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看详情
社评:美方可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诈一家公司以讹

财政部: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 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

2021-03-02 财联社
去App听语音播报

财联社3月2日讯,2021年2月26日,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刘昆表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2021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

以下为全文:

刘昆出席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视频会议

2021年2月26日,二十国集团(G20)主席国意大利以视频方式主持召开其接任主席国后的首次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会议重点就世界经济形势及促进经济转型和均衡复苏的政策行动、金融部门议题进行了讨论。财政部部长刘昆出席会议并发言,副部长邹加怡陪同出席。

会议认为,世界经济正逐步复苏,但复苏乏力、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下行风险犹存。G20各方加强国际合作,共同应对各类挑战至关重要。各方强调要确保各国获取安全疫苗、诊断和治疗机会的均等化,提高未来防范和应对大流行病能力。各方支持通过更新《G20行动计划—支持全球经济度过新冠肺炎危机》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各方表示近期应通过有效实施G20“暂缓最贫困国家债务偿付倡议”和《缓债倡议后续债务处理共同框架》,支持最脆弱国家应对疫情挑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就普遍增发特别提款权提出方案。各方同意通过G20可持续金融研究小组等就气候和环境问题加强讨论,共同推进社会可持续、包容和平等转型。各方认识到应对经济数字化征税挑战的紧迫性,将共同致力于在2021年中前达成一项以共识为基础的全球性方案。此外,各方还就金融部门议题、普惠金融和绿色金融等进行了讨论。

刘昆表示,世界经济正在逐步复苏,但复苏不均衡且高度不确定。习近平主席在世界经济论坛发言时指出,解决问题的出路是维护和践行多边主义,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此,一是要增进国际抗疫合作,让疫苗真正成为全球公共产品。多边开发银行要调整现行疫苗采购标准,为发展中国家提供更多支持。二是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避免过早退出经济支持措施。2021年,中国将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三是推动数字经济和绿色转型。要为数字经济营造开放、公平、公正、非歧视的发展环境,中方支持在2021年中达成数字经济征税的多边共识方案并消除单边措施。各国应遵循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强化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国将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宣示的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四是中方将与各方在共同行动、公平负担基础上,稳步推进缓债倡议延期及《共同框架》的落实工作,支持脆弱国家应对疫情挑战。

(责任编辑:王治强)
查看全文
去“和讯财经”看本文专题

标签推荐

推荐频道