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郭树清:鼓励更多外资金融机构进中国

2021-03-0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仇兆燕
去App听语音播报

  “中国的金融怎么管理,金融机构的行为规范必须按照中国的规则办,就像在美国的金融机构按美国的规则来办一样。美国对中国内政进行的很多干预是毫无依据的,中国银保监会和银行保险业系统都不会执行美国的法律和法规,必须执行中国的法律法规。”3月2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在谈及美国制裁及金融行业对外开放时表示,坚决反对这种制裁,但是鼓励更多的外资进入中国。

  针对外界关注的外资进入会不会对中国的金融市场造成很多干扰和破坏的问题,郭树清表示,根据现在掌握的情况,这些外资机构在中国的经营总体上还是严格按照中国法律来办事的,外资机构在中国市场无论是总资产还是贷款、存款,绝对额都是上升的,但占比是下降的。比如,全部的外资银行在中国市场今年占比只有1%左右,对中国市场的影响非常有限。保险公司市场占比在6%左右,影响也是有限的。所以,我们继续鼓励外资金融机构进入中国共同发展。

  同时,郭树清还介绍了过去3年我国金融业对外开放方面的进展。过去3年,共批准了100多家外资银行保险机构、批准了25家理财子公司,很多国际知名机构都进入了中国,例如德国的安联保险集团获准在中国独资开设公司。法国东方汇理和中国银行合资设立了理财子公司,世界上最大的贝莱德资产管理公司在养老金管理方面和建行开展了合作等。郭树清表示,今年还会继续考虑放宽这些方面的合作,进一步降低外资准入门槛,基本上实现外资和中资一样的待遇。

  在加强金融业对外开放的同时,郭树清强调,银保监会将坚定不移地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郭树清认为,香港在中国改革开放过程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他表示,绝大多数外商直接投资和绝大部分的外资是通过香港进来的。现在资本市场上的投资,比如“沪港通”“深港通”“债券通”也是通过香港进来的,也起了很好的作用。

  针对后续香港金融中心的发展问题,郭树清认为, 在今后的发展过程当中,香港还可以为内地企业上市融资、发债融资提供支持,无论是外债、美元债、外币债种,还是人民币、港币等各种形式,银保监会都将支持。同时,银保监会也将支持银行保险机构到香港上市,支持更多的香港银行保险机构到内地发展。

  郭树清表示,最近制定的大湾区发展规划中金融领域占了很大的比重,也会有很多的新举措。特别是在理财方面,比如“理财通”会有更多新举措,正在研究论证规划,都会逐步实施。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