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郭树清:向实体经济让利政策将延续

2021-03-03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 朱艳霞
去App听语音播报

  在3月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 监会主席郭树清介绍了一系列银行保险业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的关键数字:2020年实现向实体经济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全年新增制造业贷款2.2万亿元,超过前5年总和;新增民营企业贷款5.7万亿元,比上年多增1.5万亿元;健康保险赔付支出2921亿元,同比增长24.2%,累积了1.57万亿元长期健康保障风险准备金……

  这些措施有力支持了复工复产和“六稳”“六保”,那么,2021年相关政策是否会延续?

  对此,郭树清回应称,今年有很多政策还会延续下去,让利较多的是贷款利率。此外,将通过支持财务重组、债务重组、企业重组、债转股等多种形式继续支持企业,降低企业负担。

  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赵欢补充称,2020年国开行通过贷款利率下调,减免中间业务收费,直接向实体经济让利335亿元人民币。这是直接让利,不包括通过支持企业财务重整、破产重整、呆账核销等方面的支持力度。今年将继续积极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贷款定价方面保持较低水平。

  在服务科技创新和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赵欢介绍,2020年国开行全力支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发放科技贷款1494亿元,同比增长了23%;积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发展,发放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3304亿元,发放制造业中长期贷款2659亿元,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同比增长37%,创历史新高;此外,大力支持集成电路产业的投资,已经圆满完成集成电路国家产业基金一期投资,支持了集成电路领域里的重点企业快速发展,也参与了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二期的设立工作,募集了2000亿元资金。

  赵欢表示,2021年将继续加大科技金融支持力度,服务科技自立自强,更好地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具体有四方面的措施:一是设立专项贷款,服务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计划今年安排发放重大科技项目的专项贷款500亿元以上;二是继续加大信贷资源倾斜,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今年计划安排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制造业贷款投放4000亿元以上;三是加大股权投资力度,服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今年准备新增股权投资500亿元以上;四是创新科技金融模式,将综合运用股权投资、信用贷款、结构融资、“债务融资+投资选择权”等多种融资模式,支持创新驱动发展。

  在稳外贸方面,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董事长宋曙光表示,在外部形势风险上升的情况下,实施积极的承保政策,2020年该公司总的承保金额突破了7000亿美元,增长速度是15%,大大超过了出口增速。其中,支持出口超过5800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比重达到了22%,大大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支持客户14.7万家,其中新增客户4万多家,增长了58%,保障了大约1500万个和出口相关的就业岗位。

  此外,中国信保全年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和投资超过1500亿美元,还加大了对美国的业务承保,支持对美出口超过500亿美元,增长了13%。

  针对出口信用保险是否符合WTO规则的问题,宋曙光称,出口信用保险是WTO规则允许的出口和对外投资促进工具,中国信保一直按照WTO的要求开展业务,符合三大导向:一是有效支持国家战略,二是精准支持企业发展,三是确保财务可持续。

(责任编辑:李悦)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