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黑天鹅”频袭爱尔眼科,市值8天蒸发千亿

2021-03-03 和讯名家
去App听语音播报

“黑天鹅”频袭爱尔眼科,市值8天蒸发千亿

由艾芬引发的对爱尔眼科(300015,股吧)医疗质量的质疑,似乎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

持续不断的舆论危机之下,机构力捧的白马股爱尔眼科股价也开始大幅松动。

2月18日,爱尔眼科股价猛烈冲高至92.69元的历史高位后,随后8个交易日持续下挫,3月2日以68.28元报收,市值较最高点蒸发千亿元。

治疗纠纷袭击两大“王牌”

2020年末,武汉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艾芬,通过微博公开自己在爱尔眼科治疗眼疾的遭遇,迅速成为一场全民关注的事件。

如今,已整整两个月过去,爱尔眼科(300015.SZ)对艾芬的治疗过程是否存在问题?提供给患者本人和外界的病历是否真实?到现在仍没有最终结论。

尽管,爱尔眼科一再声称,希望竭尽所能帮助艾芬解决眼疾问题,与其一道申请医学会和相关部门的检查和鉴定,以给出客观公正的答复。

艾芬显然对这官方公文式的答复并不满意。她在个人微博中表示,如果在就诊时间和就诊流程上,双方都未能就客观事实达成共识,她不相信爱尔眼科解决问题的诚意。

“黑天鹅”频袭爱尔眼科,市值8天蒸发千亿

而就在艾芬实名举报爱尔眼科期间,又有质疑爱尔眼科医疗质量的案例出现。

微博名为“幽灵满世界彩虹”的人士,自称爱尔眼科前员工,其自述于2017年3月入职重庆爱尔市场部,8月,在医院的动员和内部优惠的诱导下,做了全飞秒治疗近视手术,术后视力下降。他表示,因术前检查不严谨、隐瞒患者本身病情、术中存在严重失误等问题,是导致自己术后视力严重下降的重要原因。

对于新的“黑天鹅”事件,爱尔眼科仍以“合理合法解决医疗纠纷”来回复公众。随着事态的演变,后续是否还会继续出现针对爱尔眼科的维权案例未可知。

据了解,艾芬接受的白内障手术,和这名前员工所做的近视治疗手术,均是爱尔眼科的两大王牌项目。

财报显示,屈光项目和白内障项目,一直是爱尔眼科的第一和第三大收入来源。2019年,这两大项目贡献了公司总收入的35.34%和17.62%。其中,屈光项目是爱尔眼科最赚钱的项目,超过50%的毛利率,稳居公司各大业务板块之首。

市值蒸发千亿

爱尔眼科是全球规模最大的眼科连锁医疗机构,被称为“眼科茅台(600519)”,是机构争相追捧的白马股。

艾芬事件出现后,公司股价曾出现短暂震荡,但很快一路上涨,并在今年2月18日盘中触及92.69元的历史最高点,市值一度超过3800亿元。

爱尔眼科是典型的机构抱团股,公司前十大股东中,除了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公司高管之外,均是如高瓴、易方达等大机构。截至2020年末,共有268家基金持仓该公司,持股比例8.69%。

“黑天鹅”频袭爱尔眼科,市值8天蒸发千亿

该公司稳定的股价走势,最近出现了松动的迹象。

自2月18日股价强力冲高之后,最近8个交易日一路下行,跌幅超过26%。3月2日,公司以68.28元/股收盘,市值较最高点蒸发过千亿。

2009年,陈邦带领爱尔眼科登陆创业板,成为“眼科第一股”。上市之后,公司借助资本手段全力并购,仅十年时间,旗下眼科机构数量,就从上市当年的十多家,一跃变成600余家。

持续并购也让爱尔眼科积累了巨额商誉。截至2020年9月末,公司商誉余额41.26亿元,占公司总资产的24.96%,占净资产的40.37%。2019年,公司就曾因亚洲医疗集团、山西爱尔等并购标的业绩不及预期,计提商誉减值达3.16亿元。

2月26日,爱尔眼科公告邀请投资者担任“服务体验官”,以提升公司旗下眼科机构的服务质量。显然,这是对公司今年以来面对的舆论危机的一次公关行为,但这一操作,始终未能触及外界关注的“医疗质量”的核心。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张洋)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