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面临破产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状况,更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

  事实上2020年已经开始加大了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元。

  对于今年处置不良资产规模的目标,郭树清表示,没有一个明确指标,还在和各家银行沟通。可能2021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还会增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因为有的贷款期限比较长。但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置处理好。第一要加大力度,第二要稳中求进,保证在经济和银行体系的可承受范围内。

  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表明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一定遏制。对此,郭树清表示,现在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倾向还是比较强的,但是去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降到了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

  郭树清进一步表示,现在各城市“一城一策”推出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当然,很多人买房子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这是很危险的,因为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会发生很大的混乱。所以必须既积极又稳妥地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担心国外金融资产

  泡沫会破裂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总体上是下行。对于欧美国家为应对疫情出台超常规刺激政策,郭树清在会上表达了一些看法。

  “欧美发达国家、疫情严重的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现在看副作用已经逐步显现。”郭树清称。

  一是欧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高位运行,和实体经济严重背道而驰。金融市场应该反映实体经济的状况,如果和实体经济差别太大,迟早会被迫调整,所以很担心国外金融资产泡沫哪一天会破裂。

  二是由于经济已经高度全球化,中国经济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密切相连,流动性增加以后,外国资本流入中国数量会明显增加。和其他国家相比利差比较大,外国资本流入是必然的。中国经济目前还是恢复性增长,资产价格有很大的吸引力。“目前规模和速度还在可控范围内,我们也在继续研究怎么采取更有效的办法,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我们又不能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好。”郭树清称。

(责任编辑:李莹)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