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外媒:拜登政府将维持对华强硬贸易立场

2021-03-03 参考消息
去App听语音播报

参考消息网3月3日报道 美国《华尔街日报(博客,微博)》网站3月1日发表题为《美国政府称将对中国贸易做法采取强硬立场》的报道称,拜登政府当地时间周一表示,它将全面审查对华贸易政策,动用“一切可利用的工具”应对北京方面被指存在的所谓“不公平贸易行为”。

报道称,目前,由特朗普政府启动的、对每年约3700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的关税依然如故。据估计,拜登政府会保留这些关税,以此为筹码迫使北京遵守贸易协议条款。

美国会要求总统每年公布贸易议程和报告,这给了美国政府一个机会来详细阐述其贸易政策。

在最新报告中,美政府表示,按照拜登总统先前阐明的“以工人为中心”的贸易政策,政府将与工会和其他工人维权组织“广泛接触”。

另据路透社华盛顿3月1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提名的贸易代表人选戴琦3月1日表示,她将致力于打击中国的一系列所谓“不公平”贸易与经济行为,并寻求将中国的审查制度视作贸易壁垒。

报道称,继上周出席提名确认听证会后,戴琦在对参议员们的提问作出的书面回答中表示,她将寻求利用前任总统特朗普与中国达成的第一阶段经贸协议中的执行磋商程序,来确保美国的知识产权得到保护。

【延伸阅读】境外媒体:拜登鼓吹对华“长期战略竞争”

参考消息网2月21日报道 据埃菲社华盛顿2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周五试图通过邀请欧洲加入到美国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中来修复美欧关系,并恢复西方作为民主制度拥护者和保障者的理想。

拜登在就职将满一个月之际通过出席七国集团领导人视频会议和慕尼黑安全会议(慕安会)线上特别会议实现了在全球舞台上的首次亮相,并决意恢复美国在西方的传统领导地位,摒弃前总统特朗普的孤立主义。

拜登将自己的演讲变成了有关两个集团的故事。拜登指出:“我们正在就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一场根本性讨论。这是一个转折点。”

报道称,在美国国会大厦遭冲击事件过去仅一个半月后,拜登承认民主在他的国家和欧洲遭遇“攻击”,并呼吁“捍卫和加强民主”,以免民主成为“历史遗迹”。

拜登试图说服欧洲坚定地加入一场与中国的竞争,这场竞争对华盛顿来说不仅有经济影响,还有政治和社会影响。

拜登称:“我们应携手为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做准备。”

另据塔斯社华盛顿2月19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周五对慕安会发表讲话时表示,西方国家及其盟国应该为与中国进行长期而艰巨的战略竞争做好准备,并证明自身政治制度的优势。

拜登指出,目前存在着“关于世界未来”及其发展方向的根本分歧。

报道称,美国总统对“民主将占上风”充满信心。“我们应当证明,我们的制度没有过时,”这位美国领导人强调,“我们应携手为与中国的长期战略竞争做准备。”

拜登补充说:“与中国的竞争将非常激烈。我预料到这一点,并对此表示欢迎。因为我信任欧洲、美国及我们在印太地区的盟友在过去70年里一直努力建立的全球体系。”

此外据英国《泰晤士报》网站2月20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周五说,他发誓要还击并敦促欧洲盟友用事实证明民主不是“历史遗迹”。

拜登在上任以来最咄咄逼人的对外政策演讲中试图重建跨大西洋(600558,股吧)轴心,以抗衡北京、莫斯科及其他国家不断增强的实力。

他在慕安会上说,目前正对世界的未来方向进行根本性辩论,这是一个转折点。他发自肺腑地坚信民主必将完胜。

报道称,78岁的拜登把北京说成是美国领导的全球秩序的主要威胁。他告诫西方要做好与中国进行长期战略竞争的准备,并且“为未来赢得竞争”。

但是,他断然否认新冷战的说法,提出地缘政治分歧“不仅仅是东西方对立的问题”,还说大家必须在抗击疫情问题上携手合作。

又据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20日报道,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周五称,欧盟与美国必须做好与中国进行长期战略竞争的准备。这是迄今最明确的信号,表明美国新政府如何看待以及打算如何与北京接触。

拜登说,美国、欧洲和亚洲加强合作,确保和平、捍卫共同的价值观并促进印太地区的繁荣,是目前最重要的任务。

拜登在上任一个月之际发表了此次演讲。眼下,美中关系仍处于冰冷状态。

报道表示,拜登当地时间周五的讲话是最新例证,说明美国对华政治氛围已经发生了多么大的变化,尤其是在过去一年。

外媒:拜登政府将维持对华强硬贸易立场

2月19日,美国总统拜登、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法国总统马克龙(屏幕从左至右)通过视频方式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线上特别会议。(慕尼黑安全会议网站)

(2021-02-21 12:17:16)

【延伸阅读】美研究员:拜登对华政策不应走“极端”

参考消息网2月24日报道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2月22日发表题为《拜登的中国战略有过于“极端”的风险》的文章,作者为美国“国防优先”组织研究员邦妮·克里斯琴。文章指出,中美之间一直会有一些竞争。但大国关系中的“极端”情况是鲁莽、不负责任的,不应该成为美国的目标。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总统拜登上任后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专访时,简要地概述了他对中国的立场。他说:“我一直说,我们不必发生冲突,但将展开极其激烈的竞争。”

这位总统驳斥了一种“修昔底德陷阱”式的可怕预测。拜登在上任伊始就驳斥这种谬论的做法是正确的。正如拜登自己所说的那样,竞争不一定意味着冲突。

但拜登自己的政策将指引我们穿过这个通常很狭窄的海峡吗?这就不那么明显了。拜登使用的“极端”说法——“极其激烈的竞争”——是幼稚且含糊的。这显然也是对抗性的,甚至可能是危险的。

拜登在其他地方的言论加深了这种印象。他去年说,希望与美国的盟友合作,以“向中国施压,孤立并惩罚中国”;他还表示,将保持特朗普政府对中国的贸易战暂时不变;他选择安东尼·布林肯担任国务卿,布林肯支持制裁中国。

但布林肯最近接受采访时,提出了一个更谨慎的观点。他说:“毫无疑问,中国对我们构成最大的挑战,但这是一个复杂的挑战。两国关系中存在对抗的方面,当然也有竞争的方面,而且还有一些合作的方面。”

这一观点承认显而易见的事实,即中美关系是竞争性的,并且包括国家利益方面的冲突。但布林肯提到合作,这是不容忽视的。

“零和”的方式不仅会损害中国的利益,也会损害美国的利益。贸易战已经损害了美国的经济并将中美关系复杂化,同时也毫无疑问地正在恶化这场新冠疫情。继续进行贸易战并不是在重建美国的工业。这种做法正在令美国人为消费品付出额外的税款,同时正在加剧与中国的紧张关系。

如果拜登真想对北京采取新的政策,那么眼前的任务不是“极其激烈的竞争”——这听上去就像是特朗普时代的升级。美国对华应该以诚恳但务实的外交政策为中心。互惠互利的贸易(兼具合作性和竞争性)应该继续,而中美近距离的军事集结则不应该继续。

中美之间一直会有一些竞争。但大国关系中的“极端”情况是鲁莽、不负责任的,不应该成为我们的目标。

(2021-02-24 09:36:23)

【延伸阅读】欧亚集团(600697,股吧)学者:拜登或寻求对华“巧脱钩”

参考消息网2月9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2月5日发表记者宫本岳的采访报道,题为《拜登或寻求对华“巧脱钩”》。全文摘编如下: 

拜登政府1月正式上任,高级官员的提名工作仍在进行中。提出回归国际协调路线和出台巨额财政政策的新政府会给世界带来什么影响?就此我们采访了熟悉美中高科技领域摩擦的欧亚集团地缘科技部董事保罗·特廖洛。

宫本岳问:美中围绕高科技领域的摩擦将会在拜登上台后发生哪些变化?

特廖洛答:特朗普前政府将目光聚焦在与中国军队和企业相关的领域上,过于偏重安全议题,最终导致政策目标缺乏清晰度。拜登政府似乎更加重视国家安全与经济安全的平衡。他们的着眼点主要放在美国企业能否抗衡中国企业上。

拜登政府可能会强烈敦促企业投资美国。美国国会两党议员都赞同刺激制造业回归美国本土,给予企业优惠政策。

问:新政府会重视与盟国的协调吗?

答:在努力实现尖端通信设备采购渠道多样化方面,拜登政府有可能推进与同盟国的协调。实际上有一点众所周知,从事5G基站生产的企业只有中国华为、中兴和欧洲的爱立信、诺基亚四家。实现供给渠道多样化是一个关乎各国安全的重要问题,而且不是一个国家单打独斗就能完成的。

在思考人工智能使用规则和指导方针的“AI治理”领域,或许也能展开某种合作。重要的是通过国际协调,制定出高水平的规则,营造出中国和俄罗斯不得不遵从这些规则的环境。

问:您认为对华为的制裁今后会有什么变化吗?

答:前政府时期,总统顾问彼得·纳瓦罗等人高调宣扬“中国威胁论”,主张全面脱钩,其中代表性的举措就是对华为实施禁运。美国半导体行业失去对华销售额,中国开始转向着力培养和强化本国企业的竞争力。

拜登政府可能会寻求同中国在那些与“威胁本国安全”有关的领域进行切割,我将其称之为“巧脱钩”。他们肯定也会倾听美国产业界的关切。比方说,美国不会允许向华为出口用于5G基础设施建设的半导体,但可以放开制造消费终端的半导体。

问:最终拜登政府能否改变中国政府的态度?

答:这的确是非常困难的事情。美国前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在贸易谈判中拘泥于让中国切实履行承诺。他那种“应当做到我们提出的所有要求”的谈判态度是中国人无法接受的。

拜登政府的挑战在于,要在实现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目标的同时,避免与中国全面脱钩。

我本人对于任命前助理国务卿库尔特·坎贝尔担任印太事务协调员一职充满期待。他不是冷战主义者,而是一个天生的重视对话派。他虽然会以强硬姿态同中国谈判,但不认为要将中国视为敌人。

(2021-02-09 17:32:25)

(责任编辑:和讯网站)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